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佛山拟禁幼儿园乱收费 网友称若成功送20米锦旗

2012年08月09日15:45
来源:金羊网—羊城晚报
网友制作的锦旗效果图(网友“土包子”)
网友制作的锦旗效果图(网友“土包子”)


  佛山教育局拟出新规:提高幼儿园保教费,禁收兴趣班费。网友调侃———

  “刹得住乱收费就送20米锦旗”

  城市 话题

  羊城晚报记者 张闻

  佛山市教育局日前向佛山市政府提交了新保教费调整方案。调整方案提出,幼儿园保教费用提高200元,禁止收取幼儿园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兴趣班费等费用。方案一出便引起社会轩然大波。有网友调侃道:“如果各幼儿园切实执行不巧立名目和收取额外费用,建议我们家长做一面20米长的巨型锦旗送给佛山教育局。”并且还真在网上制作出效果图。

  新规是否真正“益街坊”

  教育局新规拟提高保教费,政府给予1/3补贴

  幼儿园禁收兴趣班费

  佛山市教育局提交新保教费调整方案近日已送到佛山市政府审批。新方案提出了两个保教费提高方案:一个是将保教费每月最高标准定为720元,比现行580元的标准增加了140元;第二个方案为将保教费每月最高标准提到1160元,比现行标准增加580元,但由政府给予1/3的补贴,家长只需要承担2/3,也即是770元左右。新方案最早将在8月底实施。

  同时,佛山市教育部门相关负责人解释道,新方案实施后,幼儿园赞助费、捐资助学费、兴趣班等收费将全取消。公办幼儿园的收费项目将规范为保教费、服务性收费、代收费三大项。其中,服务性收费包括伙食费、托管费、校车费三项;代收费包括生活用品费、外出活动费、体检费三项,“保教费将有提高,但幅度不大,增加的约200元费用,与此前家长缴的赞助费、兴趣班费相比,家长的负担有可能会降低。”

  禅城区教育局相关负责人向媒体算了一笔账:目前,佛山区级幼儿园班均教职工5.28人。以目前标准每生每月400元计算,该类幼儿园班均月收入14800元,即使全部用于教职工待遇,人均2803元,除去最低社保612.48元/月,真正给到个人的约2190.52元,尚未达到2010年佛山市社会平均工资每月2834元的标准,而教师工资仅是幼儿园开支的一部分,“禅城公办幼儿园每收一名幼儿,每月就要倒贴168元。现保教费标准无法收支平衡。”

  网友质疑新政策能否刹住乱收费———

  新规是否真正“益街坊”

  该方案公布后,立刻在社会上引起轩然大波。赞同和反对之声激烈交锋。此外,有网友提出,新保教费方案根本不可能“刹得住”幼儿园乱收费,“如果各幼儿园切实执行不巧立名目和收取额外费用,建议我们家长做一面20米长的巨型锦旗送给佛山教育局。”

  “政府说自己在卖大包益街坊,对这番动听的说话,你们难道不兴奋、不感动吗?”在佛山某著名论坛上,网友“土包子”发起投票:筹款5000元制作20米巨型锦旗送佛山市教育局,“让全国人民知道佛山政府有能力让涨价变成善事,让中央知道佛山监管赞助费的实际难处,真是好处一大箩。”记者看到,在该网友发起的投票上,近42人选择了“愿意出钱制作20米巨型锦旗”,只有2人选择了“不愿意”,此外,还有13人选择了“这是个骗局,坚决不信”的选项。

  “我这个提议有点恶搞意味。我就是生气,感觉教育局的新方案根本就刹不住幼儿园的乱收费。”记者联系上网友“土包子”,“土包子”称,这两天已经有两位网友联系了自己,“有一位说愿意捐3000元,问我是不是真想搞;另一位只是电话里说非常支持我,没提捐钱的事情。”

  “土包子”告诉记者,自己是两个孩子的父亲,大儿子现在正读佛山一所省级公办幼儿园,“每个月大概要花掉2000元,包括保教费、托管费、伙食费、兴趣班等费用。”

  “土包子”给记者算了一笔账表示,目前,他小孩所在的幼儿园每个月收取的费用大约是2000元,包括伙食费和两个兴趣班。在上幼儿园之前,他先交了1万元的捐资助学费,小孩还被要求上亲子班,两个星期1000元,“按照幼儿园的说法,兴趣班和赞助费都是为了维持幼儿园不断上涨的成本。”

