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港报:从欧洲病人到定海神针 德国经验具启示

2012年08月30日12: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30日电 香港《大公报》30日刊文说,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德国在欧盟各经济体中一枝独秀表现似乎成为欧洲的定海神针。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世纪初的10年左右时间里,德国因经济增长缓慢而被称为欧洲的“病人”,然而2004年以后,德国经济再度崛起,德国经验无疑对中国具有启示。

  文章摘编如下:

  短短半年时间,德国总理默克尔再次来华访问。就在默克尔访华前夕,一份由美国价值评估机构发布的报告称,2012年“中国”这一品牌价值为48470亿美元,排名从去年的全球第三跃至第二位,超过价值39030亿美元的“德国”品牌。中国、德国占据这份排行榜前列亦凸显出两国在全球经济版图中所占据的重要地位。

  在中德双方领导人就经济、贸易、能源等诸多领域进行深入交流之际,实际上也是作为全球最为重要的两个制造大国互相学习的良机。在欧债危机愈演愈烈之际,德国在欧盟各经济体中一枝独秀表现似乎成为欧洲的定海神针。实际上,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到20世纪初的10年左右时间里,德国因经济增长缓慢而被称为欧洲的“病人”,然而2004年以后,德国经济再度崛起,今年更成为G7国家的翘楚,多项主要经济指标明显好于其他G7国家。

  三方面经验值得借鉴

  在中国政府反复强调转变经济增长方式、保持经济稳定发展之际,德国经验的确可以给我们很多启示。中国人民银行研究人员之前发表的一份报告认为,“顺差、房价和转型升级是困扰当前我国经济发展的三大问题,而德国在这方面的成功经验,无疑能够给我们很好的启示,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

  该报告认为,德国的成功经验启示要解决当前中国顺差问题,一方面必须维护货币政策的自主性,要根据国情和经济发展状况,主动地、可控地、渐进地推进汇率制度的市场化改革。另一方面,要加大对资本项目调节力度,积极探索扩大对外间接投资的多样化渠道,大量转化运用外汇资产,减缓外汇储备积累。

  对于当前的房价问题,加快保障房体系建设、加快推进房产税改革、丰富差别化的信贷政策、建立和健全相关法律体系等政策必须相辅相成。面对产业升级压力,“在企业资金、人才和技术条件尚不具备的条件下,过分强调倒逼机制对转型升级的重要性,政策在实际执行过程中就可能会发生异化”,为此,“要真正推进和实现产业转型升级,需要通过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法、加大对企业自主知识产权的保护力度、增加财政投入,引导和鼓励企业加大研发力度、积极引入二元制职业教育,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等综合手段来帮助企业实现产业升级。

  在全球经济前景波谲云诡之际,相信中德两国的密切交流将为两国带来更多的共同利益,并为世界经济的稳定做出重要贡献。(扈亮)

  作者:扈亮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