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时事快报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外报:“新贫”“新富”正在撕裂日本社会

2012年09月14日15: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9月14日电 日本新华侨报网13日发文说,随着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不但“蛋糕”越做越小,贫富差距还在飞速拉大。“新贫”阶层和“新富”阶层的出现,正在撕裂着日本社会。

  文章摘编如下:

  一向自誉为“社会主义国家”的日本,曾经因为国民的收入平等而让世界各国羡慕。但近年来,这些时光已经一去不返。随着日本经济陷入长期低迷,不但“蛋糕”越做越小,贫富差距还在飞速拉大。由于“新贫”阶层和“新富”阶层的出现,日本正在迎来自明治维新以来,前所未见的“悬殊社会”格局。

  日本《现代周刊》的报道称,因为企业大量倒闭和减员增效,很多年龄偏大的失业者陷入了不可想象的贫困,形成了从未有过的日本“新贫”阶层。这些人想作为正式员工转职已经接近不可能。而因为年龄原因,他们找稳定的临时工作也相当困难。没有办法,他们只有从事那种工资水平最低、一天一结账的临时工作。

  一天一结账的工作包括制造业、搬家工、发传单、仓库搬运等。为了这些朝不保夕的工作,这些高龄失业者还得辗转各地,在网吧和公园住宿,成了半个流浪汉。他们的工资处于日本最低水平,工作5个小时只有4000日元不到,交通费还得自己负担。除掉吃饭和住宿,他们每天能攒下来的钱为零。别说存钱,他们一天不工作就一天没饭吃。这种情景出现在发达国家的日本,真叫人难以置信,一想起来就让人害怕。但更可怕的是,越来越多的人正在被抛入这支贫困大军。

  据日本厚生劳动省2011年的统计,40岁以上的失业者中,86%的人一直未找到正式工作,大部分人就是这支“新贫”大军的一员。最近松下、索尼、NEC等公司的万人大裁员中,被裁者也基本都在40岁以上。一夜之间,就从跨国企业的员工沦落为失业者,而且由于年龄大知识结构老化,很难再就业,这些人逐渐就形成了规模前所未见的“新贫”阶层。

  而在有钱人的世界里,“新富”阶层也开始出现。从各种公开的数据来看,日本的富裕层主要是资本家、医生和律师,但事实却并非如此。媒体很少报道的一群“自营业者”构成了日本“新富”阶层。他们是从外资系证券公司独立的咨询师、美容整形的医生、专利申请代理人、IT企业的老板、为新兴企业服务的律师。

  虽然职业各异,但他们却互相熟悉。“想上市吗”、“想找律师吗”……在各种轻松的聚会上,他们交换情报,并彼此满足业务需要。如游戏一般,这些“新富”们通过不断拓展的人脉,将生意越做越大。新富阶层的年收入最少数千万日元,一般为上亿日元,相当于年收入不到150万日元“新贫阶层”的70多倍。换言之,“新富”们干一年相当于“新贫”们干一辈子。“新富”们在六本木、西麻布、赤坂、品川的高级公寓和别墅里享受生活时,“新贫”们却蜷缩在网吧和公园里想着明天的饭钱在哪里。这种贫富差距在日本明治维新后从未见过。

  现在的东京,“新贫”集中居住的区域,大部分民众连子女学费都掏不出。而“新富”居住的区域却“贵族学校”林立,比如文京区等。相同收入的人居住在相同区域,已经开始导致日本社会阶层固化。很多人的人生轨迹,将会由出生家庭和居住区域所决定。

  更大的问题是,不同的家庭出身,人生观、价值观也大为不同,会造成社会分裂。日本文部省4月的一项中小学生意识调查就显示,出生富裕家庭的学生认为“现在的日本充满希望”,而出生贫困家庭的学生则认为“现在的日本很糟糕”。日本的校园暴力中,加害者也往往是富裕家庭的孩子,而受害者则大多是贫困家庭的孩子。这种越来越大的贫富鸿沟,正在撕裂日本社会。

  被巨额财政赤字、老龄化、治安恶化等各种问题缠身的当今日本,不仅“蛋糕”越做越小,分“蛋糕”还出现了前所未有的问题。忙于做秀、政争的日本政客们,真该好好想想,什么才是日本现在真正的问题。(蒋丰)

  作者:蒋丰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