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德国总理默克尔今起访华 或将游览故宫及乘高铁

2012年08月30日03:52
来源:新京报 作者:储信艳

  新京报讯 (记者储信艳)据外交部消息,应国务院总理温家宝邀请,德意志联邦共和国总理默克尔8月30日至3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温家宝总理与默克尔总理将共同主持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据相关人士透露,除了对北京的访问,默克尔将前往天津。

  据英国媒体报道,默克尔此次访华“阵容强大”,7名德国内阁部长和20多名高级商务人士随行,包括空客母公司欧洲宇航防务集团的首席执行官汤姆·安德斯、西门子公司总裁和大众公司总裁。

  据报道,访华期间默克尔将游览故宫,并且乘坐高铁前往天津,参观“空客”组装厂。空客公司希望借默克尔访华之际,向中国售出100架空客A320,贸易金额达90亿美元。今年3月,为抵制欧盟征收碳排放税,中国取消了上百亿美元的空客订单。

  据报道,德国官员此前表示,默克尔访华将讨论欧债危机问题,德国将代表整个欧盟发声。一名默克尔高级助手28日说:“我们需要使中国相信,投资欧洲稳定而安全。”

  此访是默克尔2005年就任德国总理之后第6次访华,今年的第二次。除欧债危机和商贸合作,默克尔访华预期讨论多个话题,包括能源、气候、叙利亚问题等。

  分析

  中德关系成中欧关系“双核”

  社科院欧洲研究所研究员赵俊杰表示,此次默克尔访华有三个主要意图。首先,此次访华是对去年温家宝总理访德的回访,体现了中德两国领导人在中欧关系当中的“双核”动力作用。

  第二,此次默克尔访华会谈论欧债危机,但不仅限于此。中德经贸合作已经成为拉动中欧经贸合作的火车头,此次默克尔访华希望促使中德联手应对气候变化,推出一些联合项目。

  欧洲外交关系委员会资深研究员普莱斯纳表示,法国总统奥朗德5月刚刚上任,英国未入欧元区,首相卡梅伦对欧债危机介入不多,默克尔就成为很好的人选。

  对此,赵俊杰表示,欧债危机经过几年的蔓延和调整,已经进入到一个相对平缓发展的阶段。但包括德国在内的很多成员国都在思考借机促使各个成员国的产业结构调整。中国作为一个快速增长的经济实体,德国非常看重。德国希望吸引更多中国人投资,这也是默克尔访华的第三个重要目的。

  新京报记者 储信艳

  延伸阅读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举行 温家宝默克尔共同主持

  第二轮中德政府磋商30日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举行,中国总理温家宝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共同主持。

  中德政府磋商机制是中德40多个对话机制中级别最高、规模最大、议题最广泛的政府间对话,2011年6月,首轮磋商在德国柏林举行。该机制是中国与西方大国建立的第一个政府间机制,也是中德确定战略伙伴关系之后双边关系的一次提升,有力地促进了两国各领域交流与合作。[详细](中国新闻网)

  港报:从欧洲病人到定海神针 德国经验具启示

  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德国在欧盟各经济体中一枝独秀表现似乎成为欧洲的定海神针。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世纪初的10年左右时间里,德国因经济增长缓慢而被称为欧洲的"病人",然而2004年以后,德国经济再度崛起,德国经验无疑对中国具有启示。[详细](中国新闻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