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河北一所中学收洗碗费 校方称学生不注意卫生

2012年09月13日11:18
来源:中国广播网
原标题 [河北一所中学收“洗碗费” 校方称学生不注意卫生]
  家长:方便学生是好事 收费令人难承受

  河北新闻网讯 近日,河北武安市不断有市民来电反映,称武安市第五中学要求,在学校就餐的学生,不管是否自带餐具,每学期走读生缴纳15元,住校生缴纳40元,收费的名目为“洗碗费”。

  据家长王先生反映,暑假刚刚过去,在武安市第五中学上初中二年级的儿子给他打来电话要40元钱,“当时没有多想,就随口问了一句,是什么钱,孩子说"洗碗费",孩子还在上初中,正在义务教育阶段,国家三令五申不让乱收费,怎么又蹦出来一个"洗碗费"。心有抵触的王先生本打算拒绝学校的这项收费,但是孩子一番话让他不得不选择了服从,“如果不交这笔钱,就让回家给家长做工作,谁敢拿孩子的前程开玩笑。”王先生言语中透漏出一丝气愤和无奈。

  9月10日中午,正值武安市第五中学学生放学期间,记者在校门口随机采访了几名学生,均证实学校确实收取了“洗碗费”。初二年级的小辉(化名)告诉记者,刚开学班主任就当着全班同学宣布,要求大家缴纳“洗碗费”,听说是学校要花费很多钱找一些社会上的工人帮助学生们统一洗碗,当时收费的标准是住宿生每人35元,走读生30元,后来又让住宿生缴纳了20元,“其实我们自己就可以洗碗,这么简单的事情还让我们花钱,有点不可理解。”一初三学生说道。

  听说记者采访学校收取“洗碗费”的事情,几名家长围上来纷纷诉苦,大家闹不明白这笔费用究竟是学校自己在收,还是经过物价部门批准的收费行为?对于学校强行收取的方式更是让家长们感到反感,一位家长表示武安市第五中学属于刚刚成立不久的新学校,由于占地面积在当地首屈一指,共有5000余名学校在此就读,一位学生收取55元,就是将近二十余万元的一笔巨款,而且这笔费用不是一次交清,每个学期都要缴纳,无形中增加了家庭的负担,“我们就是想知道这算不算乱收费?如果是怎么没有人来管?”

  对于学校收取“洗碗费”的事情是否合理,该校主管后勤的冯建华副校长解释说,该校有5000余名学生,目前在校住宿的2500余名学生执行每学期40元的标准,2500余名走读生执行每学期15元的标准。收费原因是,由于食堂洗碗的水管有限,经常出现学生之间抢夺洗碗位置发生争执,同时学生们在洗碗时不注重个人卫生,将剩饭剩菜倒在水池中,造成下水道堵塞。因此学校在外地考察,研究后决定统一购买洗碗机、消毒柜、洗洁精、消毒液等物品,向社会招募工作人员进行餐具洗洁.

  “机器设备都是学校自己投的,这里面必然还涉及到其他费用问题,比如当时估算一个洗碗工每月800元的工资,但是发现招不来人,现在涨到了1200元,共招了18名工作人员,这些成本不小,所以才向学生们征收。”采访中,冯建华坦然承认该项收费行为并未取得物价部门和上级教育主管部门的许可。 有家长指出,本来学校增设洗碗设备方便学生,这是好事,但强行收费就有些不当。而且,每月40元的费用,对贫困家庭来讲,还是一笔不小的支出呢。再说,学生洗碗本身也是一种社会实践和自我能力的培养啊,何苦让家长多掏这笔不必要的钱?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