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揭秘湄公河10-5惨案侦破始末 惨案背后肮脏交易

2012年09月18日04:1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作者:黄庆畅 胡洪江

  本报昆明9月17日电(记者黄庆畅、胡洪江)9月17日,云南省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9月20日,该院将对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犯罪嫌疑人进行公开开庭审理。根据昆明市人民检察院的指控,6名“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成员涉嫌故意杀人、运输毒品、绑架、劫持船只等罪名。

  湄公河“10·5”惨案成功告破。欣慰之余,人们想知道:“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为什么要杀害我国商船船员?案件的侦破经历了哪些周折?“金三角”大毒枭是怎样落入中国法网的?带着这些问题,记者采访公安机关专案组民警和犯罪嫌疑人,了解湄公河“10·5”惨案的侦破过程。

  疑点重重

  栽赃杀害还是武装贩毒

  2011年10月5日,沉浸在国庆长假喜悦中的国人怎么也没想到,“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被劫持,13名中国船员全被杀害,12人被抛尸入水。

  而当天泰国媒体发布消息称:泰国军方查获两艘中国商船武装贩毒,发生交火激战,导致船员死亡并掉进水里。

  消息一出,舆论哗然,世界震惊,国人难眠。

  中国商船武装贩毒?案发第二天,云南省西双版纳公安局组成调查组,深入“金三角”地区暗访,在与老挝群众交谈时,发现了可疑线索。

  据目击者介绍:两艘商船是被几艘快艇“押着”驶入泰国水域的,商船停稳后,一伙黑衣人登上中国商船,不久便响起枪声,随后这伙黑衣人跳上快艇逃跑了。这时有泰国军人开始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射击中国商船,枪声停后,泰国军人登上了中国商船,接着又响起零星枪声。

  另一奇怪的现象,让调查组更为惊诧:陆续浮出水面的12具中国船员尸体,加上一具在驾驶室的尸体,大多手脚被捆、嘴被堵、眼被蒙。

  中国警方的初步调查显示:泰国媒体的消息有诈。

  “不惜一切代价,务必查明案情、缉获元凶。”事件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要求尽快查明案情,缉拿凶手,给遇难者家属一个负责任的交代,切实保护我国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10月23日,受国务院委托,国务委员、公安部部长孟建柱在云南西双版纳召开会议,专题研究处理“10·5”案件有关事宜,并提出建立中老缅泰四国维护澜沧江—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执法合作机制。

  10月24日,中国派出以公安部副部长张新枫为团长的高级代表团赶赴泰国,了解相关案情,督促泰方尽快破案。

  在我国政府积极倡导下,2011年10月31日,中老缅泰四国在北京决定建立湄公河流域安全执法合作机制,进一步加强情报信息交流、联合巡逻执法、联合整治治安突出问题、联合打击跨国犯罪、共同应对突发事件,共同维护湄公河国际航运安全和沿岸地区正常生产生活秩序。该机制的建立为协作侦办专案奠定了重要基础。

  11月3日,公安部、云南省公安厅、西双版纳州公安局以及国内相关执法部门组成了“10·5”案件联合专案组,公安部禁毒局局长刘跃进任组长,抽调200余名精兵强将全力破案。

  外围突破

  寻找黑衣人锁定糯康组织

  经过大量的调查摸排,专案组判明两艘中国商船是在湄公河孟喜岛附近河段被非法武装力量劫持的,现场发现的毒品、枪支,极可能为栽赃陷害。

  联想到目击者所说的几个黑衣人,专案组感觉这伙人参与枪击中国船员的可能性极大。这伙人是什么人,成为专案组侦破案件的突破口。

  “金三角”地带位于老缅泰三国交界处,长期盘踞着各路贩毒集团、黑社会组织及非法武装势力。结合2008年以来发生在湄公河上的28起针对中国公民的劫持伤人案,经过大量分析和研判,专案组把“金三角”地区特大武装贩毒集团糯康组织纳入视线。

  “糯康组织名气最大,干的坏事最多也最大。”刘跃进介绍,各种信息显示,近年来,糯康组织在“金三角”地区,特别是在湄公河流域,大肆实施杀人抢劫、武装贩毒、劫持船只、绑架船员、敲诈勒索等犯罪活动。与此同时,从“10·5”惨案的作案装备、手法、地点等线索分析,比对近年来该水域频繁发生的抢劫、敲诈勒索、收取保护费等案件,初步判定糯康组织具有重大作案嫌疑。

  很快,专案组抓获一名在我国贩毒的缅甸籍犯罪嫌疑人。据交待,向他收取保护费的是糯康组织的一个小头目,也是糯康组织旗下一条船的船长。抓住这个船长,就能了解到糯康组织的内部情况。

  顺藤摸瓜,缅甸人岩相宰很快被专案组抓获。经过突审,岩相宰陆续交待了糯康组织的组成人员和组织分工。令专案组振奋的是,岩相宰交待,“10·5”惨案发生后,他曾听顶头上司依莱(糯康组织3号人物)讲过,“10·5”案件是糯康组织干的。

