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北京幼儿园收费标准出台 取消赞助费不影响质量

2012年08月23日14:46
来源:法制晚报
   幼儿园收费标准出台 园方称不影响教学质量和教职工待遇 以示范园一幼为例——
   新生家长每月少掏330元

  随着北京市规范幼儿园收费标准文件的正式出台,从9月1日新学期开始,本市公办幼儿园保教费收费标准上限从每生每月230元升到750元(其中市级示范园保教费上限为900元)。

  市教委表示,今年新入园幼儿已交赞助费的,幼儿园必须退还给家长。

  此外,此次调整只是对幼儿园费用的分担机制进行重新划分,并不会影响幼儿园的教学质量和教职工的工资待遇。

  以示范园第一幼儿园为例,政策调整后,幼儿园孩子的家长每月将少掏330元。

  但对于优质园将会更紧俏的现实,市教委将通过教育均衡发展来解决入园难问题。

  影响

  民办园会跟风涨价? 新政对其影响不大

  记者注意到,这次出台的新政策规定,民办幼儿园保教费、住宿费实行市场调节价,收费标准由幼儿园自行制定后,报教育、价格主管部门备案后实施。

  但民办幼儿园收费标准应保持合理和相对稳定,不得随意涨价、搭车涨价和任何形式的变相涨价。

  记者了解到,目前本市民办幼儿园因为水平不同,收费也是存在较大差异。

  以一家位于海淀区的民办幼儿园为例,该幼儿园分为双语班和国际班两种。其中双语班的收费标准是每生每月3000元左右,国际班的收费标准是5000元左右。

  该幼儿园的聂园长告诉记者,这次新政策的出台,暂时对她的幼儿园影响不大,特别是对于新学期即将入园的孩子来说,收费已经结束,仍是按照现有的标准执行。

  对于今后是否会涨价的问题,聂园长表示,暂时还未考虑。

  教师工资会下降? 政府掏腰包“减负”

  在办园成本中“占大头”的赞助费被取消了,幼儿园的教职工的工资会不会跟着降价?

  对此,第一幼儿园园长冯惠燕上午表示,赞助费被取消其实对公办园的影响并不大。因为这次调整主要是对幼儿园费用的分担机制进行了重新划分,原来家长要占的“大头”,现在主要由政府承担了,能保证办园的运行成本。

  但政策调整后,该园孩子的家长每月将少掏330元。

  尤其是此前该园的教职工工资,有2/3要自筹资金,这部分主要来源于赞助费。而新标准实施后,教职工的工资由政府承担,就大大减轻了幼儿园的负担。

  用伙食费补降价?只跟着物价走

  不用交赞助费后,家长更关心的则是幼儿园的教学质量会不会跟着“降价”?减少的费用又会不会在伙食费、外出活动费这些能“自主”的费用上填补呢?

  冯园长告诉记者,新政策大幅提高了公办幼儿园生均公用经费定额标准,加大了财政补助力度,这给幼儿园日常运行提供了有力的保障。比如原来北京一幼的公用经费是生均200元/年标准,现在上调至生均1200元/年,学校质量不会下降。

  对于代收代办费用比如伙食费的问题,冯园长表示,幼儿园伙食费的收取,各幼儿园根据自身情况收费标准会有不同。比如今年新学期,其所在幼儿园的伙食费标准可能会略有上调,但不是针对新入园幼儿,而是所有新生老生都调,主要是考虑物价变化的因素。

  冯园长表示,对于幼儿园的其他费用,家长不用太担心,因为北京市有严格规定,入园幼儿交纳的伙食费,都要用在孩子身上,也就是说,交多少伙食费,都要让孩子“吃到”。

  优质园更紧俏? 通过均衡发展解决入园难

  多位公办幼儿园负责人坦言,新的收费标准出台后,家长们的负担将大幅度减少,但本市优质公办幼儿园的资源有限,在入园适龄幼儿近几年大幅增长的情况下,资源可能面临更加“抢手”的情况。

