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空姐代购逃税百万获刑11年 海外代购或面临寒冬

2012年09月07日07: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淘宝网代购服务点资料图片
淘宝网代购服务点资料图片

  中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记者庄胜春)据中国之声《新闻纵横》报道,“以后,没有了代购该怎么办呢?”对于习惯了网络代购境外商品的人们来说,这个问题,如今有了现实的参考。这个很长时间以来给人们带来更多选择和更廉价的行业近日遭受了“当头一棒”。

  空姐代购化妆品未申报获刑11年 代购行业风声鹤唳

  空姐李某与两位同犯因多次大量携带从韩国免税店购买的化妆品入境而没有申报,偷逃海关进口环节税高达113万余元。三人分别以犯走私普通货物罪,被北京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判处有期徒刑11年、7年和5年。

  判决一出,代购行业一时间风声鹤唳,有代购者甚至感慨寒冬似乎真的来了。那么,网上代购是否会因此盛极而衰呢?

  “我没有预谋逃避海关监管,只是不清楚带化妆品还要交税。我就想自己赚点生活费,没想到犯了法”,这是被告人李某在法庭上哽咽说出的一段话。代购生意和走私犯罪产生关联、以至于一审被判11年的有期徒刑,让她无法接受。在庭审中,她虽然表示认罪,但对部分事实提出异议,比如:订单上的货物并没有全部带回国,还有一部分货物是从国内代购网站上买的。

  淘宝代购店铺超10万家 网友称量刑过重

  这一案件的最终结果还需等待,但是如今如果你在淘宝网以“代购”为关键词检索,会发现号称可“代购”境外商品的店铺超过10万家,这样的一个判决引起的焦虑情绪不难想象。从事化妆品网络代购三年多的淘宝店主刘小姐认为,量刑有点重。

  刘小姐:那肯定是太重了,觉得这种事情应该很正常吧,毕竟国内的护肤品很贵,消费者确实得到了实惠啊。如果有相关政策出来的话,我有可能会放弃自己的淘宝小店。

  除了淘宝店主,海外代购的拥趸们也觉得判决有些太重。

  网友1:作为消费者,平常经常都有代购的东西,可能会想到涉及违法,但不会这么严重,但有可能是我对这个认识还不是很全面。

  网友2:感觉咱们国内的很多品牌的种类都不是很齐;第二就是价格方面,可能还是国外的要更优惠,加上代购费、邮费,可能还是比国内卖的要便宜。

  海外代购存安全质量隐患 行业监管有疏漏

  虽然有人觉得判刑过重,但也有人并不认同,毕竟空姐李某的行为触犯了法律,而代购本身也存在风险。

  在市民雷先生看来,海外代购不仅不合法,还存在安全质量隐患。

  雷先生:我觉得应该严厉打击,这种国际代购说白了就是走私,而且是蚂蚁搬家似的走私,而且我觉得如果真的出现质量问题,你去找谁?正规途径我们可能去找一些经销商,但是你这是通过国际代购代购的商品,如果真的出现问题,受损害的还是你自己。

  有网络代购店主也坦承,代购行业的监管的确一直存在疏漏。

  代购店主:涉及到逃税啊,网络购物基本都这个情况吧,很少有发票。这东西我觉得法律方面对网络购物这一块的监管有点不是太健全。

  律师:代购产业已成规模 但并不代表它合法

  据中国电子商务研究中心预计,2012年海外代购的交易规模将达到480亿元,而2010年和2011年,这个数字分别是120亿元、265亿元。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委员张延来律师说,显然代购产业已成规模,但是这并不代表它就合法。

  张延来:其实代购产业老早就存在,隔了这么长时间才终于有一个这样的案子出来,然后判的又很重,大家就觉得很吃惊。实际上,如果严格管控的话,老早就应该查掉了。包括一些第三方的平台,还有一些专门的代购网站,如果你真的严格去查的话,我相信数额都不会很低的。

  事实上,为了规避代购行为,海关部门做出了许多的规定,在境外获取的自用物品,如果入境居民旅客个人携带总值超过5000元,须对超出部分缴纳税款。

  以往从港澳地区或者其他地区寄来的个人物品免税额分别是400元和500元,而从今年的9月1日起,这个数额被调整到了50元。在税收政策收紧背景下,代购的空间越来越小,代购者也想出了不同的方法来应对利润危机。

  散客捎带规定额度以内商品集中销售也涉嫌违法

  目前很多网上代购店都在采用收购的方式,让零散的游客捎带规定额度以内的商品,集中起来销售,有业内人士认为,这样的方式并不违法。对此,中国电子商务协会政策法律委员会委员张延来律师并不认同。

  张延来:刑事的案件是不看你形式上怎么样,只看你的实质,即便这几次你小额的带进来了,但是次数多了以后,当总额达到一定程度了以后,就构成犯罪。

  北京师范大学法学院教授、亚太网络法律研究中心主任研究员刘德良也指出,只要入境物品用于牟利而不是自用,就算按超额缴税了,也涉嫌违法。

  刘德良:网上销售代购商品和在网下销售这类商品本质上是没有什么区别的,所以理论上来讲,法律不应该因为你采取了某种特定的技术和方式就有所区别。

  尽管违法,但代购因为“物美价廉”而广受欢迎。一边是需求,一边是阻力,始终处于灰色地带的代购能不能合法化?如何合法化?仅靠税收政策就能与之杜绝吗?除了税收起征点越调越低,我们还能从哪些方面做尝试呢?

  张延来:这么大一个产业我们不能说一刀切,只能说是其中一部分是逃避海关监管进来的,还有一部分是交税的,是合法的代购。这种代购存在的前提是什么呢?比如说,我想买一个产品,但是这个产品在国内没有卖,所以我必须委托一个人到国外帮我买过来。这个过程当中,所有税收的环节,我都愿意承担费用,实际上这种情况我认为就是合法的。

  记者采访中也了解到,的确有张延来所说的合法代购者,但他们也表示,此类代购利润很低。

  某代购网店负责人:我自己也开网店,帮人买东西吧,也确实赚不了多少钱。我觉得她这个之所以被判还是关于偷税漏税的问题,这和代购没多大问题,她如果不是做代购,做别的偷税漏税也会被判。

  应正视跨国小额贸易消费需求 相关法规待完善

  中科院教授、网络经济专家吕本富认为,就算法律非常明确,这样的判决对于长期从事这一行业的人来说也过于突然,目前我国在代购方面的法律法规有待完善,跨国小额贸易的消费需求应该得到满足和正视。

  吕本富:如果他这个化妆品完全是大批量的,比如和韩国的一些大品牌、进过税的产品完全一样,我觉得罚她不是特别亏,因为人家是交过税的,你通过这种渠道来,这就是不公平竞争。但是如果她做的都是小批量的,国内一些大品牌的商家都不做的,那这种渠道有比如飞机票在内的一些成本,所以我认为对这样的情况可能应该有不一样的税收体制。

  刘德良认为,这一建议有一定合理性,但是实际操作存在困难。

  刘德良:怎么能够防止用合法的形式达成非法的目的,有的人会去化整为零,我觉得可以考虑,但是怎么去操作就存在问题。

  作者:庄胜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