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 > 网络媒体走转改活动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吴细坤:丹心化春雨 润物细无声

2012年08月25日14:07

  来源:走转改活动报道组

吴细坤
吴细坤

  吴细坤,群众,南车株洲电机有限公司高效能产业发展中心嵌线四班嵌线工,“火车头”奖章获得者。

  一次活动中,有幸与“杰出女性”吴细坤同行,短短两天的近距离接触,让我透过荣誉的光环,看到了一个真实的、朴素的、可爱而执着的吴细坤。

  由于同住一间房,让我们有了更多单独相处的机会,她不是很健谈,但言语朴实,发自内心。闲聊中我了解到,她的家乡在安化山区,身为满女的她上面有六个哥哥,目前只有一个最小的哥哥留在家中照顾八十多岁的老母亲。刚买了新房的她,最大的心愿就是把老母亲接到自己家中来照顾。可是老母亲却总是以怕坐车等理由一再推辞,其实是知道他们工作忙,怕拖累他们。

  谈起工作,吴细坤眼中又焕发出了另一种光彩,那是一种真正把自己融入到热爱的事业中才会有的光彩。她所在的嵌线一班有三十几号人,其中一大半都是她的徒弟。用她的话说:“我都记不清带了多少徒弟了。”

  “公司培养了我,带徒弟我义不容辞”

  前年,吴细坤作为技术骨干被派往奥地利ELIN公司学习1.65MW定子嵌线及连线收尾技术,她十分珍惜这次学习机会,竭尽所能把整套操作技术完整的带了回来。在转训的过程中,组员分批学,她则不分昼夜一遍又一遍的讲解传授,生怕漏掉了一个细节。那段时间,在工业特种电机项目部的生产现场,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景:偌大的一个定子旁,七八个小伙子围绕着一个瘦小女子,听她耐心的讲解,看她娴熟的操作。就这样,前面20多台定子几乎都是她手把手带着大家干出来的。现在有些老师傅不愿意带徒弟,原因有两点:一是怕影响自己的工时收入,二是嫌麻烦。可吴细坤这几年来,却为此付出了自己全部的心血。我很好奇的问,是什么给了她动力,她只是淡淡的说:“我不放心。”一句“不放心”,包含了吴细坤对公司的感恩,对事业的热爱,对同事的关心。

  “徒弟出了质量事故,我加倍考核自己”

  作为班组的技术带头人,她最关注的始终是产品质量,随着产能的不断提升,工作节奏加快,新手难免会出现失误,为了不让同样的问题反复发生,吴细坤想了一个“笨”办法,那就是只要她带的徒弟出了质量事故,徒弟考核多少,她就加倍考核自己。这个办法虽然很“笨”,但效果明显。当徒弟的眼见自己失误连累师傅扣钱,心里的歉疚比自己受到考核更难受,记忆更深刻。我有点不敢相信眼前这个瘦小内向的女子能干出如此“大手笔”的事情来,可事实就是,作为班委会成员,她提出的考核,班上没有人不服,更没有人会同样的错误出现第二次。在她的影响下,班组员工都视产品质量为头等大事,没有人敢掉以轻心。2010年,嵌线一班被公司评为“精益生产示范班组”。

  “比起管理岗位,我觉得自己更适合在一线干”

  嵌线工序作为目前电机制造过程中唯一一道纯手工操作工序,其劳动强度和技术难度是许多男同志都望尘莫及的。与吴细坤一同学习并掌握嵌线技术的老员工都先后一个个的调离了嵌线岗位,唯有她,十几年来一直坚守在嵌线岗位上。由于她的突出表现,各种荣誉接踵而至,她先后被评为“百亿冲刺优秀技师”、“质量能手”、“杰出女性”等等。领导考虑到她在一线干了这么多年,一直勤勤恳恳、兢兢业业,不仅自己技术全面扎实,而且还培养出了很多技能人才,于是就提出让她到工艺员岗位上来工作,却被她婉言谢绝了。我问她为什么,她的回答让我很意外,她说:“我最怕见领导了,有一次跟公司高管同桌用餐,我紧张得饭都没咽得下去。我想趁着现在还干得动,在一线多带几个徒弟出来。”通俗不过的语言却让人感受到了她身上不俗的气质。

  返程之前她接到了班长打来的电话,有一台定子需要她去处理。我劝她说,不是很急就明天再去吧。可她却说,没关系,工作重要,大不了晚点睡。吴细坤用实际行动完美的诠释了“杰出女性”这个荣誉称号所包含的意义,“杰出”绝不是一枝独秀,而是能以独特的人格魅力默默的影响和带动身边的人,就像是一场绵绵的春雨,浸透万物,滋润心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