> 全国多地遭遇强降雨 > 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排水工坚守岗位三天两宿没回家 市民赞最美的人

2012年07月31日08:08
来源:黑龙江晨报
清掏井篦子上的杂物
清掏井篦子上的杂物
下井清掏
下井清掏

  三天两宿没回家 雨中排水 雨后清掏

  排水工 雨季最美丽的人

  近日,哈市连降两场大雨,虽然多处积水,但是有800多名排水工的坚守,积水很快排净,赢得了市民的赞誉。他们在一片泽国中穿着橙红色雨衣、大水衩积极排水,并用身体作为警示标志,指引着周围人的前行。当积水排净,他们还要清掏排水井迎接下一场雨的到来。在这个雨季,他们是最美丽的人。

  哨成“命令”

  30日15时许,记者在哈市道里区哈药路与建国街交口看到,哈市排水公司顾乡分公司的工作人员荀笑红正扶着身旁的淤泥车穿水衩。由于天空下起了小雨,雨水打湿了她衣服导致水衩格外难穿。她穿好水衩后来到地下井边往里望了一眼,对旁边的同事说:“把绳子给我拿来。”旁边的一位工作人员看了看井下说:“这里没梯子,还是让我下去吧。”但他并没有拗过荀笑红,转身从车里拿来了一根直径约3厘米的绳子绑在了荀笑红的腰和腿上。

  由于井中没有铁梯,荀笑红只能坐在井边将两条腿伸向井中,再用双肘支撑住地面慢慢地将身子往下移。旁边的工作人员一边拽住绳子一边给荀笑红指引方向,直到荀笑红的一只脚踩住井壁上的一个铁托才放开双手跳入井中。

  解开了拴在身上的绳子后,荀笑红开始了清掏工作。工作人员将空桶一只只地递下去,荀笑红将淤泥、杂物装在桶里,等下一只空桶递下来,不过一会工夫就已经拎出了10多桶淤泥。 旁边的工作人员稍慢了几步,就听到井下荀笑红吹出一声清脆的口哨,于是他们马上将空桶递下去。旁边的工作人员陈石告诉记者,有时干活累了聊两句天,井下的荀笑红马上就会催促大家抓紧干活,于是清脆的口号声成了一种继续干活的命令。“这是她催促我们的方式。”陈石笑着说。

  三天两宿没回家

  荀笑红告诉记者,自28日开始,哈市气象部门陆续发布大雨预报,接到预报后他们工段中的每一个人都坚守一线,一看到阴天就上街巡视。28日夜间哈市普降大雨,顾乡分公司13 名工作人员全部上街排涝,直到凌晨2点多,积水全部排净才回到单位休息,有的工作人员家离单位太远,8点半还要上班,直接就蜷在单位的沙发上凑合一宿。29日白天哈市基本放晴, 荀笑红看到班组的同事张喜利已经两天没回家,于是让他回去休息,但张喜利刚离开半个多小时,就有变天的趋势。荀笑红不得不又打电话把张喜利调回一线。此时张喜利刚刚踏入家门, 连衣服都没来得及换。

  “29日晚上下大雨,我们一直工作到30日凌晨3点,所以大家几乎都没回家。30日上午晴天 ,但是有些水井堵了排不下水,如果再下雨就积水。雨前雨后都得挨个看,发现堵了就得掏。”荀笑红对记者说,这三天两宿,他们班组有好几个人一直都工作在一线没回一趟家,每天大家的睡眠时间都不足5小时。

  带病坚守排水一线

  排水工人梁天禄是太平排水分公司一名排水工,患有严重心脏病的他在这个大雨的季节中已经在一线坚持工作了两天两宿。

  28日,接到气象台的短信后,梁天禄第一时间换上了橙黄色的工作服,拿起警示工具就往现场走,他的同事看到后曾劝他,“你身体不好,还是回去休息吧”,但他却说,排水是自己的工作,同时为了能让更多的市民早点回家,自己一定要去一线为城市排水尽一份力。

  29日17时,东直路附近开始出现积水现象,积水迅速没过边石涌上人行道,梁天禄拿着警示标志首先找到了路边石旁边的井篦子,并用铁钩将井篦子移开放水,随后他将手中的警示标志放在井篦子旁边。但由于雨越下越大,警示标志屡次被冲倒,梁天禄唯有站在打开的井篦子旁边指引着过往行人前行,司机看见积水中的排水工,也会对水深进行判断。

  800排水工雨中坚守

  28日晚至29日晚,哈市下了两场大雨,哈市排水公司全员出动,800余人走上一线共同 排涝。29日下午的大雨中,排水工作人员在水中泡了两三个小时。他们打开积水严重区域的下水井井盖,并动用排涝设备、 吸污设备对积水严重区域进行排水,经过他们的努力,使得主城区的积水迅速排净,保证城市道路畅通。

  在这个雨季,我们城市的积水中和每一个丢失井盖的马葫芦旁,都有穿橙色雨衣的排水工在坚守。他们一边在下水道旁进行巡查和排水工作,一边像一个指挥员一样疏导过往车辆和行人,避免他们落入危险之中。他们像一个战士,像一个忠诚的士兵,是这个雨季最美丽的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