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苏拉 > 台风苏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各地备战台风盘点:方便面遭抢购敲锣通知撤离

2012年08月03日12:01
来源:东方网

  中央气象台昨发布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华东、华南沿海将成为暴雨的“集中地”

  两个台风“脾气”暴,警惕狂风、强降雨和高潮位三碰头

  综合新华社、南京晨报报道

  中央气象台2日下午发布了今年首个台风红色预警。

  从监测画面可以看出,原本“瘦小”的热带风暴“达维”不断壮大,昨天升级为台风之后还在膨胀。昨天下午2点的卫星云图和雷达图显示,“达维”已有模有样:有明显的巨大的台风眼,周边云团很庞大均称。气象专家调侃“达维”已经长大,变成了一个模样周正的的台风小子。“达维”的突然壮大有点出人意料,和专家们之前的判断正好相反。气象专家表示,这种转变的成因非常复杂,相比之下,原本气势汹汹的巨无霸“苏拉”却减弱不少。

  气象监测资料显示,1日20时至2日6时,受“苏拉”外围环流影响,福建中北部、浙江中南部沿海出现8至9级大风,阵风10至11级;台湾出现100至300毫米降雨,东北部达400至600毫米。

  受“达维”和“苏拉”的共同影响,山东、江苏、长江口区、上海、浙江、福建及台湾等地沿海将有狂风巨浪;受双台风影响,未来24小时,华东、华南沿海地区成为暴雨的“集中地”。2日至5日,山东南部、江苏北部、台湾、福建中北部、浙江南部、江西北部、湖南北部等地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受台风倒槽影响,黄淮西部、华北南部和东部、东北地区南部等地也将出现大到暴雨。

  由于“苏拉”和“达维”具有沿海风力大、深入内陆持续时间长、降雨强度大等特点,并且恰逢天文大潮期,可能出现狂风、强降雨和高潮位三碰头的不利形势。气象专家提醒,沿海及相邻内陆省份要高度重视此次台风防御工作,特别要加强沿海狂风巨浪及强降水可能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城乡积涝和中小河流洪水的防御工作。

  【台湾】

  诡异“苏拉”两次登陆暴风圈几乎影响全台

  目前已造成5人死亡、12人受伤、2人失踪

  据新华社台北8月2日电

  台风“苏拉”行进诡异,2日凌晨3时20分在台湾花莲县秀林乡登陆,转了一圈出海后又在14时许于新北市贡寮区三貂角登陆。“苏拉”来袭,其暴风圈几乎影响全台。由于“苏拉”带来的雨量惊人,大台北地区的大汉溪、新店溪、基隆河、淡水河2日一早即出现水位暴涨的情况。记者打车沿淡水河畔行进,看见淡水河台北市区河段的水位也同样高涨,河滨绿地已遭没顶,树木如同长在水中。

  台北市市长郝龙斌表示,依气象部门资料,台北市平地雨量由500毫米上修到700毫米,山地更达1200毫米,对于后续可能带来的降雨不容轻忽。

  由于包括台北在内的台湾大部分县市2日宣布停班停课,当天台北大部分门市店门紧闭,路上车辆也较往日减少。

  当天台湾铁路、高铁都宣布停运,大部分航班取消。在台北车站和转运站,记者看到,以往热闹的候车大厅变得冷清,连门口等待的出租车都少了许多。

  【莆田】

  土法防台很有效5000“锣长”上前线

  发生险情、灾害敲锣第一时间通知群众撤离

  据新华社福建莆田8月2日电

  8月2日19时30分,莆田市平海镇东至村“锣长”陈国贤打着伞在东至码头一带巡查,从1日上午开始,他已经整整30多个小时没合眼了。

  作为村里的“锣长”,陈国贤要第一时间掌握台风对当地的影响,如果发生洪涝、地质灾害,“锣长”要敲锣,挨家挨户通知村民撤离避险。陈国贤说:“台风‘苏拉’很快就要登陆了,我的责任很重,今晚肯定是不眠之夜。”

  在全市5000多个自然村都配备“锣长”,发生险情、灾害时敲锣第一时间通知当地群众撤离是莆田市近年来防抗台风等自然灾害推出的“土办法”,这种方法在实践中起到了积极作用。

  莆田市防汛办主任陈东风介绍说:“目前,全市5000多名‘锣长’已经全部上岗到位,加强巡查,他们在防抗台风最前线起到了第一道屏障的作用。”

  目前全市全部6395艘渔船已回港避风,船上和渔排上23231名作业人员已全部上岸,沿海旅游景点已全部关闭,临海、临岸、临港各类在建工程全部停工。

  【福州】

  抢购方便面饮用水沿海景区全部关闭

  气象台发台风橙色警报,今有狂风骤雨

  晨报特派记者 李晓明 福建报道

  前日还风和日丽,昨日起床便已大雨如注,今日醒来也许便是狂风骤雨了。

  昨日傍晚,福州市气象台发布了台风橙色预警信号,台风“苏拉”于昨日下半夜到今日上午在福建福清和浙江瑞安沿海一带登陆,今日全市大雨,局部地区特大暴雨,且此次台风登陆恰逢天文大潮,强风暴雨大潮并重,将对福州造成严重影响。

  小区车库提前垒沙袋

  为迎接即将到来的“苏拉”,福州市民打响了全民台风防御战。

  记者在晋安区五四北的一些小区看到,居民忙着把花盆从露台上搬进屋里。居民张先生说:“台风一来就是狂风暴雨,把外面的东西收进去放心,否则吹下去丢了事小,砸到人就事大了。”

  在不远处的一家便利店,不少市民正在里面购买东西,货架上的方便面和饮用水已被抢购一空。店员告诉记者,每逢台风天气,就有市民到超市抢购,买了很多蔬菜和物资以备不时之需,一般方便面和纯净水最容易脱销。

