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新闻 > 《国际先驱导报》专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鉴宝节目锤子的秀场?

2012年09月07日10:43
来源:国际先驱导报
美版《古董巡回秀》上展示收藏品的持宝人。
美版《古董巡回秀》上展示收藏品的持宝人。

  核心提示: 在经历了太久的自我娱乐和潜规则垄断之后,中国鉴宝类节目乃至其背后的文物市场,该到了拨乱反正的时候。

  《国际先驱导报》记者 杨梅菊 发自北京

  一向以专业、权威、说一不二形象示人的鉴宝节目正在进入多事之秋。

  一切都在短短一个月内发生了,像是排练好的。

  先是某电视台鉴宝节目“干爹”事件被曝作假引出鉴宝节目猫腻多多,再是某著名鉴宝主持人靠砸宝制造节目高潮而引来“过度娱乐化”的批评,紧接着,该节目又被指所有赝品皆是古玩市场淘来后找托上台,而就在几天前,该节目中所砸赝品更被专家称实为“文物”……

  然后就是8月22日,北京市广播电影电视局宣布将根据国家有关部门的通知,拟出台电视鉴宝节目相关管理办法。与此同时,国家广电总局与国家文物局联合发布了《关于加强对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规定“不得在节目中编造文物流传故事、诱导‘持宝人’杜撰虚假收藏故事,不得由演员扮演‘持宝人’,不得暗示或要求专家修改文物评估结果、高估文物市场价格”。

  自此,所有关于国内鉴宝的争议似乎尘埃落定,但更深层次的讨论实则刚刚开始。事实上,这也是中国鉴宝节目风行多年后,其节目属性、传播目的乃至职业操守等问题,首次被如此公开地得到讨论。

  一直以来,国内对于鉴宝节目所形成的共识是:收藏类节目本身具有深刻文化内涵,理应视艺术性和文化性为节目核心。但是,如今鉴宝节目在中国呈现的却是另一种乱象:在过度娱乐化的前提下,种类繁多,收买赝品,专家参与哄抬价格,指定某人扮演持宝者,编造故事等情况屡禁不止,节目的专业性和建立在专家信用上的权威性被娱乐元素消解殆尽。本是一节收藏课堂,却最终演绎成了一场锤子下的秀。日前出台的相应规范,也许可视为中国鉴宝节目乃至文物市场长期乱象下的一次拨乱反正。

  估价,猫腻多

  目前,国内电视鉴宝收藏类节目不下20档,最兴旺时一度达到50档。节目结构和角色设置大体相似,一般是由主持人引入持宝人,寻求专家的鉴定和估价。而像中国电视娱乐节目大多模仿西方一样,鉴宝类节目也不例外。鉴宝类节目起源于1979年英国的《古董巡回秀》。该节目走红后,节目版权卖到世界各地,不同国家的电视节目纷纷效仿,光是美国的电视荧屏上就有数十档“鉴宝”节目。而尽管在不断传播中被赋予更多元的面孔,鉴宝节目的估价却始终存在。与中国鉴宝类节目最近在多个环节包括估价上频频曝出的丑闻相比,英国鉴宝节目的信用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规范,二是专家。

  遗憾的是,尽管鉴宝节目在国内风行已久,但所谓的规范和专家信誉却未曾得到保证。许多人也许都还记得,2004年9月,央视《鉴宝》栏目,专家对天津藏友朱廷哲提供的一方“清代寿山橘皮田黄冻印石”进行鉴定估价,当时现场鉴定专家是天津市藏石学会会长靳志忠,他给这方寿山田黄冻印石开出了180万元的高价。节目播出后,很快就有观众在天津人民美术出版社2003年5月出版的《田黄石鉴赏与收藏》一书中发现,该书刊有一件与《鉴宝》栏目中质地、形状、印记相同的田黄印石,而该宝物的持有人正是靳志忠。靳志忠后来承认,出现在那期《鉴宝》栏目中的田黄冻印石和书里的那方是同一件,不过物件并不归自己所有。此后,靳志忠从公众视线中销声匿迹。

  除了砸宝贝的过程让观众惊心动魄,专家对藏品的估价同样让观众惊心动魄。如今的鉴宝节目几乎都是“不提钱、没收视”,因此,估价也成为不少鉴宝节目的“招牌”。只不过,这一招牌却逐渐成为持宝人和专家之间的交易。

  “不估价,才是真正解决这些弊端的方法。”在观复博物馆馆长、《收藏马未都》节目主持人马未都看来,估价容易蛊惑老百姓,而持宝人是否是演员彻查起来有很高的难度,“可能会有代推荐的问题。”并且一些文物的价格,是否真的被高估也说不定,“文物的价值很难确定,专家的身份认定也很困难。”

  尽管节目本身亦设有估价环节,但《古董巡回秀》美国版制片人玛莎伯克坦言,节目并不主张交易,“设置估价环节是为了节目效果,藏友自己选择是否出售,我们唯一想要的是让更多人点燃对古董收藏的热情。如果藏友真的想要出售物品,我们也会建议他们向拍卖行出售,这样安全系数较高。拍卖行也会再次鉴定,从而避免纠纷。”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观众能够更好地了解物品的价值,该节目在专家的选择上更偏向于知名拍卖行的老员工。

