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11遗址重建难 因美政府赤字严重失业率再走高

2012年09月11日04:58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作者:叶慧珏
原标题 [9·11遗址重建难]
  和政府的多轮谈判、和保险公司的斗争、租户短缺以及宏观经济不景气等问题,导致工程进展缓慢,2号楼和3号楼几乎处于停工状态。曼哈顿下城的昔日辉煌,11年后因为各类经济问题,难以重现。

  尽管纽约曼哈顿下城,不少地铁和城际铁路站的广播里,仍然把这一站叫做“世界贸易中心”(World Trade Centre)。但在过去的11年来,这里更多地被纽约人叫做“归零地”(Ground Zero)。

  “我们更愿意把这里称为‘新的世界贸易中心’。” 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 (Silverstein Properties)高管、世界贸易中心地产公司总裁Janno Lieber告诉本报。

  2012年的9月11日,是9·11事件发生后的第11个年头。

  此前几天,Janno Lieber来到世界贸易中心4号楼第60层楼的工地,他身后是尚未铺地板的水泥地,从窗口望出去,西北方向是已经建到100多层的世界贸易中心1号楼,北边是还没有怎么开始建的2号楼和3号楼,以及被各种脚手架包围的交通枢纽。

  庞大的世贸中心重建工程速度之慢,超出预期。原本打算在去年10周年纪念时落成的几栋大楼已被推迟,直到明年秋天,4号楼才将成为这16英亩遗址片区域内,第一栋落成并开放使用的大楼,主楼1号楼计划在2014年落成,2号楼和3号楼目前几乎处于停工状态。

  和政府的多轮谈判、和保险公司的斗争、租户短缺以及宏观经济不景气等问题,导致工程进展缓慢。曼哈顿下城被恐怖分子摧毁的夕日辉煌,11年后因为各类经济问题,仍然没有得以重现。

  “全美最安全的高楼之一”

  脚手架外的建筑电梯,伴随着工地嘈杂声和高空风声,迅速爬升到60楼。

  这里将是未来世界贸易中心4号楼一个典型的办公楼层。规划中这栋大楼总计投资20亿美元,楼高977英尺(298米),共72层,全部用作商业出租。

  从60层楼的西边窗口俯视,9·11纪念遗址赫然眼前。原先世界贸易中心双子塔的所在地,成为了两个巨大水池。除了矗立在更北边的7号楼之外,这里剩下的六栋楼从东北两面环绕遗址,形成新世界贸易中心的基本规划。

  遗址同地重建,新楼处处刻着9·11的记忆。

  “9·11给我们带来许多教训,现在这几栋高楼的安全措施非常到位,可以说是全美最安全的高层建筑之一。” 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高级建筑经理Malcolm J·williams告诉本报。

  记者看到,在楼面中央的客用电梯区域,由厚实的钢筋混凝土墙围成,贯穿大楼整体。内部设施包括整栋大楼最关键的安保系统,诸如机械系统、水力系统、通信设备、楼道、电梯以及灭火设备等。

  Malcolm J·williams表示,这是从当年吸取的教训。当时飞机来袭,穿过电梯区间,导致所有的重要系统瞬间暂停,人们无法及时疏散。现在飞机无法击穿整个区域,这里是整栋建筑中最安全的地方。

  同时,逃生楼梯比规定标准宽了20%,也是希望在任何紧急事故来临时,可以容纳更多的人上下走动。

  “我不觉得人们对高楼有所恐惧。9·11告诉我们,很多事情的确可能发生,未可预见,但事实是,世界各地的高楼也在不断树立。” Malcolm J·williams说。

  西北面的1号楼规划110层,几个月前其楼高已经超过帝国大厦,成为北美地区最高的大楼。其地下有深达10层楼的地基,为的也是更加安全稳固。

  “等4号楼开业时,相信人们都会感到无比兴奋,因为他们会意识到,世界贸易中心又回来了。” Janno Lieber说。

  融资和租户难题

  但世界贸易中心重建过程,却没有人们想象的那么振奋人心。

  2001年9·11事件后,直到2005年该区域整体规划才初步落定,每栋楼的规划一直到2008年才完成。该区域整体完成并向公众开放,可能要等到2020年左右。

  2001年夏秋之交,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 (Silverstein Properties)租下纽约曼哈顿下城“双子塔”及其附近的超大型商业公共休闲区域,租约为99年。6个星期之后,9·11事件爆发。

