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乞讨排行榜”考验城市管理雅量

2012年08月20日07:12
来源:人民网
  “假唱”、“月收入过万”、“吃肯德基”,这些都不是公示乞丐的理由,哪怕公布“乞讨排行榜”的初衷是善意的。

  上海市一派出所的官方微博最近发布一个乞讨排行榜,对常在地铁中乞讨的人进行了排名,此举引起争议。有人认为乞丐盘踞地铁钱,确实影响市容和市民的安全出行;也有人称,穷人行乞系生活所迫,何必为难他们。

  事情缘起上海轨交警方加大打击扰乱车厢秩序的行乞行为。从公布的排行榜来看,22岁的何某以4年被抓309次位居第一,他来自辽宁,暂住在火车站附近,文盲,脚上有残疾;来自安徽凤阳的88岁陈老太以302次暂列第二,她下午打麻将,赢钱就不出来,输了就出来讨点赌资;25岁的包某排第三,他与老婆一个吹笛一个卖唱,但两人都是开音响假唱。

  或许正是这些公布的信息,引发了民间的争议。不可否认,上海轨交警方整治地铁行乞,确实花了很多工夫,而且利用官方微博,适时向公众发布信息,仅从信息公开角度而言,很值得赞赏。在抓到那些经常出入地铁的行乞者之后,从官方透露出来的消息显示,并没有见到粗暴对待的情况,只是“无奈地苦笑”,大多是“教育”一番就放人,这种文明执法方式也为其获得了不少的舆论支持。

  然而,问题在于:官方微博公布“乞讨排行榜”合不合适?公布后又会带来何种社会影响?

  地铁行乞令不少人生厌,特别是那些被人称之为职业乞丐者。就个人而言,如果讨厌职业乞讨行为,大可以漠视之,拒绝施舍,这是每个人的权利。只要乞讨者没有纠缠、骚扰等侵犯他人人身权利的举止,别人也没有权利禁止他们乞讨;就城市管理者而言,规定地铁内禁止乞讨,以塑造一个良好的公共交通环境,似乎也能说得过去。因而,此次整治车站乞讨活动本身也无可厚非。

  但公布一个“乞讨排行榜”,将乞讨者行乞次数等个人信息公布于众,这种做法则值得商榷。“职业乞讨者”愿意将乞讨作为自己的生活方式,只要不违法犯罪,无论是城市管理者还是他人,都无权剥夺其自由乞讨权。你或许可以站在道德高地,指责其不劳而获,但自古以来,就有乞丐的存在,哪怕社会救助体系再发达,也有人愿意选择这种生活方式,眼下还没有哪个国家出台法律规定禁止乞讨。以此而言,如何对待乞丐,很大程度上考验着城市管理者的“雅量”和人文关怀。

  出于管理方便,在内部弄一个“乞讨排行榜”,对经常出入地铁行乞者加强监管,重点防范;或者将那些行乞者比较集中的地铁路线、时间段在微博公示,善意提醒市民防范,这些都没有问题。但一旦将“乞讨排行榜”对外公布,不但区别地将乞丐按行乞次数排行“示众”,难免有歧视乞丐、侵犯隐私之嫌:法律都没有明文禁止,管理者岂能将行乞者粗暴地“示众”?更值得警惕的是,其中可能会传递出这样的信息乞丐都不值得同情,这显然对其他正常行乞者不公平。

  “假唱”、“月收入过万”、“吃肯德基”,这些都不是公示乞丐的理由,哪怕公布“乞讨排行榜”的初衷是善意的,但其暗含的“拒绝怜悯”会否对公众行善之心带来影响,值得追问。假如一座城市不得不承认乞丐的存在是合理的,那么就应有包容这个群体的雅量。社会需要有善心、同情心,应尽量避免不合理的政策而使善心、同情心遭到怀疑和打压。 (来源:广州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