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风苏拉 > 台风苏拉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衡水水系发达排水尴尬 管网建设缺乏前瞻性

2012年08月07日07:57
来源:燕赵都市报
本报驻衡水记者 焦磊 文/图
     
2020年,雨污分流或治“水漫桃城”之伤
本报驻衡水记者 焦磊 文/图

  2020年,雨污分流或治“水漫桃城”之伤

  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不时为雨水灾害所困扰。衡水也不例外,7月26日到7月31日,连续两场大雨的接连侵袭,让这座城市的排水系统不堪重负,尽管应急预案全面启动,全城迎战暴雨,可城市排水管网的疲软却屡屡凸显。为根治“水漫桃城”之伤,衡水城市管网系统将由雨污合流改造为雨污分流,整个工程预计在2020年全面完成。届时,城市排水问题将极大改善。

  特写:应对暴雨倾城而“战”

  自今年入夏以来,几场大雨接连与衡水亲密接触,雷电黄色预警、暴雨橙色预警,预警信号接连升级,不断考验着这座城市的承受底限。7月31日21时许,狂风突起,电闪雷鸣,大雨倾盆而下,虽然只持续了一个小时左右,却使得个别路段积水严重,街道护栏倒伏,给交通带来了不少麻烦。市区主要街道的非机动车道、路口等低洼处出现积水,一些小街小巷积水也比较严重,积水迅速没过了马路牙子。

  整座城市倾城出动,电视台滚动播放着雷电预警信号,多名交警冒雨站在路口指挥交通,提醒行人、车辆绕行,避开积水路段。由于榕花街地道桥地势最低,雨水顺大庆路、和平路以及榕花街倒灌到地道桥,桥下的积水迅速上涨,市政工程处的工作人员迅速将地道桥两侧的机动车道封锁,与赶来指挥交通的交警合力将“趴窝”在桥下的汽车推出了积水。

  因为是菜市场,自强街的下水道被各种垃圾堵塞,排水不畅,这里也成了积水重灾区。雨中,自强街新华路至和平西路段整个被水覆盖,汪洋一片,水深能没过多半个自行车轮,市排水管理处13名工人冒雨走上街头,紧张地清淤排水。排水工赵志勇抹了抹脸上的雨水说,雨刚下,他们便立即打开了排水井盖,担心行人车辆看不到排水井,他们要始终站在排水井旁,直至将积水排完才能离开。除了下雨的时候,他们每个星期都要将排水井清理两三次,但还是随清随堵。

  每逢汛期,衡水市水务、交通、交警、民政、气象等部门纷纷未雨绸缪,各种应急预案纷纷提上案头。面对如猛兽般的暴雨,整座城市启动了应急状态,防汛防涝成了整个夏天的重头戏。

  现状:水系发达却遇排水尴尬

  8月3日下午,根据气象预报显示,双台风的登陆将会影响到我省中南部城市,而衡水也位于其中,衡水市排水管理处副处长李兰升办公室的案头上摆放着一份衡水市气象局签发的一份重要天气报告,内容是关于双台风“苏拉”和“达维”将对衡水造成严重影响的气象预报,“受台风外围云系影响,预计3日到5日,衡水市将出现强降雨天气,强降雨时段主要集中在3日傍晚到4日夜间,过程雨量可达50毫米-100毫米,个别地点可达150毫米以上”。

  自2008年成立市排水管理处以来,李兰升就做好了与这座城市并肩作战的准备。他介绍说,衡水位于河北省东南部平原,属半湿润暖温带大陆性季风气候区,四季分明,冬夏长,春秋短。夏季受海洋性气候影响,往往形成久旱不雨或大雨成灾。今年入夏以来,连续降雨不断考验着城市排水管网的承受能力,李兰升说,他们的“战斗”虽然在雨季,但更多的是“备战”,城市的排水管道疏通工作常年都在进行。尽管如此,每逢雨季,李兰升仍不敢掉以轻心。

  衡水市现状排水体制大部分仍为截流式的合流制排水体制。城区的雨污水通过共同的管道,就近排入附近沟渠,一部分污水经截流管道被输送至污水处理厂,而另一部分污水则与雨水一样,经汇集后直接流入滏阳河向下游排泄。目前,市区排水管网系统以滏阳河与铁路为界,共分为4个大的排水分区。其中滏阳河以西有两个区,滏阳河以东为一个区,铁路北地区为一个区。河西区、河东区、铁路北地区的主次干管总长230323延长米,砖拱长4216米。