  “按照第一个方案,保教费每个月提高到720元,那新规定之下,家长的总费用大约就是1220元,即720元,加上500元左右的伙食费。幼儿园原本能收2000元的肥肉,那剩下的780元谁来填?政府真的能用一纸规定刹住乱收费吗?”“土包子”说,他当年在交捐资助学费时,幼儿园还拉他进小黑屋写了一份《自愿书》,“现实是,幼儿园要巧立名目政府根本管不了,(新方案)我觉得会实施,但无法严格执行不收取赞助费和兴趣班等费用,因为缺口依然很大,幼儿园不可能吐出来。”

  佛山市教育局回应

  新方案处于征求意见阶段

  到底“土包子”的个案是否有普遍性?佛山市教育局的方案最终结果又如何?记者致电佛山市教育局基础教育科,一位科员告诉记者,该科室成员都去上海调研了。记者查看相关报道,发现该科负责人曾表示,新保教费方案现在只是处于征求意见阶段,1160元的方案只是早期商量时的一个意见,“我们也没说一定要涨价,具体保教费是否会涨,涨多少,目前还没有最终方案,需要等市政府和物价局来最终确定。”

  那新保教费收取方案是否能满足佛山幼儿园的“胃口”?记者转而咨询禅城区祖庙街道分管教育的宣教文体局相关负责人,“我们也是从报纸上看到这个方案的,正式方案都没出来,我们还不能接受采访。”相关负责人介绍。而对于幼儿园上兴趣班收费等问题,相关负责人表示,祖庙街道早已停办了幼儿园的兴趣班。

  家长担心新政策会带动私立幼儿园“跟风”涨价

  3点放学不上兴趣班咋办?

  然而,记者向多名幼儿园家长打听,事实并非如此,有不少幼儿园依然在开设兴趣班收取费用,“这个兴趣班真是‘被自愿’的。”一位家长向记者诉苦。他表示,包括公办幼儿园在内,不少幼儿园目前都把下午放学时间定在3点和4点之间,而家长却都是5点半甚至6点才下班,“不参加兴趣班的话,放学以后的时间小孩怎么办?别的小孩都上课,自己小孩在幼儿园里面溜达?”

  “如果取消了兴趣班费,那小孩兴趣班会不会取消?兴趣班取消的话小孩放学时间会不会延后?”不少家长均表示,目前,佛山幼儿园每月收取费用均在1600—2000元之间,相比方案1220元的确要高,“很难想象幼儿园会吐出这笔钱。”

  此外,还有不少家长担忧,此次新保教费涨价会带动私人幼儿园“跟风”。记者了解到,目前,佛山市公办幼儿园只有41所,占全市幼儿总数14%,可容纳的学生数仅有8%,即92%的小孩依然要上私人幼儿园。“一直以来,私人幼儿园都要求在公办幼儿园的基础上定价,现在公办幼儿园提价了,私人幼儿园起码要提400—500元。”不少家长表示,小孩每个月花1000元上幼儿园已经是家里很大负担了,再涨价很难“扛住”,“而且提价后,私人幼儿园是否也禁止收兴趣班等费用?政府又监管得了私人幼儿园不乱收费吗?”

  网友热议

  挺:

  涨可以,希望政府直接补助教师

  弹:

  还涨价,做了坏事还声称是好人?

  幼儿园成本的确不断上升

  魔皇粉星:其实我觉得幼儿园应该适度提价了。现在人们的要求都很高,实行小班教学,幼师工作量大了,心理压力重了,但依然拿着“白菜价”的工资。幼师也是十年寒窗苦读出来的,没义务拿低保工资啊。

  谁还捡一元:涨是可以,但希望政府直接补助教师,提高幼儿园教师的待遇。

  涨保教费就能取消兴趣班?

  土包子:赞助费真取消了,幼儿园园长有那么容易放弃这块肥猪肉吗?最后的结果就是,赞助费给得更隐蔽,月费用比此前大涨,教育局做了坏事还声称自己是好人?

  美小鸡: 顶 个肺!又涨价!就算点涨,钱都系入晒老细个袋,老师的钱永远停留!甘搞法老师同家长噶心理不平衡!

  易达隔断:现在读幼儿园都比读大学还贵了!忧生忧育。

  Vincent998:公办幼儿园一升价,私人的就跟住升价,而家每个月都要1800元,再升就要超2000元,叫人点样和谐生活,叫人点样幸福生活?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