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法国杂志歪曲事实抹黑华人 华社欲维权诉诽谤

2012年09月13日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法国杂志歪曲事实抹黑华人 华社欲维权诉诽谤]
  中新网9月13日电 据法国《欧洲时报》报道,8月23日的法国《观点周刊》(Le Point)刊登了署名为Jérome Pierrat 的长篇报道,题为“在法华人耐人寻味的成功之道”(“L"intrigante réussite des Chinois en France”)。文章将华人成功之道歪曲总结为超时工作、使用黑工、偷税漏税,更将偷渡、黑帮等帽子扣在华人头上。

  此文刊出之后,立刻引起华界的巨大反响。9月11日,华社主要侨团代表在华侨华人会就此事进行了讨论,代表们认为应在详细调查确认之后,使用法律手段,将不良媒体告上法庭。

  法国华侨华人会主席闻听此事,极度愤慨,他将该文章的法语原文打印出来,分发给各侨团代表阅读分析,讨论采取什么方式回应不良媒体的恶意诽谤。与会的华侨华人会执行主席王加清、法华工商联合会会长黄学铭、温州商会会长刘若进、法国华人服装业总商会会长黄小中、华人鞋业协会秘书长王晓杰等代表看完该文后均表示非常气愤,建议经过认真调查取证后,请专业律师提起诉讼。

  据负责调查此事的法国华裔青年协会会长郑立介绍,该会有五名成员是律师,经过对《观点周刊》抹黑华人的报道分析之后,认为完全可以采用法律手段维护华人权益。该会副会长王立杰即其中的一位律师,他认为该文很多地方都存在种族歧视嫌疑,可以就此提起诉讼。他举例说,文章提到“大巴黎地区的百分之六十的烟吧都由中国人经营”,事实上,拥有烟吧经营权的必须是法籍人士,虽然其中不少是华人在经营,但作者却特别强调中国人,这明显有歧视倾向;另外,郑立已经接触过文中的华人被访者潘俊良(音),该被访者表示,作者将他的话进行了移花接木,完全按照作者本人的意图进行了拼凑。潘先生表示,如果起诉该作者,他愿意出庭作证。王立杰律师认为,据此可控告该作者诽谤。文中涉及华人偷税漏税、使用黑工、洗黑钱等,都没有确实证据,同样可以控告作者诽谤。

  不过律师也表示,由于法国法律在保护新闻自由方面力度很大,诉讼的成功的机会很小。但是华界代表都表示,即便这样,也要起诉,因为面对不良媒体对全体华人的肆意攻击,如果我们无所作为,只能让这些人变本加厉。另外,郑立还提醒大家,法国的海关、税务部门很快就会注意到这篇文章,如果他们认为文中描述的是事实,或将加强对华人商家的监控和抽查,这样的例子以前已经有过。

  说到法国的新闻自由,华人代表们对相关部门“只许州官放火”的行径进行了抨击。黄学铭说他的女儿看到这篇文章后,气愤之余在微博客Twitter上给总统奥朗德写了一封抗议信,但她的账号在十分钟之后就被关闭了。因此,代表们感觉更要对不良媒体提起严正抗议并诉诸法律。

  王立杰律师经过与同行讨论,向华人社团代表陈述了他们将要采取的抗议方案。第一是提起诉讼,将作者告上法庭,起诉有效期为一年,但必须由一个成立5年以上的协会来操作,并且这个协会的章程里面有保护华人合法权益的条款;第二是在法国主流媒体上发表文章,反驳其错误观点,或者召开法国媒体见面会,澄清事实。

  与会代表委托华裔青年协会做进一步的调查和分析,并找专业翻译与律师对该文进行全面解读,一旦证据确凿,马上对该作者提起诉讼。池万升主席表示,华裔青年协会的成员都很年轻,有闯劲,法语好,懂法律,这次以他们为主力,我们各华人社团作为坚强后盾支持他们,一定要坚决的维护华侨华人的权益。各会代表也纷纷表示支持。

  一些华人代表也坦承,文中提到的华人的一些问题也部分存在,比如结婚大摆筵席,授受大量礼金等。代表们建议,华人在维护自身权利的同时,也要纠正自身一些不良习惯,改变一下生活方式。(孔帆)

  作者:孔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