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兰州停车费涨价 部门称调价有依据可不举行听证

2012年08月01日15:46
来源:中国经济网 作者:欧阳海杰

  重点路段停车一小时内收6元追踪  

  市民:拿出涨价依据“晒一晒”

  有关部门回应:调价有据可依,可以不举行听证会

  每日甘肃网-西部商报讯(记者欧阳海杰)连续两日,市民对兰州停车费涨价关注度持续升温,纷纷通过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和官方微博表达自己的观点,除了认为停车费涨价必须召开听证会外,很多车主也要求政府部门向社会公布涨价标准的测算依据和成本调查,同时,不论市民、律师或者学者均认为,高涨的停车费只是权宜之计,“畅交通”还应从城建上多修路、多架桥、多建停车场……

  网友建议

  律师看法专家观点

  涨价依据也应“晒一晒”

  “重点道路每小时6元,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4元;一类道路每小时4元,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3元;二类道路每小时3元,1小时后每小时加收2元,制定这些路段的收费标准和测算依据是什么?”昨日,李先生通过本报新闻热线8119000对政府公布的新的收费标准提出了异议。他认为,既然政府公布了新的收费标准,也就应该同步公布新标准的调价测算依据,让市民明明白白缴费。

  兰州停车场收费新标准经本报报道后,截至昨日下午5时,已有上千名兰州市民和车主在本报官方微博发表评论和留言,有网友建议,兰州重点路段停车费,一小时内4元比较合理;网友“小青年”说,收费价格几倍的上涨,车开不起了,政府很有必要在媒体上将收费依据全盘“晒一下”,让市民看看。

  律师看法

  未经听证涨价不合理

  调整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也应听听老百姓的意见。网友甘肃兰神国际旅行社裴建宏在本报官方微博上评论:“路权也有老百姓的份。”网友“蒋小胖胖”表示:“治理堵车,除了上调停车费价格,再有没有更好的办法?”

  甘肃雷诺律师事务所律师唐建红在看了本报报道后认为,在政府公开的《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中,第十六条明确指出,兰州市近郊四区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标准由市级价格主管部门报市政府统一制定,但在《办法》后面,直接附加公开了新的收费标准,这说明收费标准的出台已经违法了我国《价格法》,《价格法》第二十二条规定,政府价格主管部门和其他有关部门制定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开展价格、成本调查,听取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第二十三条规定,制定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公用事业价格、公益性服务价格、自然垄断经营的商品价格等政府指导价、政府定价,应当建立听证会制度,由政府价格主管部门主持,征求消费者、经营者和有关方面的意见,论证其必要性、可行性。停车费是涉及民生的价格收费,应该召开听证会,广听民意,广泛征求社会意见。

  此外,也有业内人士指出,乌鲁木齐也将调整停车场收费标准,并于今年4月中旬召开了听证会,而兰州市在公布新标准之前为什么就不能借鉴国内城市的主流做法呢?

  专家观点

  靠调价无法缓解拥堵

  为了深入实施“畅交通”工程,兰州市全面启动了规范停车场集中管理等活动,切实改善交通拥堵和停车难现状。这次调整收费,对于“畅交通”能起到多大作用呢?网友在本报新闻网和官方微博的评论中,有22%的网友认为效果不大,11.3%的网友称有待观察,而66.7%的网友坚称不可能。

  媒体评论员田敬峰也称,单纯采用涨价手段治理拥堵现象,显然作用是不大的,前提是兰州的公共交通并不发达,即便提高到每小时10元,还是无法解决拥堵问题。

  兰州大学社会与经济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珂表示,兰州目前的拥堵不是停车的拥堵,主要是道路和车辆的比例失调,道路的数量和面积有限,而车辆每天以260辆增加,每天车辆所占的道路面积也加大,不拥堵是不可能的。

  兰州大学城市规划院院长张旺锋也表示,兰州的拥堵是动态拥堵,而不是静态拥堵,要解决静态拥堵,必须有大型停车场做支撑。而此次涨价后的结果可能是,开车人都将车停放在收费便宜的地区,导致未来边缘地区会出现大面积拥堵。