  岩相宰的交待,基本印证了专案组的判断,这伙黑衣人就是糯康组织的人。

  真相浮现

  惨案背后有着肮脏交易

  专案组的初步判断得到印证,抓捕依莱成为首要目标。

  依莱分管糯康组织在湄公河上运行的船只。经过周密侦查,专案组得知依莱躲藏在老挝万象。2011年12月中旬,得知依莱乘坐汽车准备向老挝西北方向转移时,专案组判断依莱企图返回糯康组织的老根据地,立刻会同有关国家警方,在其必经之路设伏,成功抓获依莱。

  依莱被捕,详细交待了糯康组织与泰国军人相勾结,策划实施“10·5”惨案的全部经过:中国两条船长期在湄公河上航行,不向糯康交保护费。糯康很生气,几次让人捎话要求船主去谈谈,船主没有搭理他。2011年9月,缅甸军方征用一条中国商船突袭了糯康组织的指挥部,打死打伤很多人。糯康怀恨在心,咬牙切齿,便要报复中国商船。

  依莱负责对外联络,和泰国的黑社会比较熟,通过黑社会和泰国不法军人勾结在一起,商量劫持中国船只、放置毒品栽赃中国船员,让泰国不法军人查获毒品,可以立功受奖。泰国不法军人答应事成之后,可以为糯康组织提供便利,卖一些枪支弹药给糯康组织。

  肮脏协议就此达成,“10·5”惨案由此发生。

  缉拿元凶

  合力清剿令糯康落网

  案件事实清楚了,糯康系主犯,缉拿糯康归案成为专案组头等任务。

  专案组成员、云南省公安厅副厅长先燕明介绍,依莱被捕后,糯康处处小心翼翼,很少抛头露面,加之受当地政治、法律、文化等因素制约,抓捕工作难度很大。

  12月6日,专案组锁定糯康在老挝的一个村庄里。当老挝军警准备搜查时,与糯康关系不错的村长出面阻挠搜查。经过协调和努力,老挝军警抓获了6名糯康组织成员,缴获了一批枪支弹药和毒品。但糯康却在该村少数村民的护送下,搭船去了缅甸一侧。抓捕糯康的第一次行动失败。

  “缅甸一侧,全是大山,到哪里去找糯康?”刘跃进介绍,一筹莫展之际,一个缅甸人引起了专案组注意。经调查发现,该人系糯康的贩毒代理人。专案组迅速出击将其抓获。据其交待,他确实与糯康联系过,是糯康让他去收取保护费。他早些天去过糯康的最新指挥部,在缅甸一侧的崇山峻岭中,有若干帐篷,有20多个全副武装的随从。

  糯康的准确位置被锁定,通往糯康指挥部有一条小路,白天有人瞭望,晚上埋上地雷。缅甸军警人员只能绕道,结果被糯康安插的暗哨发现,暗哨鸣枪报信,糯康及其组织成员闻风逃窜。第二次抓捕,同样没有成功。

  “挤压其生存空间,断其后路,迫其现身。”先燕明介绍,专案组充分发挥国际警务合作和边境地区警务合作机制作用,积极推动老挝、缅甸加大对糯康组织的打压,极大地压缩了糯康组织的藏身空间。

  当抓捕糯康陷入困境时,专案组发现糯康组织2号人物桑康独自离开糯康组织营地。专案组迅速通报有关国家警方半路设伏,于2012年4月20日将桑康抓获。归案后,桑康交待了“10·5”案件的全部情况,并与依莱所述相吻合。

  4月25日,迫于不断的“突袭”压力,东躲西藏的糯康准备再次进入老挝一侧。当天下午,糯康刚在老挝波桥省的码头下船,就被警察发现。糯康一行3人看到警察,拼命逃跑,警察鸣枪示警,引来附近警察增援,最终将3人抓获。

  5月10日,糯康被依法由老挝移交给中方,中国公安机关对糯康宣布逮捕。在看守所,糯康承认他是组织头目,交待了所犯罪行,并表示“杀害13名中国船员是他犯下的大错”。

  糯康被捕后,专案组乘胜追击,进一步加强与老缅军警高层协调力度。在强大的清剿围捕攻势下,先后在中缅边境成功抓获四散躲藏的糯康犯罪集团成员扎西卡、扎波、扎拖波等人。

  此时,糯康组织基本被摧毁,看到大势已去,其他成员纷纷向缅甸军方投降。无奈之下,“10·5”案件的直接实施者、糯康组织4号人物翁蔑也主动向缅甸军方投降,还上交大量枪支。翁蔑的落网,标志着“10·5”案件主要犯罪嫌疑人全部归案,糯康组织被彻底摧毁。“10·5”案件案情全面查清,相关证据陆续取得。

  至此,湄公河“10·5”惨案成功告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