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北京暴雨 > 北方暴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交警真人演示暴雨中车辆被淹后5种逃生方法(图)

2012年08月03日13:10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李一能
交警向市民演示破窗自救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交警向市民演示破窗自救 晚报 王浩然 现场图片

消防员演示破窗营救被困车主 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消防员演示破窗营救被困车主 晚报记者 赵立荣 现场图片

  交警演示车辆被淹后5种逃生方法

  7月21日北京暴雨导致车辆被淹、人员伤亡的悲剧引起关注,随着双台风来临,灾害天气自救知识普及显得尤为重要。昨天,闸北交警部门举行现场演示,向驾驶员介绍如何在台风暴雨、深度积水等恶劣天气下,从封闭的小车内自救逃生。

  现场展示还原5种场景

  这场由闸北区交警和消防部门精心策划的公开课主要有五种场景:当道路积水水位在车辆保险杠以下,车辆未熄火,驾驶员应视情况折返,行驶至积水水位较低的道路;当道路积水水位在车辆保险杠以上,在车辆已熄火的情况下,驾乘者应立即弃车逃生,不让自己身处危险之中;当道路积水水位已到车门还没到达车窗位置,由于水压问题车门无法轻易打开,可及时拨打报警电话,等待消防部门救援,并借助安全锤等破窗工具开展自救;当路面积水水位已至车窗,此时由于巨大的水压,驾乘者应及时使用安全锤等破窗工具破窗自救,在击打玻璃时,玻璃四角更易击碎;当路面积水水位已至车顶,车辆已全部在水中,此时采取安全锤等破窗工具自救效果不大,应及时将车辆后座翻下,通过后座的缝隙,钻至车辆后备厢,打开车辆后备厢盖进行逃生。

  副驾驶窗砸四角玻璃易破

  昨天的演习首先进行的是车内敲碎车窗玻璃的演习,消防队员坐在后排敲击前排驾驶员座左侧玻璃,在车窗一角敲击数下后,玻璃被敲碎。据介绍,钢化玻璃的中间部分最牢固,边缘及四角最薄弱,最好的办法是用安全锤敲打玻璃四周,尤其是上方边缘最中间的地方,易震碎。闸北交警支队支队长王登海还告诉记者,驾驶员位置可敲打右侧窗,挥动幅度更大:“先把驾驶员的位置调整一下,调整到后排去,从后面敲副驾驶的玻璃,一旦敲碎了以后,这水和玻璃的冲击不是冲击头部,顶多是手部,这样更安全。”

  后备厢暗藏逃生通道

  车门打不开,车窗也砸不碎,怎么办?一汽车公司技术经理黄晓懿告诉记者,可以利用后备厢逃生。他先解开安全带,随后将车后座翻下,通过后座的缝隙钻至车辆后备厢,用螺丝刀撬开车辆后备厢盖之后逃脱。

  “一般人30秒左右就能逃脱,具体时间看每个人的个人情况,如身材和年龄等。具体车主可以查看自己车辆的使用手册或是询问客户服务。”黄经理还说,“通过后备厢钻出来难度不大,关键是不要慌。还有一般男生手指较粗,无法徒手从内打开后备厢,最好车上准备一把小型工具。 ”交警部门表示,司机在水下可能因为紧张而无法打开后备箱,希望市民可以进行练习,熟悉翻下后座靠背与从车内打开后备厢的方式。

  暴雨中行车要记住的事

  水不过排气管低速慢行

  暴雨常会导致路面积水,尤其是一些隧道地道,遇到道路积水严重时,司机不要冒然驾车进入,一是涉水行车稍不注意会熄火导致车辆抛锚,由此引发堵塞情况;二是积水深度不清,容易产生危险;三是遇到积水下路面有坑洼的,对车辆底盘和轮胎也会造成较大损害。

  遇到路面有积水时,千万不要急加速冲过去,应该观察前方车辆通过时水的状态,如果发现积水泛起浪花或漩涡,说明水里可能有石头,如果看到车通过时,积水十分平静,说明水可能很深,最好绕路而行,如果水浅并不没过排气管,则尽量放慢车速低速通过,对于没有把握水深水浅的路段,可以将车停在安全的地方,自己下车巡视或等待。

  一般道路都是中间高、两边低,如果涉水通行,尽量选路中央的车道通过;在水中一旦车辆熄火,就不要再打火启动,这样会损坏发动机。

  开启大灯让别人注意到你

  开灯不仅是为了看清道路,更重要的是让别人能看到自己,在暴雨天气,开车时开启大灯,让别的驾驶员更清晰地注意到自己的车辆,也就让你的处境相对更安全。记者曾经在一个暴雨天气做过观察,发现在下大雨或暴雨时,驾车视线非常不好,此时如果后方车辆不开启大灯,从后视镜很难判断车辆的确切相对位置,有时稍不留神,甚至无法注意到后方有车。

  在暴雨下行车,第一,要开启近光灯、前后防雾灯,必要时开启双闪灯;第二,雨天车内玻璃易有水雾,此时可以打开冷气,将出风口位置调整在 “风挡玻璃”以去除水雾,保证视线清晰;第三,应与自行车和行人保持足够距离。

  三大器件要确保完好

  完好的配件是安全行车的保障,而对梅雨期间安全行车最重要的是三大器件:雨刮器、轮胎和灯光。

  在雨季,雨刮器对雨天安全驾驶起着重要的作用,如果运行不好会影响开车视线。驾驶员们要定期保养和更换雨刮器,每天在出车前都要注意检查雨刮器是否正常,如发现不正常,应尽快修理或更换。

  雨天轮胎遇水容易打滑,行车时应降低车速,与前车保持比平日适当加长的距离,遇有情况轻踩点刹,以防车辆侧滑跑偏。在遇到转弯时,应提前减速,缓踩刹车,以防轮胎抱死,然后再打转向,转向不宜打得太死,否则车辆容易失去控制。

  雨季开车前,要注意检查车辆的前后灯。除了常用的远光近光灯外,在雨雾中穿透力更强的前后雾灯一定要格外注意。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