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保分没保证退钱很困难 杭州英语培训班处处陷阱

2012年08月20日11:37
杭城英语培训班
杭城英语培训班


  来源:青年时报

  同一个班学费贵了2700 培训陷阱比比皆是

  杭城英语培训班乱象调查

  时报讯 在杭四中读高二的蕾蕾打算高三毕业就出国留学,为此,做生意的老爸王先生帮女儿在杭州朗阁外语培训中心报了雅思培训班,交了12940元。没想到,一个星期读下来,老师的教学让女儿很不满意,同班同学的学费还比女儿便宜2700多元。王先生找到朗阁,对方给不出合理解释,王先生要求退款,培训机构认为已经过了退费期限,不能退款。

  于是,王先生致电本报,记者随王先生走访了朗阁和杭州多家英语培训机构,发现培训市场陷阱重重,没有明码标价不说,拿来当噱头的各种“名师”也多数成了幌子。

  ●投诉

  同班学费差价达2700元

  “杭州唯一15人小班教学,杭州唯一终身免费保分承诺!”正是这条雅思广告词吸引了王先生的眼球,女儿升高二,有充分的准备期,对这样的广告很心动。

  7月下旬,王先生就带着女儿蕾蕾去朗阁报名。当时,课程顾问给了她一、二、三册的《牛津英语》,蕾蕾粗略翻了下,表示看得懂,没有参加笔试或口试,顺利报了名,进入雅思预备6分课程,承诺保分。此前,蕾蕾没有参加过任何英语培训,在学校的英语成绩属于中等。

  上课的第一天,1名初中生,3名大学生,还有包括蕾蕾在内的3名高中生共同组成了一个班。3天下来,蕾蕾觉得课程很简单,就像给初中生上课的感觉。与同学聊天发现,同在一个班,班上有同学学费却比自己要便宜2700多元。一个星期后,在女儿的要求下,王先生来到朗阁要求退课退款,但杭州朗阁方面并没有同意。

  最后,经过协调,朗阁和王先生还是达成了初步协议,退款9000多元。

  ●调查

  随便聊聊就能定等级

  根据王先生所述,记者暗访了包括杭州朗阁外语培训中心在内的多所知名留学外语培训机构,发现类似的混乱情况屡见不鲜。学生无须通过考试就可以随意分配班级,初中、高中甚至大学生都在同一个班级上课。

  记者以大一学生的身份来到培训中心A,告诉课程顾问高考英语成绩128分,课程顾问推荐雅思6分保分班,但要先参加个笔试。在记者不愿参加的态度下,课程顾问转而以“上课后再说,可以根据你平时作业,或者老师评语来确定保分”劝说报名。

  同样,在另外一所知名雅思培训学校B里,当记者告诉课程顾问大学英语六级成绩500分时,课程顾问直接告诉记者:“你这个程度,已经可以直接上6.5分保分班,赶快报名吧。”

  王先生表示,他要退课的原因,主要是对保分的情况很不安:“一个班,学生年龄跨度那么大,学生还不参加测试就进班级,那能在同一水平吗?老师的上课进度怎么把握呢?基础不好的学生怎么跟得上基础好的同学呢?太不科学了。”

  “保分”真能保证吗?

  “雅思保6分班”“雅思保6.5分班”“托福保100分班”,读雅思托福能保分,这是杭城雅思托福机构最响亮的招生口号,也是最吸引学生的地方。保分班真的能保分吗?

  念雅思7分保分班的小雅,今年大三,在绍兴读大学,她说:“我班里有高中生女生,可能是急着出国,课程顾问直接推荐她上7分保分班,她应该有点跟不上,不过既然承诺保分,她就上了。”

  在英语培训B学校,记者看到学校的招生简章保分承诺这一栏写着“经入学测试后由学校推荐,进入该班,签订保分协议,享受该校保分承诺。在第一次课程结束后的一年内学员参加雅思考试,未达到承诺保分的分数,符合重读条件的学员,可在此一年内无限次免费重读88小时的雅思6.5分强化班”。参加这个班,是否要签保分协议?课程顾问十分有底气地说:“这种协议签不签都无所谓的,我们都会给你保分。”

  “‘保分’只是招生的策略,学生只要有意报班,没有不招收的道理。”柯老师,曾在杭州某雅思托福培训机构教托福写作,她告诉记者:“即使参加了入学考试,老师都会批得很松,目的就是让他们进班上课。其实并不是每个学生都能达到‘保分’效果,很多学生最后还是没有考到‘保分’承诺的成绩,也不会再花几个月的时间重读,大家都花不起这个时间!”

  “名师”的本来面目

  李明(化名)做过多年的托福老师,现在正在筹备自己的英语培训学校,他说:“如果不靠广告包装,哪里有这么多名师,说白了有时候师资都是几个老师穿上西装拍一组照,在闹市区竖一块巨大的广告牌,其实就是为了获取家长的注意和信任。”

  位于杭州狮虎桥路的C学校,课程顾问告诉记者:“我们这里的雅思老师都是经验丰富的名师,而且都是全职老师。”在该校“名师风采”录中,收录着由18位老师组成的资深名师团队。另一所D学校,要报雅思培训班。课程顾问看到记者手上拿着的“名师风采”笑而不语,最后指着其中写作的老师说:“他在我这里是教过基础的兼职老师,还没有毕业呢,怎么已经被包装成资深教师了?”

