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赵无极患老年痴呆 儿子与继母打官司争监护权

2012年08月07日09:46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费加罗报》赵无极,世界当代抽象艺术大师,其作品被视为东方抽象的精髓。在法国,他甚至被视为与长城、孔子并列的中国文化符号。

  他的一举一动,杭州始终密切关注。因他与国立艺专(中国美术学院前身)的“血缘”之亲。

  只是,关于这位91岁高龄的艺术家的最新消息,却让人不忍卒读。

  据法国发行量最大的报纸《费加罗报》7月份的报道,赵无极近年患上老年痴呆症,生活起居及与外界的联系,全部掌握在法国妻子弗朗索瓦·玛尔凯手中。

  因不满继母对父亲的“控制”,并担心继母将父亲的画作据为己有,赵无极的独子赵嘉陵日前已向巴黎地方法院递交诉状,打起了“夺父之战”。

  报道中说,赵无极去年秋天正式离开生活60多年的巴黎,在瑞士的日内瓦湖边住下。一同前往的还有他第三任妻子、法国策展人弗朗索瓦·玛尔凯,以及400多幅、价值数十亿人民币的珍贵画作。

  在此之前,赵无极的独子、画家赵嘉陵已经于去年5月底以“滥欺弱者罪”在巴黎提起诉讼,称赵无极的迁居是弗朗索瓦为了获得赵无极画作而一手策划的,并未征得赵无极同意。

  这已经不是赵嘉陵第一次和弗朗索瓦打官司早在去年3月,弗朗索瓦宣布他们将去瑞士后,赵嘉陵就已经提起诉讼,希望法院判决父亲已从法律意义上“丧失行为能力”。只有如此,他才能合法地探视父亲,并在遗产继承方面获得法律保护。

  很快,法院为赵无极做了精神鉴定,并于去年3月21日得出结论:因为老年痴呆症的影响,赵无极“完全没有做出迁居瑞士决定的能力。”

  但当赵嘉陵随后向巴黎检察院提起司法监管和保护赵无极的要求时,检察院发现赵无极已不在法国境内,拒绝了赵嘉陵的要求。

  赵嘉陵改用“滥欺弱者罪”起诉,今年7月初,巴黎检察院正式接受并着手调查,同时法国警方以刑事案件介入调查。

  值得一提的是,到瑞士后,今年3月,弗朗索瓦以赵无极的名义成立了一个艺术基金“赵无极基金会”,这使得她有权处理和出售手中的赵无极作品。曾任巴黎现代艺术博物馆馆长的弗朗索瓦,自从1977年与赵无极结婚后,便一直参与赵无极画作的营销。

  在赵嘉陵起诉的同时,弗朗索瓦也向瑞士检方提出司法保护赵无极的要求。

  据弗朗索瓦透露,自己与赵嘉陵通过邮件交涉,对于携赵无极前往瑞士定居的决定,弗朗索瓦给出的解释是:希望为赵无极在瑞士找到一个有利于健康的生活环境。

  弗朗索瓦还驳斥赵嘉陵:“你指责我倒卖你父亲的画作,损害了你父亲的画作和权利,但你为何不想想,你父亲何尝不是靠出售画作为生,得以支付看病的巨额开销?”

  中国美院教授杨桦林:2010年,与先生交谈就有些吃力了

  赵无极的身体状况欠佳在艺术圈内早已不是秘密。

  中国美术学院教授杨桦林教授,是近些年亲见过赵无极的人之一。2010年8月,为筹办首任院长林风眠诞辰110周年师生展,他专程前往巴黎探视赵无极、朱德群等校友,希望带回他们的采访。

  当时,杨桦林是在巴黎市区的赵无极寓所见到他的。“老人显得比一般同龄老人要硬朗,精神饱满,行动也方便。但交谈起来,还是有些吃力,问他与林风眠先生之间的事,说着说着就笑起来,有时候会答非所问。”

  半个小时后,杨桦林匆匆而别。临别时,见到了赵太太,但并未多作交谈。

  2009年10月,赵嘉陵带着母亲赵无极首任妻子谢景兰的92幅遗作来到浙江美术馆举办“回声·天堂谢景兰艺术回顾展”。当时,赵嘉陵对记者透露,因为年事已高,父亲已经基本不画油画了。

  而关于赵无极与现任妻子弗朗索瓦之间的关系,在老同学与后辈之间也有不少传闻,大多是有关赵妻不喜欢赵无极和中国朋友、老同学有太多接触的。

  与赵无极方面常有业务往来的某拍卖公司主管透露,近些年,赵无极因年事已高,绘画多为水彩,每有一张画得差不多了,弗朗索瓦便迅速收起,促其绘下一张。 本报记者 林梢青

  在美专与第一任妻子相恋潘天寿差点开除这个“不听话”的学生

  赵无极1921年生于北京,1935年,他考上国立艺专,师从林风眠、吴大羽、潘天寿等,并与也在艺专音乐系念书的谢景兰相恋。

  1948年,赵无极和谢景兰从上海赴法留学并定居。上世纪50年代初,因为法国雕塑家马赛·范甸南的介入,赵无极和谢景兰离婚,5岁的赵嘉陵与父亲一别28年。

  与婚姻上的坎坷不同,赵无极的艺术之路颇为辉煌,他是法兰西艺术院200多年来第二位华裔院士(第一位是朱德群)。上世纪50年代,赵无极在巴黎崭露头角,80年代抵达巅峰。

  上世纪90年代,他的作品开始在国内引起巨大反响,1999年举办的“赵无极60年回顾展”轰动了整个中国艺术界。

  因其杰出的艺术地位,赵无极的作品也一直是市场的宠儿。2011年10月,香港苏富比“20世纪中国艺术专场”上,赵无极的《10.1.68》以6898万港元被拍下,刷新其个人拍卖纪录。

  有意思的是,读书的时候,赵无极是个不听话的学生。因为不喜欢临摹,他曾在一次作业中只画了一个圈。潘天寿非常生气,给他打了不及格,甚至打算开除他,最后是校长林风眠出面才保住了他。 本报记者 林梢青 (来源:钱江晚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