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徐秉国:让座给红包提升道德水平的作用有限

2012年09月07日09:30
来源:人民网
  9月1日,有网帖曝,近一年半来,在重庆綦江公交车上,80多岁的老人代正兴会赠给每位为其让座的人一个红包。红包里除了2元纸币,还有一张印有感谢话语的卡片。(9月5日《重庆晨报》)

  座位虽小,动静颇大。是否让座,异见纷呈。前有杭州小伙子未让座遭乘客掌掴,今有老人给让座者送红包,皆成热议,原因无它,只是当今社会道德困局的投射与反映。相比较而言,前者乘客因“正义的愤怒”对不让座者诉诸暴力,而后者老人对让座者的红包却显得“软性”十足,善意明显。一“暴力”,一“和平”,于是乎,舆论氛围批前者,赞后者,称其为“一颗道德的种子”。其实,与前者一样,让座红包也一样无助于道德的改善与提高,其伦理意义与价值不宜高估。

  让座,与人的其它很多行为一样,本质上是利它的。利它,从形式上看有三种,一是投资性的,就是市场经济下的为赢利而付出。二是无私性的,就是类似乘客让座、无偿献血等。三是责任性的,像遵守纪律与职业道德等,而真正的道德行为,应当是包括第二、三种利它行为。按照德国著名的伦理学家康德所说“有两样东西,越是经常而持久地对它们进行反复思考,它们就越是使心灵充满常新而日益增长的惊赞和敬畏:我头上的星空和我心中的道德法则。”从中我们可以看出,人之所以有这种利它行为,完全是应当出自于自己的责任与义务意识和观念,并非其它原因。也正是这种真正的纯粹的道德行为,使人有了自己的本性确证,社会有了温情与善意。

  然而,这种行为也意味着或多或少的利益付出与牺牲,目前,我们的社会中有时候、有些地方、甚至有些人是难以企及的,而人们又欣羡那种比较纯粹的道德行为。在欲得而不能的纠结与困局中,人们一再退守自己的道德底线,希望以市场经济的的方式来实现道德由低而高的升华,想给投资性利它一个道德的名分与价值。

  按照美国社会学家蒂特莫斯在《礼物关系:从人血到社会政策》提出的的观点,利它满足的是人帮助人的生物本能,在现代社会中,这尤其有一种无法估价的意义。但是一旦利它用金钱来交换,那么,许多的人类行为关系就变得与道德无关。由此观之,投资性利它在本质上就是把让座、献血等利它行为理解为“商品”,而一旦“商品”规则进入到道德领域,那么对道德的“污染”与“败坏”就开始了。因为这种市场经济式的功利把一切行为、工作都“矮化”为赢利、自利。恰恰是这种思想与行为,强化了社会当中各种群体、职业之间的商品关系,瓦解了人们之间最珍贵的让座、献血等“礼物”关系。这也是我们一直强调的经济活动的等价交换规则不能泛化到政治、道德领域的原因所在。

  那么,在生活中,不让座等不道德行为我们可以指责,让了座等道德行为我们既可以赞扬,也可以奖励。但是毕竟这种奖励只能是无损于人们的行善积极性而已。想要通过这样的方式来促进道德的改善与提高,其期望值不宜太高,也可能让人失望。因为,既然罪恶的土壤开不出美丽的鲜花,道理一样,以让座送红包的与道德无关的方式也不可能结出满意的道德之果。

  稿源:荆楚网

  

  分享到:

  热点聚焦

  化解社会戾气,每一个人都该担负起责任

  “裸女经济”,你妈妈喊你回家穿衣跳来跳去的官员,能干得好工作?孙膑用轮椅、巴金穿牛仔裤?教材编写因何总不…

  老人给让座乘客发红包

  收费一路猛涨,告别“入园贵”需要源头治理

  另类讨薪迭出,让谁尴尬?“萝卜招聘”,如此母爱害了孩子书记镇长在专用电梯里做什么呢?

  苏州一高楼被指像“秋裤”

  新闻热搜词

  来源:百度新闻

  发改委处罚京东费德勒无缘四强王立军四宗罪微笑局长眼镜门张信哲演唱会涉欺诈中秋国庆免过路费雅居乐主席非礼门官员骗维稳基金韩寒偷情证据罗迪克谢幕阿穆隆出狱山东地震轨道交通规划校花评选 乳间距李冰冰反日

  精彩热图|人民电视 车展变“肉展”?"击鼓骂曹",讨薪新噱头?哄抢财物,城管也疯狂?乘机斗殴,巅峰对决? 朝鲜美女超短迷你裙五重唱红牛继承人撞死巡警并拖行男子凌晨闯女闺房欲行不轨记者想体验雷人太极功遭拒陶伟追悼会段暄白岩松致词18名村官饭桌上分百万现金深圳男子医院持刀见人就砍25岁大学毕业女生吸毒贩毒 观点集粹|精彩博客
人民时评漫画也是生产力


  二张分手,后算账不如"明算账"日本"买卖"钓鱼岛是强盗行径李娜低迷 教育之“祸”?理性对待“激情杀人”"劳教村官"何以难获清白?电商价格战何以变"欺诈战"开学第一课,做个靠谱青年"让座红包"为道德增温
朝鲜女星超短裙秀长腿揭毛阿敏婚姻之谜


  中国十大贪官的情妇(图)一个性工作者的日记(图)多名公安副局长"落马"董卿咋难嫁没男人要?都市男女的30声幽默叹息骗子为啥总爱围着老人转揭秘一女二夫幸福生活(图)刘芳菲低胸粉裙靓丽(图) 热播视频|图说中国
央视助孔子学院教老外精子库告急领导劝捐精


  女大学生求包养直接问给多少钱亲生父亲贩卖双胞胎儿子镇政府办公楼领导有专用电梯监控实拍杭州女子遭电击抢劫体大教授建议"鸟巢"部分冠名最新iphone5真机视频遭曝光中国海域动态监视覆盖钓鱼岛陈光标希望更多人“高调爱国”
和尚尼姑组乐团没错!我就是小蛇

  成都车展惊现"硅胶姐"杭州百姓围观汹涌大潮金秋我们一起去看向日葵不孝子暴揍八旬老妈湖北3000多小学生自带课桌上学世界上最完美的废墟人民网记者徒步穿越库布其沙漠图看朝鲜姑娘青睐的华西村

  24小时排行|新闻频道留言热帖

  论坛|访谈辩论微博SNS [惊坛]百姓爱面子自受罪,领导爱面子国家受损百姓遭殃[经济]中国经济风暴竟比美国大 房市大跌已为时不远了[国际]黑人咋敢肆意玩中国女人一个教授对政治惊人预言[军事]中国展示全面摧毁美国能力航空工业中国3:0日本[历史]实拍二战女俘,难逃肉体羞辱 文革张志新"临刑照"[贴图]盘点贪官情妇的N种结局 被殴空姐的火辣生活照[生活]杨澜与前夫为何婚变? 茄子不能和什么一起吃?[体育]曝体坛"老夫少妻" 李娜崩溃因从小没受好教育?[女性]女人最"撩人"六个姿势 穿露臀装购物的奇葩女[娱乐]周涛弃前夫嫁富豪? 女星疑似真空上阵走光(图)

  人民日报社概况 | 关于人民网 | 招聘英才 | 广告服务 | 合作加盟 | 供稿服务 | 网站声明 | 网站律师 | 呼叫中心 | ENGLISH

  人 民 网 版 权 所 有 ,未 经 书 面 授 权 禁 止 使 用

  Copyright ? 1997-2012 by www.people.com.cn all rights reserved (来源:荆楚网)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