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手机不关机确能干扰飞机信号 研究称iPad最危险

2012年09月04日11:17
来源:解放网-新闻晨报 作者:毛懿

  手机不关机,确能干扰飞机信号

    国航一飞机降落时导航系统受手机干扰

    波音试验表明,iPad最危险,其次为iPhone

  国航一位机长发现,飞机在下降过程中,航道信号不稳定,有短时的大幅摆动现象。安全降落后才得知,竟然是客舱内一位旅客的山寨iPhone电话一直处于接听状态,这才导致飞机导航系统意外被干扰。他提醒旅客,手机干扰飞机导航的几率尽管很小,赌注却是所有旅客的生命。关闭手机,无论对谁来说,都是一种成本较低的措施。

  飞机降落时信号受干扰

  9月2日,国航CA4332航班从广州飞往贵阳,13时37分从广州起飞,14时47分左右根据仪表着陆系统的引导准备降落。但是当班机长发现,飞机降落时信号“不太对劲”。“信号不稳定,有短时的大幅摆动现象。”他说,还好跑道目视能够看见,结合目视的参考,14时51分,飞机在贵阳机场安全降落。

  山寨iPhone无法顺利关机

  在旅客下飞机时,客舱内传来争吵声,这位机长才得知,一位女性旅客在飞机降落时竟然在接听电话。原来这位旅客手机没有关闭,飞机降落时,这位旅客的女儿来电话了,她就接听了。整个降落过程中,她的手机始终处于来电接通状态。“应该说,手机对飞机接收地面信号产生了干扰。”当时,飞机上的安全员亮明身份,要求其立即关机。起初,乘客不予理会,随后又说手机不会关。机组后来研究发现,这位旅客使用的是山寨iPhone手机,屏幕滑动开锁很不灵敏,导致无法顺利关机。事后,已经违反航空法规的旅客交由机场公安部门处理。

  这位国航机长表示,刚开始飞行时,他也遇到过类似事件。当时,飞机下降找跑道时,连方向都找反了,就是因为有人在飞机上打电话影响了航道信号。他提醒旅客,由此可见,手机通话会对机载设备产生影响。他说,天气好时,飞行员还能通过目视修正信号干扰时带来的偏差。一旦天气不好,飞机要飞到很低才能看到地面跑道时,信号不准确,就会给飞行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飞行模式”机上也禁用

  昨天,不少旅客纷纷疑问,不少手机厂商都研发了“飞行模式”,飞机上是否可以使用手机的飞行模式?业内人士告诉记者,中国民航的规定,飞行全程必须关闭手机,包括手机的飞行模式在内,都不允许在飞机上使用。“手机可能会尝试连接地面网络,在这一过程中,手机的干扰波有可能会对飞机的通讯和电子导航设备的频段产生干扰。”

  去年,国际航协的一份报告显示,2003年至2009年,根据125家航空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飞机上的操纵系统、导航系统、驱动系统、起落装置及通讯工具都会受到电子产品的严重影响。至少75起航空事故很可能与旅客手机或其它电子设备的信号干扰有一定联系。波音公司的相应试验结果也表明,对于飞机来说,目前最危险的电子产品是风靡全球的iPad,危险度紧随其后的是iPhone和黑莓等智能手机。如果旅客在飞机起降过程中使用它们,有很大几率会导致飞机失事。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