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抗菌药物须凭处方购买 多药店购买仍未受限

2012年08月02日03:59
来源:北京晨报

  自昨日起,本市执行“史上最严限抗令”《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不仅医生开具抗菌药物处方有了更严格的规定,金霉素、氯霉素等10余种含有抗生素的眼药水,在药店也要凭医生处方才能购买。

  然而,昨日记者走访本市多家药店发现,含抗生素的药品购买并未受限。消费者仍然可买到禁售名单上含有抗生素的滴眼液等。

  记者首先来到东城区的一家大药房,当记者以眼内红肿发炎为由咨询想要购买的眼药水或药膏时,药房工作人员首先向记者推荐了售价15元的氧氟沙星滴眼液。随后,又拿来售价2元的金霉素眼药膏。当记者询问两者差别时,工作人员介绍说,氧氟沙星滴眼液副作用较小,一般不会引起过敏,是目前市场上针对眼部发炎最主推的药品。工作人员虽然表示氧氟沙星滴眼液已属于处方药品,需要医生处方才可购买,但记者表示并无处方时,对方表示也可出售,但不开具任何票据。同属处方药的金霉素眼膏,没有处方倒可以开票。

  随后,记者又来到白塔寺的一家药房。在处方药柜台,记者找到包括氧氟沙星滴眼液和氯霉素等在内的多种含抗生素的滴眼液。虽然已被归类为处方药,但记者询问没有医生处方能否买药时,工作人员表示可以。

  在左家庄一家药店,记者询问店员治疗扁桃体发炎的药,店员直接给记者推荐了阿莫西林胶囊和另外一种消炎药,并没有要求出示医生处方。

  在西坝河一家商场里的平价大药房,记者说要买消炎类眼药水,店员推荐氯霉素滴眼液,明确表示滴眼液里面含有抗生素,可以直接购买。

  昨日,记者还打电话咨询了几家药房,让店员推荐治沙眼的眼药水,店员无一例外地都推荐含有抗生素的氧氟沙星等滴眼液:“不需要处方,直接过来就行”。

  晨报记者 徐晶晶

  违规卖抗生素药可追刑责

  《抗菌药物临床应用管理办法》规定,医疗机构有下列情形之一的,由县级以上卫生行政部门责令限期改正,给予警告,并可根据情节轻重处以3万元以下罚款。医师若违规,将被给予警告或者责令暂停6个月以上一年以下执业活动,甚至吊销执业证书或被追究刑责。药师若违规,除限期改正外,构成犯罪的也将被追刑责。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