  据资料显示,衡水地区河流、湖泊等水系发达,又地处平原,所以给初期城市的发展在给排水方面带来极大的方便。随着城市的发展,高楼拔地而起,马路四通八达,可在城区排水管网的规划设计水平上,却存在着明显的不足。由于管网建设的随意性或不连续性,造成管网系统缺乏科学严谨的统一性、完整性、系统性,每当雨季或洪水来临,城市排水系统的缺陷瞬间凸显。发达的水系给城市排水带来的便利在逐步消失,如其他发展中城市一样,衡水也没能避免排水不畅的尴尬瓶颈。

  探因:“地下”建设应跟上“地上”速度

  根据排水管理处的调查,衡水市区主要道路积水点分布在康宁街(和平路至人民路段),自强街(新华路以北段),中心街(和平路口以北路西侧),报社街(新华路至胜利路段),红旗大街胜利路口,人民路与自强街交叉口处(南侧),人民路(报社街至红旗大街段),前进街(胜利路以南两侧慢车道),永兴西路(重点部位:恒通热力公司以西至前进街段),河东区(重点部位:阜丰街南头、老邮电局处、南门口街东明路口处、衡中门前),和平路(中华大街至中心街段),路北区大庆路转盘处,中心北大街。

  积水点分布在城市的不同位置,而积水原因却十分相似,据李兰升介绍,衡水市城区排水管网存在着建设年代久、老化严重、设计标准低、建设不规范、马路市场多、管理难度大的缺点,加之近年来滏阳河衡水市区段防洪排涝综合整治工程的实施,市区各排沥出水口均加设了截流设施(如修筑东滏阳溢流坝),更加重了市区排水管网的淤积,不仅加大了清淤工程量,而且也是防汛安全的一大隐患。

  中国市政工程华北设计研究总院专家在对衡水市区排水管网进行调查分析后,认为城市建设中对城市排水管网系统缺乏前瞻性也是导致排水不畅的重要原因,当城市排水出现问题时,管网建设只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当局部城市建设开发时,往往是建设者各扫门前雪,缺乏超前意识及总体观念,诸多道路排水管道,不管管道有多长,仍是以相同的管径简单地延续。城中村地区,附近现有排水管道对其面域排水考量不足,结果不仅最终不能如愿排水,还影响了城市总体排水系统。

  记者采访中,无论是奋战在第一线的排水工、普通百姓,还是致力于完善城市排水的专家,他们说的最多的是,“重地上轻地下”的城市痼疾是导致城市内涝的根本原因。城市发展带来了地面“水泥化”,地表硬化面积增加,大多是混凝土、沥青等不透水路面,给原始的排水排洪模式带来了破坏,使城市排涝系统不堪重负。

  良方:2020年,雨污分流将解城市内涝顽疾

  据了解,衡水市区排水管网多建于上世纪70年代,为雨污合流,即雨水和城市污水共用一条管道,使用时间长,疏通方式落后,非但不能及时排污、行洪,还会造成城区空气质量下降,同时城市污水直接污染了途经城区的怡水河、迎宾河、班曹店干渠及滏阳河,给城市环境及市民生活造成了严重影响。

  面对城市内涝,经过多方考察,城市管网系统由雨污合流改造为雨污分流,将是治愈“水漫桃城”的一剂良方。所谓雨污分流,是指将雨水和污水分开,各用一条管道输送,进行排放或后续处理的排污方式。雨水可以通过雨水管网直接排到河道,污水需要通过污水管网收集后,送到污水处理厂进行处理,水质达标后再排进河道。实行雨污分流后,将极大地增强城市的防汛排涝能力。

  根据“衡水市城市总体规划”,城市排水系统要从现在的雨污合流向雨污分流过渡。2010年3月,衡水市政府批准了“衡水市城区排水(雨、污水)专项规划”的实施;2010年7月,出台了“衡水市市区城市排水管理办法”;2010年8月,批准排水许可项目进入衡水市政务服务中心参与建筑项目联合审图及竣工验收……由于雨污分流工程量巨大,衡水计划把市区分成几个片区分期分批实施。对新建小区及新修建的道路排水实行雨污分流;对原有旧厂区及已建成住宅小区的排水逐步实施雨污分流改造。

  据了解,衡水市的雨污分流工程预计到2020年全面完成。届时,雨污分流工程或许将能治愈“水漫桃城”之伤。但专家也指出,应对暴雨,排水不如蓄水,在打通城市“下水道”之外,重建城市健康的肌体功能,让城市与水和谐共处,其实更为重要。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