  砸宝,太粗暴

  今年5月,在某电视台鉴宝类节目中,一女孩带着号称是干爹送的价值不菲的翡翠上节目,被专家鉴定为玻璃做的地摊货。节目播出后,这名女孩爆料称自己是节目的“托儿”,所谓“干爹”、“翡翠”等都是节目组设计的。

  这是第一次,人们把“炒作”二字明晃晃地与鉴宝节目联系起来。

  但如果深究下去,就会发现,其实鉴宝类节目的炒作和设计之路,早就开始了。《天下收藏》节目中,每次看到王刚挥起锤子砸向藏品,都不免让人心惊肉跳,很明显,这种看似粗暴的鉴定实则为过度追求“真伪”的表现,或者说,也是节目过度制造高潮追求效果的表现。在一路飙高的收视率面前,至于主持人砸的是不是赝品,被砸赝品到底来自持宝人的收藏还是古玩市场,都已经不再重要。

  与“砸宝”这一中国特色的节目环节相比,日本的鉴宝节目要温情得多。日本东京电视台的鉴宝节目《开运!什么都鉴定团》开播以来收视长期保持在15%—20%,节目形式和中国的鉴宝节目颇为相似,只不过,鉴定团并不会见假就砸,反而还会让持宝人把赝品拿回家在生活中加以利用。

  再以英国鉴宝节目鼻祖《古董巡回秀》为例,这一节目播出至今,仅“不小心”毁坏过一件“收藏品”。这缘于多年来节目的理念一直被恪守,那就是将推出高价收藏品为己任,而非越俎代庖重手“去伪”,最重要的是“专家也没有毁坏私人收藏品的权利——哪怕那件藏品是赝品,也仍然属于个人财物”。正如有中国网友亦认为,“在未来的200年后,这些砸掉的‘赝品’将成为那时的经典。不管是赝品,真品也好。我希望请尊重那些辛辛苦苦为我们提供‘赝品’的工匠们。”

  专家,不靠谱

  还记得去年让文物界蒙羞的“金缕玉衣”事件吗?专家们喊出了24亿的天价,“玉衣”主人以此作为抵押,骗取了银行6亿的贷款,但其实这件“天价宝物”是持宝人自制的,根本不值钱,高估价只因专家们收了几十万元的鉴定费。

  “绕着藏品走一圈就能辨识真伪?在一些人眼里,处处皆真品,而实际情况是赝品无所不在。”有业内人士指称,容易为大众接受、认可的文博系统内专家不允许公开给社会上的藏品做鉴定,而目前一些电视鉴宝节目中出现的所谓权威专家,圈内人甚至不认识。甚至也有节目为了避免此类乌龙出现,会提前鉴定好藏品的真假,专家、主持人就是按照台本把“戏”演一遍就行了。至于专家受贿、内部交易,哄抬价格等种种违规行为,更是屡见不鲜。

  与国内节目不同的是,国外节目所请的专家大多来自各大知名拍卖行。以《古董巡回秀》为例,观众最熟悉的几位嘉宾都在苏富比、宝龙等国际知名拍卖行有过多年的工作经历。迄今该节目出现过的30名古董专家更是各有所长。

  更难得的是,《古董巡回秀》播出至今,官方宣称“无一例系表演”。也就是说,出现在节目中的收藏者都是真正的民间收藏人士。由于节目日常巡回在人口仅有几百、几千的小镇上录制,出现在节目中的收藏者有时就是小镇居民,因此“表演”既有难度,又没必要。

  美国鉴宝:真故事比估价更重要

  如今美国的鉴宝类节目多达数十档,其中历史最悠久的当属美国PBS公司模仿BBC的同名节目《古董巡回秀》。此外,如《阁楼上的现金》一类节目还邀请鉴定者走进普通人家里,节目的乐趣也从鉴宝转移到寻宝过程中。美国观众对于鉴宝的态度没有东方人那么较真,“图个乐”成为第一要义,藏品真伪则退居其次。

  由于美国的建国史只有短短三百多年,流藏于民间的文物实在有限,很多所谓的宝物都是出自20世纪或者更晚时期。因此节目制片人的制作原则是“宝贝不值钱,故事才值钱”,节目的重心是打造宝物背后的故事,因此鉴宝节目更追求戏剧化。鉴定者夸张的表现、民众得知宝物价高后的欣喜若狂,颇为戏剧化的表现方式使得该节目很具“娱乐性”。

  曾经有一位笑眯眯的老先生,携自家的毯子就上了节目。他说这条毯子是基特·卡森(Kit Carson)上校赠送给他奶奶的养父的,虽然没找人看过,但他认为这应该是一条美国西南部印第安人族群的毯子。经过鉴定后,专家认为这是一条酋长毯子(Chiefs Blanket),造于1840~1860年,是印第安人为酋长做的毯子。这种毯子在当时价值连城。当鉴定专家给出保守估价35万~50万美元时,老先生一脸惊奇后几近哽咽,说:“我一直不知道,这毯子一直被挂在椅子上。”专家则表示:那把椅子很幸运。

  还有一个年轻人带了一只从奶奶那里继承的长方形木箱子来,结果打开后发现里面装满了一罐罐的大麻,每一筒的历史都超过了一百年……

  当然,欢乐的气氛并不能保证来自拍卖行的专家永远不会看走眼,尤其是在博大精深的中国藏品面前。例如一只造型干瘪的石狮子就曾让一位鉴宝专家差点热泪盈眶,并给出估价高达12~18万美金,而一只做工可疑的玉碗则被判定是“乾隆时期的珍物”。(杨梅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