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地震致一教学楼严重受损开裂 全校师生停课

2012年09月10日22:2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特写:贵州地震灾区小学特殊的教师节]
  新华网贵州威宁9月10日电(记者王念、胡星)今年的教师节无疑是孙国林从教14年来度过的最不寻常的教师节。作为贵州省威宁彝族回族苗族自治县石门乡云炉小学的校长,一大清早,他就带领全校的18名教师来到学校,和乡镇干部、武警官兵一起,搭建用做临时教室的活动板房。

  “板房搭好了,娃娃才有地方上课。我们要加班加点干,让学生尽快复课。”孙国林说。

  云炉小学位于威宁县北部乌蒙大山深处,是一所村级完小,附近3个村的502名学生在这里上学。7日发生在云南省彝良县与贵州威宁县交界地区的5.7级地震,造成了学校的一栋教学楼严重受损开裂,全校师生停课。

  没有教室就不能复课,学生和家长心急,老师们心急,校长孙国林心更急。

  “没有想到的是,县里的行动这么快。地震发生的第三天,县里决定搭建活动板房做临时教室,昨天材料就运到了学校,承担搭建任务的武警官兵也同时到了。”孙国林说。

  10日,记者在云炉小学看到,武警贵州省总队派出到云炉小学帮助恢复重建的60名官兵以及全校的老师、乡村干部、附近的村民,顶着贵州高原秋天的烈日,正在操场上紧张地搭建活动板房。到中午,计划搭建的7间板房,3间已经有了雏形。

  工地上,云炉小学22岁的女教师李琳一会儿帮武警战士递工具,一会儿送水,一直忙碌着。她说:“我出不了多大力,但总可以搭搭手,做些小事。”

  李琳是云炉小学6年级2班的班主任,语文教师。地震发生时,她正在给学生上课,课文是《草虫的村落》。地震袭来,教室地板晃动、墙壁开裂,挂在墙壁上的黑板轰然垮下。这位年轻女教师表现沉着冷静,立即组织学生按照平时演练的方法,双手抱着头往外撤离。李琳说,由于当地处在地震多发区,学校经常搞地震避险演练,教师和学生都清楚灾难来了之后整套的科学避险措施。虽然大家都很紧张,但还是有序地按照平时训练确定的程序,学生每个组依次跑出去,老师最后出教室,到操场上集合躲避。

  地震发生后,云炉小学502名学生安全撤离到操场上,无一人伤亡。

  “整个逃生过程没有超过1分钟。”李琳肯定地说,学校第3节课的下课铃声是11点20分敲响,11点19分发生地震,我们在操场上集合完之后,下课铃声才响起来。

  12点30分,学校食堂照常开饭,老师们把饭菜抬到操场上,并冒着余震危险,到教室里为学生取出了碗筷。

  马海松老师一个上午都在操场上忙前忙后,抬板房墙壁,抡着锄头平整操场……平日斯文的教师模样,在教师节这天看上去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工”。他说:“老师们都来了。我们虽然不会修房子,但帮着递个扳手、搭把力,能干什么都抢着去干什么。天灾来了没办法,但我们可以努力,尽量不让学生耽误学习,一天也不能耽误。”

  武警官兵、乡村干部和老师们挥汗如雨,一群在附近修建房屋的村民也赶过来义务帮忙。村民李伦伦说:“我们有施工经验,都想为娃娃早点上课出点力。”

  校长孙国林说,全校的老师在“工地”上度过了属于自己的节日,大家都觉得很有意义。我们和武警的同志商量好了,今天连夜加班,明天上课之前要把7个板房全部搭建完,保证全部学生复课。

  家住附近的一些学生也来到学校,看着渐渐搭建起的新教室,孩子们露出灿烂的笑容。中午时分,李琳在操场和食堂间来来回回为武警战士送盒饭和矿泉水,她的学生谢婷和韩飞来到面前,向她鞠躬说:“李老师,节日快乐!”李琳搂过孩子,笑得很开心。

  记者从威宁县相关部门了解到,全县有40所学校在“9·7”地震中房屋受损,8655名学生停课。经过努力,到11日,将有1090名学生恢复上课。目前全县正在全力组织力量,通过搭建临时教室等办法,为学生提供安全的校舍,力争尽快让所有学校复课。

  作者:王念 胡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