  在五四路的一些小区,地下车库入口处堆满了沙袋,垒起了一道道壁垒。物业人员告诉记者,上次“龙王”台风袭击福建,五四路这一片全部被水淹了,地下车库更是水满为患,吸取当年的经验教训,这次提前准备了沙袋,放在小区的低洼处及地下车库等地势低的位置,随时用于应急。此外小区也准备好了抽水泵和水管,“一旦出现地下车库进水的请况,马上就可以投入使用。”

  动物园动物进屋避台风

  昨日福州的街面上尽管大雨如注,但行人还是很多,不过一些公共场所,却已经关门歇业。

  为防抗“苏拉”,福建全省于昨日关闭了沿海旅游景区和滨海浴场,对游客进行疏散。同时要求各类学校假期培训班要停班放假,确保师生安全。

  在福州西湖公园,平时热闹的晨练场地变得冷冷清清。湖面笼罩在一片烟雾中,湖水被大风刮起阵阵涟漪,四处弥散开来。在福州动物园,平时人流如织的景象也看不见,换成了铁将军把门,在售票处的窗口上,记者看到贴着一张“今日因台风天气,闭园”的告示,几名兴冲冲前来的游客只能败兴而返。

  台风来了,人可以躲进屋里,动物们又将怎样躲过台风冲击呢?动物园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如果室外风雨太大,工作人员会将动物们挪进室内或者笼子,帮助它们躲过风雨,还有一些很弱小的或者刚刚生下来的小动物,也已经提前转移了。

  受台风“苏拉”影响,截至2日13时,当日福州空港原计划出入的22架次航班中,已有9架次航班被迫取消,受影响比重达到四成。其中,包括6架次往返台湾的航班。

  为防范“苏拉”可能带来的危害,福建海事局1日下午启动防台橙色预警,截至8月2日上午全省沿海已有1988艘运输船舶进港避风。

  气象预报跟不上“达维”的“凌波微步”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徐妍斐江苏报道

  和“体态庞大、行动缓慢却目标执着的台风“苏拉”相比,“娇小玲珑、动作迅捷”的“达维”显得行踪诡秘,飘忽不定。从长江北岸的启东,到山东半岛的青岛,“达维”在登陆地点的选择上似乎一直犹豫不决。

  从昨天10点开始,晨报两名记者就驱车北上,沿着海边追逐 “达维”的踪迹。这个被预测为新中国成立以来登陆江苏的最强台风,那一刻预测出来的动态路径,直指盐城。

  汽车行驶在启东到南通的高速公路上,阳光灿烂,云淡风轻。此时的“达维”,仍在黄海上“凌波微步”。

  下午1点,当记者一行赶了350多公里路抵达盐城,盐城上空只零星地飘着一层薄云,偶尔刮过一阵风。我们正准备和盐城防汛部门联系时,却发现卫星云图上的“达维”已经在黄海上“潇洒转身”,调头北上。盐城已经处于10级风圈之外,这意味着“达维”将和盐城擦肩而过。

  此时“达维”的动态路径,指向了更北部的江苏连云港和山东青岛之间的日照,距离盐城还有300多公里这真是个令人崩溃的消息。

  稍作休整之后,我们继续驱车北上。留守上海的同事变成我们的“天气预报员”,每半小时通过手机短信告诉我们“达维”的走向。然而,信息几乎每半个小时都在变化,“达维”的走向依然 “飘忽不定”。前一条说“傍晚6点将要登陆连云港”,下一条短信就说“登陆时间推迟到了晚上10点”,地点也变得不确定了。

  车子在高速公路上一路奔驰,天空中白云和乌云此消彼长。越往北,乌云越浓。间或一片雨云在头顶,噼里啪啦一阵豆大的雨点砸在车窗玻璃上,一两分钟后车子便又穿雨而出。

  尽管还没有登陆,但“达维”调皮的性格已经显现。时而乌云压顶,时而又云开雾散;时而瓢泼大雨,或细雨霏霏,时而阳光灿烂。大团大团的黑云,汹涌着从高速公路东边的天空中压向西边。偶尔会有一阵大风,将高速路两边的杨树吹得左右摇摆。

  汽车广播里的新闻不是奥运,就是台风。一条微博显示,某电视台记者在盐城海边“风中凌乱”,他或许还不知道,抚弄自己头发的,还只是“维达”的“裙边”。

  下午5点,车过响水县,又是一阵瓢泼大雨。即使雨刮器开到了最高档,面前的道路依然模糊不清。大卡车掀起的水雾,将车身严严实实地“包裹”起来,乍一看,就像一个滚动的水球。

  傍晚时分,我们在暴雨中抵达连云港。高速公路出口的滚动屏上,显示着江苏气象台刚刚刚将台风预警信号升级为红色。

  台风登陆前的连云港,一派乌云压城的景象,预示“达维”的脚步渐近。

  截稿消息

  “达维”昨晚在响水登陆

  晨报特派记者 杨育才 徐妍斐 江苏报道

  昨晚9点30分,一向行踪不定的台风"达维"终于登陆,登陆地点位于盐城和连云港之间的响水县陈家港镇,登陆时中心最大风力12级。响水县陈家港园区宣传部门周主任昨天夜里接受

  台风“达维”登陆之后,江苏省气象部门随之降低或解除了沿海的风暴潮预警等级,其中连云港沿海的风暴潮警报级别降为蓝色。登陆后的“达维”对盐城、南通沿海的风暴增水减弱,盐城沿海和南通沿海的风暴潮警报解除。

  江苏省已经10多年未遇台风正面登陆,此次系列防台工作的主要目标之一是不出现人员死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