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中央财政收入首现负增长 政府将面临“紧日子”

2012年09月12日08:49
来源:南方都市报
原标题 [中央财政收入首现负增长]

  南都讯 记者王卫国 实习生 祝秀尹 靖霏 经济增速放缓已经明显影响到政府的“钱袋子”,财政部昨日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8月份,全国财政收入7863亿元,同比增幅仅为4 .2%,创下今年以来的最低增速。而中央财政收入出现今年以来首个负增长,同比下降6.7%。

  工业增速回落导致财政收入缩水

  今年以来受到经济增速回落的影响,全国财政收入难以维持以往的高速增长。财政部昨日指出,8月全国财政收入增幅继续回落,特别是中央财政收入下降较多,主要是受经济增长放缓、价格涨幅回落、企业利润下降、实施结构性减税的影响。

  国家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刘尚希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时指出,中央财政收入出现负增长,与工业增速回落有关,这直接反映在增值税下降。此外,外贸方面进口大幅下降也导致关税的减少。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信息部副部长徐洪才昨日接受南都记者采访指出,目前整个经济形势还处于下降通道,逐步探底过程还没有反转。特别是地方政府的土地财政受到宏观调控影响较大,预计未来地方政府的财政压力将持续增大。

  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长31.6%

  支出方面,8月份,全国财政支出9020亿元,同比增长11 .7%。全国财政收入与财政支出再次出现倒挂现象,这无疑给政府收支带来不小的压力。

  值得注意的是,地方政府的非税收入在上个月出现快速增长。统计显示,地方非税收入同比增加237亿元,增长31.6%。财政部分析增长原因主要是部分地区探矿权采矿权价款收入入库较多,以及地方加强国有资源(资产)有偿使用收入等征管。

  刘尚希此前指出,非税收入增加应该引起注意,要防止地方政府在企业税收减少的情况下,变相通过其他方式增加收入。

  在财政难关面前防止征收“过头税”成为目前备受关注的问题。“征收‘过头税’是鼠目寸光,应该考虑到企业长远发展,培养税源。”刘尚希昨日表示,目前产能过剩和附加值低的产业被淘汰,转型升级的企业新税源并没有跟上,随着中国经济增长进入新的阶段,今后财政收入的低速增长将是常态,财政收入占G D P的高比例现象将难以再现。刘尚希提醒政府今年要学会过“紧日子”,首先要压缩日常行政开支。

  观察

  货币政策或“定向宽松”

  中国人民银行1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份我国人民币贷款增加7039亿元,同比多增1555亿元,环比多增1638亿元,明显好于市场预期。

  分析人士认为,基础设施项目的推进等前期稳增长措施的陆续出台,是8月份信贷回升的主要原因。未来一段时间,投资增速的回升对信贷需求的拉动作用将继续显现,信贷投放对稳增长的推动作用将日趋明显。

  对于未来的货币和信贷调控走向,分析人士认为,货币和信贷的适度放松依然是今后几个月主要方向,但节奏和力度的把握将日趋谨慎。

  中金公司的一份分析报告指出,基于当前疲弱的经济态势,预计政策稳增长的努力将持续。货币调控的方向仍然是放松,但节奏受房地产市场走势的影响,更多可能体现为“定向宽松”,尤其体现为是对基础设施投资的融资支持。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连平认为,如果未来几个月物价继续反弹,基准利率保持稳定的可能性较大。但从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的需要来看,不排除央行再次降息的可能。而在外汇占款增量下降很可能成为趋势的情况下,准备金率依然有下调的可能。 据新华社电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