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温州动车追尾事故 > 11动车坠桥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最高检将7-23动车事故专案交由北京检方查办

2012年08月03日13:48
来源:人民网

  涉贪官员上半年查245名

  职务犯罪案件起诉率同比上升近两成

  另悉北京检方负责查办7·23动车事故专案

  记者上午从北京市检察长会议上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将7·23动车事故专案交由北京检方查办。

  据了解,上半年本市有245名官员因涉嫌贪污贿赂被立案侦查。与去年同期相比,对涉贪官员的起诉率有大幅度上升。

  7·23动车事故案交由北京检方查办

  记者上午了解到,最高人民检察院将7·23动车事故专案交由北京检方查办。

  2011年7月23日,D301次列车在甬温线永嘉至温州之间的高架桥上与D3115次列车发生追尾,导致特别重大铁路交通事故,造成39人死亡、192人受伤。

  2011年12月底,调查组公布报告,认定该事故是一起因列车控制中心设备存在严重设计缺陷、上道使用审查把关不严、雷击导致设备故障后应急处置不力等因素造成的责任事故。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原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对事故发生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同时还有54名责任人被追责。报告称,将对相关责任人依法独立开展调查。

  中国政法大学刑法学教授马登民上午告诉记者,根据《刑法》规定,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违反法律规定的权限和程序滥用职权,或者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其职责玩忽职守,致使公共财产、国家和人民利益遭受重大损失,则构成上述犯罪。

  马登民表示,“7·23事故被追责人员,可能有部分已涉嫌渎职方面的犯罪,如玩忽职守罪或滥用职权罪。”

  “最高检对重大案件指定管辖,一般基于便于案件侦办的角度考虑。这次把7·.23动车事故案交由北京检方侦办,可能也是出于这个考虑。”马登民说。

  职务犯罪案起诉率上升16.4%

  据了解,北京市检察机关上半年共审查批准逮捕各类犯罪案件6981件,提起公诉9144件,分别比去年同期上升6.4%和28.8%。

  对于社会普遍关注的反腐败案件的查处,今年以来,市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203件共245人,比去年同期分别上升15.3%和6.5%。其中在查办官员职务犯罪案件上,案件起诉率同比上升16.4%。

  “微案例”受捧网民私信举报

  记者注意到,对于如何加强检察机关与群众的沟通,市检察院检察长慕平两次提到微博的作用。

  据记者了解,市检察院目前已指导三个区县近200名检察官开通了实名微博。市检一分院的检察官赵鹏的微博粉丝数已达11万,他发布的“微案例”得到网民追捧。

  怀柔检察院检察长蓝向东也开通了个人实名微博,他告诉记者,他今年1月开通了3个微博,但刚开始一直“潜水”,直至1个多月后才开始跟网民互动,“微博拉近了我与网民的距离,不少网民咨询法律问题,还利用私信进行举报。这是了解民意的一个重要载体,如果不会用就OUT了。”

  文/记者李奎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