  等一切搜救清理工作结束,措手不及的公司才发现,面前的事情千头万绪。

  记者从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了解到,首先是和政府谈判,商讨这一地区的重建和融资问题,政府三、四年后更替,又得重新谈判一轮。最终,纽约港务局(Port Authority)接手开发重建的世界贸易中心1号楼、紧邻的艺术中心以及交通枢纽,其余建筑的开发权仍然归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而作为回报的一部分,港务局总部将进驻4号楼,成为其最主要的租户。4号楼几十亿美元的债券融资也顺利解决。

  保险是第二个问题。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和保险公司几经谈判,最终获得超过50亿美元的建筑财产保险赔款。但是,对于整体200多亿美元的大工程来说,这笔钱远远不够。

  而当年因为飞机撞击问题而产生的保险赔款,还迟迟不能到位。目前开发商和航空公司的官司仍在进行之中。

  “尽管WTC是被恐怖分子摧毁的,但我们的总裁兼首席执行官Larry Silverstein却必须整天和保险公司斗争,确保拿到重建资金。”Janno Lieber说。

  此外,开发商还要花无数时间在与当地社区以及相关人士沟通。

  “每个人都希望参与意见,曼哈顿地皮非常紧张,即便用一小块,规划都需要和市政府以及社区居民激烈辩论。” 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租赁业务高级副总裁Jeremy Moss说。

  另一方面,租户也是挑战。

  目前,1号楼和4号楼的签约租户占据了一半楼层,租期大多10-15年,也有20年。其中主要是政府机构和非盈利组织,包括港务局、纽约市政府一些部门等,一个与中国有关的非营利组织中国中心(China Centre)也在1号楼租下好几个楼层。

  此外,开发商仍然在和不少潜在租户谈判。但是,2号楼还和3号楼目前鲜有招揽到客户,尤其是企业。

  卢森国际律师事务所执行合伙人伯格(J·Frederick Berg)告诉记者,许多人对于新建的世界贸易中心心存疑虑,一方面担心安全,另一方面觉得出行不便利。

  有些公司雇员反对他们的雇主将办公室搬到那里,仅仅因为那里曾经导致太多人丧生。

  目前,希尔维斯坦地产公司正在为3号楼寻觅能租下10层楼以上的租户,因为只有这样,政府答应提供的资金才能到位。

  地区复兴路漫漫

  纽约新的城市天际线,或将因为融资不利而无法完成。

  “现在我们最为关心的是经济环境每况愈下,而不是有关9·11的坏记忆。” Jeremy Moss说。

  他表示,很多人都很惊讶2号楼和3号楼施工暂停。但对开发商来说,“市场需求决定了工程进度。如果找不到租户,暂时不会继续开工。”

  目前,3号楼已经建到7层楼高(未来建筑的大堂高度),按照开发商的设想,如果3号楼在年内找不到10层楼以上的租户,就维持现状。而2号楼只是与街面齐平,从外围看过去空空如也,融资和租户情况更是不尽如人意。

  至少在未来的三到四年,这两幢楼注定成为下城地区著名的“烂尾楼”。

  纽约市政府为了吸引租户不遗余力,推出了若干税收优惠措施。 Jeremy Moss不愿意透露目前租金价格,但他表示,这是目前可以找到的市中心性价比最高的楼盘了。

  在曼哈顿,华尔街所在的传统的下城地区走过几十年前的金融鼎盛时期,如今逐渐没落,取而代之的是中城兴旺蓬勃的新型金融区。

  曼哈顿下城房地产专家HR咨询公司主席Carl Weisbrod说:“从9·11发生至今,下城地区的房产业态发生巨大转变,大约有共10000多个单元的写字楼,逐步被改建成住房,为的是降低建筑空置率。”

  2008年金融危机后,美国经济复苏缓慢,尽管美联储进行过两次量化宽松,但近来资本市场流动性仍然很低,失业率不减反增,政府赤字严重……世贸中心的重建工程,已然退居次要位置。

  十一年前被恐怖主义摧毁的地区,仍在艰难寻求出头之日。

  “我们希望新的世界贸易中心比原来的更好。” Janno Lieber说,“原来的‘双子塔’见证了一个悲剧,但同时也给予了这个城市新的机会,用来建造新的空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