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德国总理默克尔访问中国 > 默克尔来华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默克尔访华意义远超熊猫外交 德外贸地位仅次美

2012年08月31日08:56
来源:环球网

  默克尔访华意义远超“熊猫外交”

    【环球网报道 记者 朱马烈】据中评社8月31日报道,德国大熊猫“宝宝”的离世,似乎并没有变成中德关系变坏的预兆。德国境内的最后一只大熊猫“宝宝”,在当地时间8月22日以34岁的高龄于柏林动物园逝世。而在“宝宝”还年轻的那个时代,它则在中德外交舞台上扮演过两国关系象征的角色。 德国之声网站刊文指出,“在‘宝宝’远赴德国生活的同时,德国与中国的关系也开始稳步地向前推进,进而超越了‘熊猫外交’的阶段。”

  据报道,在中德建立外交关系40年后,中德两国的合作呈现了极其紧密的状态。而这段亲密关系最为明显的表现,则是中德两国政府间磋商机制的建立。对于德国而言,其只与六个其它的国家保持了如此紧密的交流,而且这所有的六个国家都还是欧盟的成员国。

  据悉,德国总理默克尔于抵达北京进行第二轮的政府磋商,随行的有7位部长。在去年6月的第一轮磋商中,中国的政府首脑与13名部长一道访问了柏林,这一规模则超越了任何其它的海外访问。两国的磋商成就了14项协议的签署,这其中商业交易的价值达到了大约200亿欧元。

  文章称,德国是中国在欧洲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而且欧洲又是中国在全球范围内最为重要的贸易伙伴。反过来看,中国是德国第五大的贸易伙伴,同时还是德国欧洲以外的第二大贸易伙伴,仅次于美国。欣欣向荣的、以中国为目的地的德国机械以及汽车出口,在某种程度上还缓冲了自己的欧洲伙伴们因欧债危机而变得疲软的需求。

  特里尔(德国西部城市)中国问题专家韩博天(Sebastian Heilmann)表示,“虽然中德间或还是会有一些摩擦,但鉴于眼下的合作相对还算顺畅,这种经济联系绝对是至关重要的。”而韩博天所说的摩擦,则主要是指知识产权问题以及中国对稀土资源的出口限制。据韩博天所言,中国与德国在工业生产领域形成了某种“劳动分工”,“德国负责生产高科技以及高端产品,而中国负责供应处于中端的工业产品,两国主要面向的是发展中以及新兴国家。”

  报道称,对于默克尔总理个人而言,中德之间的经济纽带同样有着最高的优先级。每每访问中国,默克尔都能给德国带回大笔的中国投资。在公开场合,默克尔也可以泰然自若地将中德两国双边关系的整体幅度以及广度进行强调,而且在1月末,她上一次前往北京之前所发布的视频广播中,默克尔也正是这么做的。在将话题转到经济议题前,默克尔着重谈到了德国与中国之间的“全波段”合作。“从科学及经济合作到法治及农业,我们强化了在许多领域的合作。当然,一个尤其重要的话题则是环境,气候保护以及再生能源的开发在这个领域实现了交叉,”默克尔指出。

  文章进一步指出,默克尔与温家宝总理在她2月的上次访问中有过会面,然而,他们也并不是在所有的政治议题上都持有一致意见。在外交政策上,例如如何处理叙利亚内战以及伊朗核项目,德国和中国就有着不同的见解。在去年的政府磋商上,默克尔还表达了她对批评当局以及媒体自由的支持。

  然而在柏林政治科学家埃伯哈德-桑德施耐德看来,也正是因为两国之间存在着不同的意见,政府磋商机制才会显得如此宝贵。“这当然不是说你建立了这样一个论坛,然后所有的问题就烟消云散了。你所拥有的是一个可以去讨论问题的最高级别的论坛,而且迟早有一天,或许就可以找到解决方案了,”桑德施耐德指出。

  更多精彩 请点击环球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