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二战性暴力受害者证人日渐凋零 幸存者名单公布

2012年09月18日05:06
来源:中国青年报 作者:庄庆鸿
原标题 [二战性暴力受害者证人日渐凋零 民间团体公布首批幸存证人名单]

  本报北京9月17日电(记者庄庆鸿)在“九一八事变”纪念日来临之际,首批24名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幸存证人名单正式公布。这是国内首次成规模地披露二战日军性暴力罪行的幸存证人。

  此次公布的幸存证人都在90岁左右,分别来自山西省阳泉市盂县、长治市武乡县、沁县和太原市阳曲县。出于对受害人隐私的保护,部分证人隐去了姓名和籍贯。

  幸存证人名单中包括1995年对日本政府提起诉讼的4名受害老人:生于1921年的陈林桃、生于1925年的周喜香、生于1927年的郭喜翠、生于1928年的李秀梅。

  名单还包括生于1922年的尹玉林和生于1926年的张先兔。1996年,两人和有“中国慰安妇证人第一人”之称的万爱花一起提起对日诉讼。

  这两次诉讼都被日本最高法院驳回。

  “多年来,地方政府对二战性暴力受害者幸存证人关注不够,现在的幸存证人,几乎都是年老多病,多名老人生活不能自理。”长期关注这一问题的山西师范大学副教授赵金贵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

  据赵金贵介绍,1995年提起对日诉讼的原告有6名,现在只剩4人。1996年提起对日诉讼的原告有9人,“现在还活着的只有3人了”。

  “严格来说,这些侵华战争的受害者不能称为‘慰安妇’,应该称为‘日军性奴隶’。”赵金贵说,“因为‘慰安妇’是自愿随军的历史名词,而她们当年都是被强行掳到日军炮楼或据点里遭受蹂躏的。”

  阳曲县的尹玉林老人今年已90岁,至今住在简陋的土窑洞里。60多岁的儿子儿媳都是农民,靠种地为生。老人的心脏等器官患有疾病,但因无人能照看,一直无法住院治疗。在赵金贵今年探望时,老人已经两腿无力,拄着拐杖也难以行走。

  今年3月,万爱花大娘病重,因援助告罄被迫出院。此事经本报报道后获得一些社会捐款,万大娘才重新得到救治。

  据学者张双兵介绍,2011年已有两位珍贵的受害者证人去世,今年又有刘面换大娘离世。2011年,刘面换大娘代表二战日军性暴力受害者,参加了在北京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举办的日军性暴力图片展开幕式,并作了“不忘历史”的发言。

  这一名单是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中国九一八爱国网联合发布的。现任中华海外联谊会理事、旅日华侨中日交流促进会秘书长林伯耀呼吁,我国亟须为珍贵的历史证人建立救助基金。

  “这些珍贵的历史证人日渐凋零,晚年凄凉,时常求医无门。但长期以来,国内并没有专门救助她们的基金会。”据林伯耀介绍,目前寻找到的受害者多在山西与日军作战的八路军根据地,在全国范围内究竟有多少受害,还没有相关数据。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我们呼吁祖国同胞们,请大家也伸出援手,保护不可替代的历史证人,保护我们自己的历史不被遗忘。”林伯耀说。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