  在英语培训行业做老师的,一部分是培训机构长期签约的老师,拥有教师资质在圈子里有一定口碑,学校要靠他们来招揽生源;另一部分是招聘的专职教师,很多都毕业几年了,有经验的大学生,大多数没有资质,但他们是主力。到了招生旺季,会有一些兼职教师,质量很难保证。

  外语培训机构的老师到底需不需要持有《英语教师资格证》,杭州市教育局颁发的《杭州市民办培训学校管理办法》有明文规定:“在设立文化类民办培训学校时,培训机构必须具有3名以上具有相应教师资格的专职教师。”

  高额培训费谁来监控

  在A培训中心,销售人员给的开班计划表中,课程一览表中并没有标价。记者询问了2个雅思课程的价目,分别是7000元和9000元左右,具体的价位,是出自销售人员的口头报价。

  “在英语培训界,我们排名第三,师资绝对可以放心。”在B机构,一位管理人员详细地介绍课程和优势,在记者多番讨价还价下,从9.5折到9折,最后他说:“你们碰到我算是幸运,打个8.5折吧,我的权限就是这样。”

  对此,A中心的解释是:“学校每个月折扣会不一样,价格经常有波动,其次学校和一些留学中介有合作,中介推荐的学生,会给予更多的折扣。学生间学费有差异这样的情况确实存在,而课程一览表没有明码标价也是这个原因。”

  自己在萧山办过培训学校的陈波告诉记者:“其实一个班只要能招到5名学生,就可以不亏本开课。如果能招到15人、25人班,利润就更高了。”

  杭州去年4月统计数据显示,在教育局注册资质的培训学校只有200多家,在工商注册“教育咨询公司”的有1000多家,还有一部分属于无证经营。

  下城区民办教育管理办公室主任王建庆表示,获得教育局办学许可的培训学校,会在民政局办理注册非经营性机构,它的定位就是非经营性的培训学校,物价局在审核价格时,并不做营利控制。以公司资质注册的教育机构,不属于教育局管辖范围,其他相关部门也没有完备的巡查制度。

  陷入纠纷想退款很难

  王先生的气愤,在于朗阁发放手册中的一句话:学生缴款后,对课程可以试听一小时,不满意的可办理退款。超出一个小时,提出退款的每小时扣除总课程的10%。也就是说,缴款后才可以试听,试听后超过10个小时,就能扣完总课程的所有费用,一分不能退。

  “在缴费前,我没有看到任何合同或是其他书面协议,也没有学生手册。付了12940元后,课程顾问才给了我一份合同,让我签了字,合同的副本现在也没有拿到。”王先生很气愤,觉得自己掉进了陷阱,“交钱之后,承诺的东西上面没有,不承诺的东西倒是很详细。开课之后给了我们一本学生手册,里面密密麻麻的那么多页,比方说‘试听说明’,写得很详细,但之前我们并不知道,也没有人告知。”

  Lili(化名)先后在多家雅思培训机构做过课程销售,深谙这行规则。“事实上,大家存在一个误区,传统中的学校和培训学校不是同一个概念,培训机构以营利为目的,每个地区分校都是以销售额在拼成绩,月末销售总额会直接进入总部账户,钱进了就不轻易退出来。一般情况下,学员要退钱是很难的。有的时候这就类似‘流氓合同’。一是培训机构在签约时就事先设置了不退款的协议,顾客要退款手续上困难重重;二是一旦中途退款,学员损失会更大。比方说一个课程分5个阶段,在定价的时候,第一个阶段课程费占了一半,第二个课程又占了四分之一。中途提出退款,拿回的也就是零头,最后,顾客权衡之下,还是会同意进行课程调整。”

  ●建议

  怎样选择好的培训机构

  1.学生在选择英语培训班时,不要盲目相信网上的广告或是报箱里的传单。你可以问问你学校的老师,或是自己已经上过英语培训班的同学,征求下他们的建议。

  2.广告多不代表教学质量高。学生在报考雅思/托福培训班时,不要盲目相信保分。因为就算你进了保分班,也不意味着你一定能通过考试。

  3.参加培训班前,可以向顾问了解他们的办学资质、教学点和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人数,以一个办学点必须有3个具有教师资格证的老师比例来算,了解该培训机构的规范化。

  4.在报班前,学生应该主动向课程顾问提出参加英语口测和笔试的要求,因为这是对自己负责,可以选择一个最适合自己英语程度的班级,老师上课的进度和内容自己也跟得上。

  5.英语学习是一个漫长的过程,你不可能因为参加了一个几个月的培训班,自己的英语能力就突飞猛进了。参加英语培训班,还是要做好吃苦的准备。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