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庆抢劫案 > 12重庆抢劫案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民警还原击毙周克华现场:悍匪在3米外抢先开火

2012年08月15日09:16
来源:南方日报

  悍匪带了2把枪 3米外抢先开火

    斗智斗勇

  据央视报道,8月11日,警方曾在一家商场发现周克华踪迹。警方赶到现场后周克华逃跑。当时警方已了解到周克华未逃进山林,而是遁入市区,搜索山林只为掩人耳目。之后,警察4人1队在城区查访嫌犯踪迹。昨日,警方跟踪周克华进入小巷,将其击毙。

  昨日,苏湘渝系列持枪抢劫杀人案件成功告破,记者第一时间采访击毙悍匪周克华的民警王晓渝、周缙,他们详细还原了击毙周克华那惊心动魄的5分钟。

  昨日6时,沙坪坝区微电子园治安派出所的民警王晓渝、周缙与同事交接完工作,继续接班蹲守任务。在覃家岗镇的邮政储蓄所外面,王晓渝、周缙正在聚精会神地勘察着四周的情况,此时一个紧急的电话打到了周缙的手机上,所里的领导通知称周克华可能在附近作案,命令他们高度戒备。

  电话刚一挂,6时45分左右,一个戴着墨镜、背着背包的男子一边走路一边打着电话,引起了周缙的注意。此时他们相距30米。尽管此时周缙还并不确定这名男子是不是周克华,但警察职业的高度敏感使他第一反应跟了上去。这名可疑男子在被跟踪的过程中一点不露声色,继续打着电话慢步前行,偶尔回头看一看。直到走到一个小巷子,可疑男子突然步伐加快。周缙才跟着跑了几步,前面的男子突然转身,此时他们两人的距离不到10米。

  “他突然转身后,嘴里还自言自语地说着什么。我立刻高度紧张起来。此时我还是没有确定他究竟是不是周克华,全部精力都放在观察他掏不掏枪上。”周缙告诉记者:“他转身后停顿的时间只有几秒钟,突然掏出枪来。此时我确定他就是我们要抓捕的周克华。我马上大喊一声‘有枪’,通知我身后几步外的同事王晓渝,同时我立刻找到旁边的电线杆作掩护。”

  然而此刻,在王晓渝身边找不到任何掩体,但有着32年从警经历的他沉着而敏捷地掏出枪,准备与同事立刻抓捕周克华。

  击毙周克华的惊险时刻定格在6时50分:此时王晓渝、周缙与周克华正面交锋的距离不到3米,周克华率先向民警开枪,没有掩体遮挡的王晓渝成为被攻击的首个目标。周克华连开3枪均未命中,有一枪打到了王晓渝腿边1厘米的地上,弹起的弹头击中了王晓渝的右小腿。王晓渝、周缙二人立刻还击,各向周克华开了两枪。

  4声枪响,血债累累的周克华倒地身亡。

  周克华倒地后,王晓渝、周缙立刻上前夺下他的手枪。从他的背包里还搜出了1把自制手枪、3个弹夹、30多发子弹和1万多元现金。

  记者问王晓渝:“在没有任何掩护下正面与悍匪交火,你心里第一反应是什么?”王晓渝说:“我和周缙与周克华形成三角形。我们两个可以互相掩护,使周克华处在不利位置。他朝我开枪,周缙就可以击中他!”

  购枪细节

  1997年在云南边境购买五四式手枪

  曾因持枪被判刑3年

  公安部和重庆市昨日召开新闻发布会,通报击毙逃犯周克华,并披露抓捕周克华案更多细节。

  重庆市公安局副局长黄伟介绍,8月10日9时34分,周克华在沙坪坝区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持枪抢劫打死1人、打伤2人后抢劫了一妇女挎包。9时45分左右,便衣铁路民警朱彦超盘查迎面而来的周克华,连中3枪牺牲。重庆警方通过弹壳比对,确认案犯在银行前使用的仿五四手枪,枪杀民警的9毫米手枪系重庆2009年3月19日枪杀哨兵案的枪支,通过提取DNA检验认定与重庆市沙坪坝人周克华相同。通过提取现场视频分析比对,案犯与苏湘渝系列抢劫杀人案体征和作案方式一致,因此重庆市公安局认定该案犯为周克华。

