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云南昭通地震 > 云南昭通地震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云南地震受灾者每天补助十元 发改委下达1亿元

2012年09月11日04:02
来源:新京报
原标题 [滇地震受灾者每天补助十元]
昨日,昭通市洛泽河朱家营的村民往山上搬运救灾食品。他们在这条路上来回一趟要走6小时。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昭通市洛泽河朱家营的村民往山上搬运救灾食品。他们在这条路上来回一趟要走6小时。本版图片/新京报记者 郭铁流 摄
昨日,彝良县实验中学临时教室外,初三年级的顾木应同学跑上前给老师一个拥抱。
昨日,彝良县实验中学临时教室外,初三年级的顾木应同学跑上前给老师一个拥抱。

  综合新华社电 国家发改委10日宣布,为支持云南省昭通地震灾区应急救灾和恢复重建工作,发改委紧急下达中央预算内投资1亿元,用于受灾地区生命线工程应急抢修及公共服务设施恢复重建工程。

  云南省昭通彝良地震抗震救灾指挥部提供的消息说,对于两类特殊困难的地震受灾群众,指挥部决定发放每人每天10元、为期3个月的转移安置过渡期生活补助。

  按有关规定,“临时生活救助包括补助金和救济粮。救助对象为因灾无房可住、无生产资料和无收入来源的困难群众。”据此,指挥部将救助人员分为两类:第一类是房屋倒塌受灾户、“三无”人员、农村“五保户”、因灾造成人员伤亡的家庭成员;第二类是房屋和生产资料严重受损的困难户、城乡低保对象和重点优抚对象。具体物资发放标准为:第一阶段紧急救援期10天,时间为9月7日到9月16日,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10元,每户一顶帐篷、食用油一桶、大米50斤、被子一床;第二阶段转移安置过渡期3个月,时间为9月17日至12月17日,每人每天补助生活费10元。

  又讯 记者从云南省民政厅获悉:除8日20时因余震遇难的1名人员外(父母外出务工,正在赶回途中),其余80具遇难者遗体均已妥善处置。

  昨晚,地震灾区出现降雨。云南省气象台副台长张腾飞称,未来3天地震灾区将有中到大雨,降温幅度可达6℃至8℃,尚未结束的雨季将加大灾区防御降雨和降温的压力。灾区救援难度加大。

  重建

  重灾区首批影像图完

  彝良地震后,第一批震后无人机航拍的影像图制作完成。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昨日发布,《洛泽河震后航拍影像图》制作完成,将用于救援指挥和灾情评估。

  国家测绘地信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地震发生当晚10时,云南省测绘地理信息局组织无人机组赶赴灾区。8日凌晨,无人机组抵达昭通市;14时50分,在彝良县进行航拍,主要区域为重灾区洛泽河镇,航拍时长35分钟,面积7平方千米,获取航拍单片164张。

  “我们将协同相关部门对比灾前灾后影像,重新选址、重新规划,围绕重建开展灾害排查、地质调查和测绘,选择地质、地形条件适宜地点开展恢复重建。”相关负责人说。新京报记者 马力

  侧记

  9月10日,教师节。彝良震后第四天,彝良县实验中学复课第一天。沿着彝良县城罗炳辉将军纪念馆台阶拾级而上,一长串台阶之后,是一块平地,再上一长串台阶,又是一块平地。彝良县实验中学的临时课堂,就搭在这里。

  教师节,她想送个拥抱

  部分学校复课,救灾帐篷搭起临时课堂,有学生送拥抱感谢老师

  两座20平米的救灾帐篷,80来名学生在上课,分为初二、初三两个年级。地震后课业暂停,一些学生回家了,留在学校的80名学生大多来自农村,由于地震导致房屋损坏而无法回家。

  昨天,初二学生陈大雪穿上了她最喜欢的粉色外套上课。问及教师节想送邹书梅老师什么礼物,陈大雪脸红了,停顿了下,说:“我想送个拥抱。”

  地震时

  “凶”老师最后出教室

  邹书梅是陈大雪初二145班的班主任兼英语老师。

  陈大雪说,地震之前觉得邹老师批评人的时候“很吓人”。有一次,她忘了写单词,班主任罚她抄了二十遍。从此,她就对邹老师怕怕的。

  9月7日,邹书梅正给陈大雪的班上英语课,突然地动楼摇。“别慌,大家从右往左按顺序跑出去!”陈大雪说,她看到老师最后一个出了教室。

  当天,邹书梅在农业局工作的丈夫被临时召集安顿受灾农民。邹书梅将刚满4岁、没人照看的儿子带到了学校。

  晚上,住宿生们不敢回宿舍,邹书梅安排他们到宿舍楼一楼寝室把被褥取出来,学生们在操场上和衣而睡。邹书梅抱着儿子,也睡在操场的露天床铺上。孩子哭时,学生们过来逗一逗。

  第二天,邹书梅又出去给孩子们买了脆枣和水果。陈大雪说,这个时候觉得邹老师是个很好的人。

  讲到这里的时候,陈大雪似乎还咂摸着枣儿的味道。她向邹书梅走去,拥抱了她。

  讲逃生

  物理老师编儿歌

  初三班的抗震讲座由物理老师胡书捷讲解,帐篷前方支了一块小黑板,写着逃生要领。他特别强调逃生时要保持呼吸畅通。

  胡书捷还改编了一首儿歌,让学生跟着念:

  蹲在床边把空留,

  厨房里,远离火。

  幼儿园,学校里,

  两课桌间找安全。

  玻璃碎了扎小手,

  抓紧时间到门口。

  万一被压别慌张,

  保存力气不哭喊。

  ……

  表感谢

  品德老师写歌曲

  另一间帐篷,夏立曼老师教同学唱歌。她是思想品德课老师,昨天,她写了一首对救援者表达感激的歌,学生们在跟她一句一句学。“救灾小帐篷,心里暖融融,感谢救灾队,及时来救助。……”

  “现在你们可以来一遍吗?”夏立曼问。

  “可以。”

  同学们照着抄的歌词,大声唱了起来。

  新京报记者 李秀卿 云南彝良报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