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京东与国美苏宁价格大战开打 > 电商大战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发改委定电商三国杀价格战欺诈 严惩方能儆效尤

2012年09月05日10:12

来源:财讯网

  原标题:发改委定电商三国杀式价格战欺诈 严惩方能儆效尤

  [财讯网]前段时间轰轰烈烈的电商价格战,被形象的称为电商三国杀,京东、苏宁、国美三个家电大佬为了争取眼球,夺取市场地盘,纷纷出台了令人瞠目的降价承诺,然而待到价格战开打,消费者才发现自己被大大的忽悠了,而电商公司才成为那场闹剧的最大赢家,赢了销售额、赢了眼球,但是他们实际上也是输家,输了诚信,笔者在当时就指出,三家行业龙头是赤裸的价格欺诈,政府必须严查。现在发改委终于出面说是价格欺诈了,要惩罚。

  媒体报道,记者从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和反垄断局了解到,发改委价监局近期已经对电商“价格战”展开调查,发改委价监局初步调查认为,价格战过程中,有电商的促销宣传行为涉嫌虚构原价、欺诈消费者。何谓价格欺诈:通常称作价格欺诈行为,又称欺骗性价格表示,是指经营者利用虚假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条件,诱骗消费者或者其他经营者与其进行交易的行为。以笔者事发当事的分析来看看如何形成价格欺诈的

  以此定义为标准,我们看看京东、苏宁、国美三巨头是如何构成价格欺诈呢?首先,我们看看各方的承诺,国美承诺网上商品全线比京东低5%,苏宁承诺所有产品价格低于京东且线上线下同价,京东则承诺大家电价格低于国美、苏宁线下门店价格10%。从这些“掷地有声”的承诺我们就可以看出,三家陷入死循环,以苏宁和京东为例,如果苏宁做到线上线下同价且低于京东价格,而京东则做到大家电价格低于门店10%,除非价格降低到0,两家必然有一家无法实现自己的承诺。更何况还被指存在先提价再降价的价格欺诈行为。

  从法律上讲,商家自己发出的价格承诺,就是一个法律意义上的要约,违反承诺则违反合同法,这一点我们在房地产广告等方面已经屡屡看到此类案例。再者,根据价格欺诈的定义,三家电商企业中个,必然至少有一家甚至三家都存在虚假价格误导的情况,涉嫌诱导消费者与其进行交易,这种“忽悠”被定义为价格欺诈并不为过。现在根据媒体的对比统计,三家都没有按照自己的承诺进行销售,这种集体欺诈的行为如果相关部门不介入,如何保证商品市场的合法经营秩序呢?

  而且,本轮电商巨头发起的价格战,远不止违法合同法和涉嫌价格欺诈这么简单,也存在公开进行不正当竞争的嫌疑。三巨头为了达到排挤竞争对手而垄断市场的目的,纷纷进行降价销售,京东更是打出了三年零毛利的口号,视《反不正当竞争法》若无物,如果其依据承诺而倾销商品,则严重扰乱了正常的市场秩序。对此,市场监管部门并未明确表态,但是我们更希望监管部门现在是在忙于调查取证而不是不作为。

  结合以上两点,我们可以得出这样一个结论,三巨头无论如何都有至少一个在违法。如果京东做到零毛利,而国美苏宁兑现自己的诺言,则国美苏宁则涉嫌不正当竞争,而京东则未兑现低价而涉嫌价格欺诈;如果京东没有兑现零毛利,而苏宁国美兑现价格诺言,则至少京东涉嫌价格欺诈;如果京东兑现零毛利且兑现价格低的诺言,则国美苏宁涉嫌价格欺诈,等等,无论如何排列,都有涉嫌违法经营的情况,到了考验监管部门智慧的时候了。当然还有更进一步扩大违法行为的可能:如果京东与证券市场资本勾结,通过拉低苏宁毛利制造负面消息,在股市上做空苏宁而获利,则将卷入操纵市场的漩涡,当然,这一点仅仅是可能,无人知道是否真的发生。

  由此可见,三家行业巨头进行的价格战,看起来轰轰烈烈,实际上不过是一场企图获得名利双收结局的商业策划而已,对三家而言,从经济角度看可能真的没有输家。但是,此类“大忽悠”行径是建立在公开践踏法律的基础上的,对市场的健康发展百害而无一利,监管机构必须站出来维护市场秩序,而不是躲在背后看热闹。

  现在,发改委站出来了,要处罚了,笔者认为,面对知名企业公然挑战法律和道德底限,为了谋利的进行违法的炒作和推销,必须进行严厉的惩罚,只有这样才能警示后来者,规范市场竞争,树立诚信经商的风尚。

  (唐其民 撰稿)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