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广东两城市试点医保商办 价高者得引发争议

2012年09月06日03:45
来源:南方都市报
  在六部委发布《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前夕,云浮、肇庆两试点城市于8月底落实医保商办的承保公司,但同样引发争议的是“价高者得”。日前肇庆竞标最低7 .8元,最高38元,而最终花落第二高价20元,引起多家落选公司异议。目前是,肇庆中标方中华联合公司负责人向南都记者解释了原因。

  中华联合次高价中标

  8月底,云浮肇庆先后落实医保商办的承保公司,但过程均一波三折。“二次招标”的云浮在8月31日公布中标名单,“湛江模式”践行者人保健康夺魁。但云浮此前拟定7月1日实施的医保商办则推迟开展。从云浮招标进程来看,7月20日首次刊登招标广告,8月9日,符合专业条件的供应商或者对招标文件作实质响应的供应商不足三家,该项目废标。8月10日再度启动招标,人保健康、人保财险和中华联合等险企应标。据云浮招标结果文件显示,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人保财险广东分公司分别以总价2.045亿、2.074亿元名列第一、二名,单价约为24元/人/年,符合云浮招标规定的不高于25元/人/年。

  南都记者昨日获悉,肇庆医保商办试点招标工作终于完成,以第二高竞价20元摘标的中华联合在8月27日接到招标中心正式通知。“我们在准备签署合同,人员配置和前期准备工作。”中华联合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自强表示,保险公司计算竞价主要考虑风险成本、服务成本和管理费用分摊等三方面,其中服务成本一般占竞价的20%至30%,管理费用分摊占5%,而剩下的70%左右取决于风险成本。其中,考虑风险成本成为医保商办试点竞价迥异的主因。另一家竞标险企则认为,目前难以获得试点地区大病医保赔付等具体数据,风险成本仅是考虑其他试点区估算的结果。为了更好地开展项目,希望能得到官方公开准确的数值。

  事实上,因中华联合第二高价夺标,曾有几家险企提出异议。曾参与肇庆竞标的多家险企均表示,在投标结果公布后,广东保监局召集险企座谈。随后,有险企接到招标中心的回复称,招标过程相当公开客观。

  肇庆是综合标而非价格标

  据《关于开展城乡居民大病保险工作的指导意见》规定,地方政府卫生、人力资源社会保障、财政、发展改革部门制定大病保险的筹资、报销范围、最低补偿比例,以及就医、结算管理等基本政策要求,并通过政府招标选定承办大病保险的商业保险机构。招标主要包括具体补偿比例、盈亏率、配备的承办和管理力量等内容。

  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院长郝演苏接受南都记者咨询时曾表示,肇庆招标是综合标,而非价格标,要比较的是实际的保障范围以及价格精算基础。国金证券近期报告指出,各地大病保险筹资水平、保险范围、补偿比例等可能会出现差异。由于医保基金的管理和运行权在地方,各地的医保基金收支水平差异很大,大病保险细则也由各地自行制定。结合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水平、医疗保险筹资能力、医疗水平、患大病发生高额医疗费用的情况、基本医疗保险补偿水平以及大病保险保障水平等因素合理制定大病保险的细则。

  中华联合广东分公司总经理助理吴自强昨日表示,在进行竞价时,保险公司精算主要考虑风险成本、服务成本和管理费用分摊等三方面的因素。据悉,服务成本一般占20%至30%,管理费用分摊占5%,而70%左右取决于风险成本。据吴自强介绍称,风险成本主要包括发病率、医疗费用水平、人口老龄化以及医疗费上升等因素。服务成本则包括人员配置、人员工资、办公设备等,而管理分摊承办则包括监管费用、保险、保障基金等。

  但另一家竞标险企则认为,目前难以获得试点地区大病医保赔付等具体数据,风险成本仅是考虑其他试点区估算的结果。为了更好开展项目,希望能得到官方公开准确的数值。

  保本微利:3%比较合适

  按中华联合的估算,以广东1亿人口起算,如按保费每年每人20元,则广东未来的大病医保市场有20亿元,这将是一个规模非常大的市场。由于免除营业税等利好,寿险、财险、养老险和专业健康保险公司进入大病医保的意愿强烈。以肇庆招标为例,人保财险、人保健康、平安养老等险企参与竞标。

  由于保本微利还没有具体规定,吴自强表示,按他个人的意见,3%的收益可维持保本微利。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为民此前也表示,3%盈利较为合理。南都记者却发现,政府对商业险企的盈利预期略有不同。云浮曾提出,会根据实际情况,对保费标准或赔付比例作出调整。“如果医保基金余额不足投保,或赔付医疗费支出低于约定范围,或承保保险公司纯利润或亏损超过5%,都会按实际情况作出调整”。

  尽管政策要求经营保障收支平衡,但险企更看重的是其他商业健康的二次开发机会。“大病医保社会意义大于经济意义。”吴自强表示,大病保险会帮助中华联合开发更多的保险资源。而人保健康广东分公司副总经理王为民也表示,“湛江模式”保本微利,但可帮助开拓健康险资源。有险企人士透露,大病划分范围各地不一致,目前商业重疾险的覆盖范围更广,可作为险企开发的重要场地。

  政府方面显然也欢迎各类补充保险业务。清远市更是在《清远市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2012年度主要工作安排》明文规定,“鼓励商业保险机构发展基本医保之外的健康保险产品,满足多样化的健康需求。鼓励企业、个人参加商业健康保险及多种形式的补充保险。”

  采写:南都记者梁小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