  “涨价只能缓解停车难,而不能从根本上缓解城市的拥堵。”林珂肯定地说。

  此外,田敬峰认为,政府对重点路段的划分也不合理,“重点路段的范围太大,极差不够,比较粗略,”田敬峰说,出现这样的划分方式,主要是公众的参与度不够,政府部门自我主张的结果。

  城建欠账不应由市民“买单”

  张旺锋觉得,现有的停车位供给不足,不能靠供求关系来调整,需要靠市场调整。要解决这个问题,政府不应该将社会改革成本转移到中低收入者身上,而要以“疏导为主”、“引导为辅”,加大交通组织的投资力度,如单行道设立,禁左禁右道路的设立等。不能将车辆的增加变成一个负担。此外,他觉得,政府部门的公共停车场也应该向社会开放,对缓解停车难可以起到一定的作用。

  林珂也建议,兰州道路瓶颈的现状是前期的规划所导致,多数住宅小区内没有停车位,城市道路设置狭窄拥挤,以后政府应该增加道路建设,各小区建设也一定要规划宽裕的地下或者地上停车位。同时,兰州也可以借鉴上海“拍号”和北京的“摇号”做法,控制单位无限制买车,而对买车人也可以进行一定的约束。

  部门回应

  调价标准有据可依

  参与制定《兰州市机动车停放服务收费管理办法》的有关部门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停车场收费涨价不在我省定价目录里,所以可以不举行听证会。

  相关负责人介绍,从3年前,兰州就有调整停车费的决心,但一直没有付诸实施,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增加,拥堵已经成为城市之痛,必须要治理,而提高道路临时停车收费,减少车辆停放时间,是其中的一个举措。

  对于划分不同道路收费标准的测算,该负责人称,则是根据区域的道路面积、人均道路面积、人流量、车辆量、居住密集等多方因素综合测定,不是空穴来风。

  新型停车场

  为了解决停车难的问题,政府和地方各界都积极的筹建和扩大停车库的规模,引进国外先进的停车设备。目前引进和使用较多停车库有如下几种:

  升降横移式:升降横移式立体车库采用模块化设计,每单元可设计成两层、三层、四层、五层、半地下等多种形式,车位数从几十个到上百个。此立体车库适用于地面及地下停车场,配置灵活,造价较低。

  巷道堆垛式:巷道堆垛式立体车库采用堆垛机作为存取车辆的工具,所有车辆均由堆垛机进行存取,因此对堆垛机的技术要求较高,单台堆垛机成本较高,所以巷道堆垛式立体车库适用于车位数需要较多的客户使用。

  网友观点

  野风评论:4块1小时还行,兰州不是美国。

  DJ雨桐:这么贵!和首都差不多了。

  人生是场冷笑话:周末出行可以考虑打车。

  好雯雯:我看没必要买车了,打车更方便。

  邹小睿ING:政府调控手段太单一了!只有涨价这一种方法吗!

  孤独求图:兰州离摇号买车不远了!

  逆火:其实兰州市也在做有益尝试,应该对政府的此次调价行为抱以宽容态度,毕竟“小我”还是要服从“大我”嘛!

  他山之石

  周边城市停车场收费标准:

  西安市:

  一类道路前两个小时,每小时3元,两小时后每小时4元;二类道路前两个小时每小时2.5元,两小时后每小时3元;三类道路每小时2元。

  银川市:

  中小型汽车白天2元(4小时以内),3元(4小时以上),20时到次日8时5元/次。跨时段停放:夜间时段停放两小时内的收取3元,两小时以上按夜间时段计次收费。停放超12小时以上的累加两个时段收费。昼夜停放最高收费8元,包月需双方协商。

  乌鲁木齐

  今年4月份乌鲁木齐召开调整机动车服务差别化收费标准听证会,拟定:一类地段白天停车的收费由现行的每小时3元调整为5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超过1小时不足半小时按半小时计费,每半小时每车由现行2元调整为3元收费;夜间停车按1小时每车1元收费,最高不超过10元收费;二、三类地段白天停车由现行每小时2元调整为4元,不足1小时按1小时计费;夜间停车按1小时每车1元收费,最高不超过10元收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