  对此,北京早期教育研究所所长梁雅珠上午向本报记者表示,这一问题的解决需要一定的时间,比如新小区配套建设幼儿园。同时,还要让幼儿园均衡发展,提升各类别幼儿园的教学质量,让更多的家长乐于让孩子就近入园。

  市教委有关负责人也表示,本市将进一步加大幼儿园的发展建设力度。

  市政府于2011年5月制定并颁布实施《学前教育三年行动计划》,启动“三项工程”和六项措施,计划三年内市、区两级政府投入约50亿元,新建改扩建118所幼儿园、增加学位7.5万个。

  其中,今年秋季开学时,本市幼儿园就将新增加学位2.3万个,从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入园难问题。

  2011年、2012年政府教育投入

  2011年:市级经费6亿元,新建改扩建了210所公办性质幼儿园,共增加学位3.4万个,增加专任教师2493人

  2012年:市级经费12亿元,重点支持新建改建公办幼儿园设施设备配套,部门办园、街道乡镇幼儿园办学条件达标,改善城乡接合部及远郊区县农村地区105所农村幼儿园办学条件,补助部门办园运行经费,奖励民办普惠型幼儿园。预计增加专任教师3000人

  声音

  赞助费 标价出台 已交钱的能退吗?

  在听到本市幼儿园收费标准出台的消息后,家住甘家口的李女士直言有些“出乎预料”。今年9月1日,她的儿子豆豆即将进入一家位于三里河附近的公办幼儿园。

  谈起入园经历,李女士称只能用“很不容易”来形容。“资源特别紧张。”李女士告诉记者,这家幼儿园一共只有3个小班,能进入这家资质、口碑都不错的公办幼儿园,她除了托关系,还要付出1年8000元的赞助费。

  此外,幼儿园每生每月还要交1200元左右的保教费、伙食费。

  新的幼儿园收费标准出台后,李女士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后每月只需交给幼儿园900元保教费。对于家庭月收入14000元的李女士而言,是在能够承受范围内的。

  现在李女士苦恼的只是6月已交纳的8000元赞助费是否能退还。

  兴趣班 课外“加餐” 开学后还交不交费?

  今年秋季开园后,孙女士的女儿妞妞就将升入街道办幼儿园的中班了。虽然孩子上幼儿园时没交赞助费,但往兴趣班里投的钱可不少。

  “不报不行啊,去年上学期,幼儿园把兴趣班安排在上课时间,我们必须给孩子报,否则别的孩子上兴趣班的时候,我们的孩子只能在宿舍发呆。”孙女士说,幼儿园的兴趣班由家长自选,她给女儿报了3个兴趣班,每科每学期收费400元到500元。这样算下来,投入不比交赞助费少。

  得知新的规范幼儿园收费政策出台后,孙女士高兴的同时也表示了担心, “现在幼儿园方面也没说新学期具体怎么安排,兴趣班还办不办,交不交费?”

  回应 已收赞助费需清退 违规者将被追责

  对此,记者追访市教委获悉,对在本市收费政策出台前,违规收取今年秋季入园幼儿的赞助费、兴趣班费等违规费用的,要坚决清退给幼儿家长。

  而对在本市收费政策出台后,收取今年秋季入园幼儿的赞助费、兴趣班费等违规费用除按规定清退以外,对明知故犯、情节严重和造成不良社会影响的,不仅要严肃追究当事人的责任,还要追究相关领导的责任,典型案件要公开曝光。

  此外,公办幼儿园因幼儿园自身原因或确属幼儿患病,或转、退园,造成幼儿连续缺勤天数超过当月法定工作日一半时,退还月保育教育费和住宿费的二分之一;当月全部缺勤时,退还当月全部保育教育费和住宿费。幼儿在园期间伙食费按实际缺勤天数退还。

  本版文/记者 王南

  注:文中家长及幼儿姓名均为化名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