  周克华被击毙后,经过对其指纹和DNA进行检验,确定系周克华本人无疑。通过现场的枪支和弹壳检验,确认是苏湘渝系列案件和重庆“3·19”作案的枪支。

  周克华1991年9月在沙坪坝盗取猎枪一支,1997年夏天在云南边境购买五四式手枪,2005年10月在云南曲靖宣威火车站被查获非法持有手枪,被昆明法院判刑3年,于2008年4月出狱。

  活动特点

  藏匿时经常上网吧,留下清晰照片被警方获取

  作案后乘公交或长距离步行

  昨日下午,长沙市公安局披露了警方获取周克华面部照片、枪支型号及来源、籍贯地等“关键信息”的过程。

  2009年10月14日以来,周克华先后在长沙实施了4起枪击案。长沙市公安局根据目击证人反映的犯罪嫌疑人口音、选择作案地点的变更以及上网时喜欢浏览四川、重庆网站的特点,认定犯罪嫌疑人为四川方言区人。长沙警方通过调阅各类海量视频信息,于2011年3月25日发现犯罪嫌疑人在2010年10月18日早上6时15分在长沙市岳麓区阜埠河路光大银行湖大自助行大门外购买早餐的无伪装生活视频。警方以此为切入点追踪至其经常上网的网吧,成功获取其上网时留下的两张清晰面部照片。

  此外,长沙市公安局通过报请公安部同意,于2010年3月10日组织全国枪弹痕迹专家召开枪弹会诊会议,认定嫌疑人作案用枪支系从缅甸入境的M20类手枪。

  长沙警方根据周克华曾在岳麓区天马山墓地附近落脚等大量信息,分析出案犯低调潜伏、野外藏匿、多次踩点,作案后采取乘坐公交车兼长距离步行等活动特征。

  8年夺10命

  曾蒙面杀哨兵抢枪

  血债累累

  周克华,男,汉族,1970年2月6日出生,系重庆市沙坪坝区井口镇二塘村人,初中文化,1985年至1993年在外打工。1985年时,他曾经因调戏妇女被派出所治安拘留14天。1995年至2000年他在火车站当过搬运工。从2004年4月起,周克华开始走上罪恶的持枪抢劫杀人的犯罪道路:

  2004年4月22日 重庆市江北区 枪杀1人击伤1人

  重庆某酒店公司财务人员赵某、周某从工商银行重庆江北区红五路分理处取出7万元现金,走出银行15米外时被嫌犯枪击,赵某头部中弹死亡,周某受伤。嫌犯捡起7万元逃离现场。

  2005年5月16日 重庆市沙坪坝区 枪杀2人抢走17万

  重庆某物业公司财会人员郑某和驾驶员邓某在三峡广场一处中国银行营业网点取款,邓某提着17万元工资款行至沙坪坝区汉渝路时,嫌犯从后开枪射击,致邓某和郑某死亡。嫌犯捡起17万元逃离现场。

  2009年3月19日 重庆市高新区 枪杀哨兵抢走步枪

  一蒙面人枪杀驻渝某部一名哨兵,抢走81-1自动步枪一支。2012年沙坪坝区再次发生枪击命案后,经弹壳比对和DNA比对,确认枪支为2009年3月19日枪杀哨兵案的枪支,周克华为枪杀哨兵案嫌犯。

  2009年10月14日 长沙市天心区 枪杀1人

  南郊公园发生枪杀案,嫌犯持手枪打死受害者李某后潜逃。

  2009年12月4日 长沙市天心区 枪杀1人

  芙蓉南路铁道学院西大门旁发生枪杀案,受害人郭某从附近银行取款出来后,被嫌犯用枪击中头部死亡。

  2010年10月25日长沙市雨花区 枪杀1人抢走电脑

  东二环一段220号门面处发生枪杀案,嫌犯打死受害人肖某,抢走一台笔记本电脑后逃离现场。

  2011年6月28日 长沙市天心区 击伤1人

  桂花坪黑梨路一基建工地发生一起枪击案,受害人被嫌犯开枪击伤,嫌犯作案后逃离现场。

  2012年1月6日 南京市下关区 枪杀1人抢走20万

  东门街2号农业银行附近发生枪杀案,江苏某建筑公司员工程某取出约20万元现金走出银行时,被嫌犯对其头部开枪,致其死亡。嫌犯抢走钱款后逃离。

  2012年8月10日 重庆市沙坪坝区 枪杀2人打伤2人

  凤鸣山康居苑中国银行储蓄所门前发生一起持枪抢劫杀人案,案犯打死1人、打伤2人后逃逸;逃跑途中又枪杀一名对其进行盘查的铁路民警。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