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金三角”大毒枭糯康移交中国 > 毒枭糯康移交中国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收“保护费”遭拒 勾结泰军射杀13名中国人

2012年09月19日10:21
来源:深圳新闻网-晶报
涉案落网的糯康团伙主要成员
涉案落网的糯康团伙主要成员

  9月20日,震惊中外的湄公河“10·5”惨案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糯康等6名犯罪嫌疑人将分别以涉嫌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被提起公诉。应我方司法和警务协助请求,老挝、泰国两国将派员来华出庭作证。

  事件已经过去将近一年,当初不法分子为何要残酷杀害13名中国船员?这一行为是临时起意还是早有预谋?新华社18日发文公开案件侦破详情。

  13同胞异国惨被射杀

  2011年10月5日,湄公河“金三角”,泰国清盛港。

  一路鸣笛的正是“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艘商船,共搭载了13名中国船员,在前后各两艘快艇的押送下顺流驶来。据目击者回忆,两船靠近岸边掉头停靠后,船上枪声响起,随后,离船不远的泰国军人用机枪、冲锋枪、步枪向两船扫射。

  枪声过后,泰国军人首先登船。泰国媒体随后发布的消息令人惊诧查获两条武装贩毒的中国船只,船上有枪支、毒品,在扣押船只时发现船上有武装人员并发生交火,中国船员被击毙后掉落水中。

  案发第二天起,中国船员的遗体陆续被打捞出水面,死状惨不忍睹:有的被蒙眼堵嘴,有的被捆手捆脚,身中数弹甚至十几弹。

  如果真是查缉毒品,为什么要下这样的狠手并抛尸河中?泰国媒体的说法很难自圆其说……

  疑点越来越多,案件的真相,远远没有浮出水面。

  泰方澄清中国船员冤情

  有目击者称,中国的两条船是在几艘快艇的押解下,从缅甸和老挝交界处的孟喜岛附近,往下游泰国水域驶去,船上有背枪的黑衣武装人员。还有人看到,在中国两条船上枪声响过之后、泰国军人赶到之前,一群黑衣人从中国船上跳到几条快艇上迅速离开……

  “泰国军人为什么要杀人?除了这9个泰国军人以外,劫持船只、后来逃离的那伙黑衣人是什么人?是否也参与了作案?”第一次专案组会议上,公安部禁毒局局长、专案组组长刘跃进提出一系列疑问。

  确定黑衣人的身份,被专案组作为案件的第一个突破口。

  根据掌握的情报,并联系到近年来湄公河连续不断发生袭击商船尤其是中国船只的案件,专案组初步判断这伙人可能是“金三角”的武装贩毒组织。其中,名声最大、作案最多的糯康团伙,多年来大肆进行杀人抢劫、武装贩毒、收取“保护费”、劫持船只、绑架船员等犯罪,在多方取证、反复分析之下,其嫌疑被排到了首位。

  专案组抓到了一个与糯康团伙有毒品生意往来的缅甸籍毒贩。经审讯,该毒贩交代与自己打交道的人是糯康手下一个小头目,名叫岩相宰。岩相宰迅即落网。审讯中,岩相宰透露了一个关键信息:他的顶头“老大”、糯康团伙三号人物依莱曾神秘而得意地提起过,"10·5’案件就是咱们的人干的!”

  10月31日,泰方公开澄清了中国船员的冤情:“初步调查结果显示,遇害的中国船员都是从事正常生计的人,并没有参与非法活动。”

  二号人物落网糯康终被擒

  越来越多的证据,将目标指向了糯康团伙。

  2011年12月6日,专案组获知,糯康藏身于老挝波乔省敦棚县一个叫曼西暖米的村子里,于是紧急协调老挝军警包围该村,搜捕出糯康的一名情人、数名手下以及一批军火、毒品。但因该村村长的阻挠搜捕只能中止。这天夜里,糯康在6名手下的掩护下,乘船逃到了缅甸一侧。

  专案组通过深入侦查,锁定了糯康最新的营地位置在缅甸深山的某一处,有若干帐篷,有20余人均全副武装,在咽喉要道上设有警戒:白天派人放哨,夜晚埋上地雷、树上挂有绊雷,正面突袭极可能打草惊蛇。

  专案组立即协调缅甸方面的力量,绕远道包抄糯康。但生性多疑的糯康在后方也布有暗哨,枪声响起,糯康等人四散奔逃。这样,第二次围剿功败垂成。

  专案组的民警们回忆,曾有2个多月的时间,“全是迷茫的黑夜,似乎看不到希望。”

  黑夜中终会有“亮光”闪现新的情况传来,糯康团伙二号人物桑康离开了营地。随即,专案组与有关国家警方合作,于今年4月20日抓获桑康。根据桑康的交代,专案组进一步掌握了糯康的最新动向。

  4月25日,老挝波乔省敦棚县孟莫码头。糯康及两名手下落入法网。

  拒交“保护费”遭糯康报复

  专案组乘胜追击,陆续抓捕一批参与“10·5”案件劫船杀人的团伙成员。同时,另一主要犯罪嫌疑人、糯康团伙四号人物翁蔑与五六十个团伙成员先后向缅甸投降。

  根据犯罪嫌疑人的供述,结合专案组通过警务合作机制多方收集的大量犯罪证据,案情终于水落石出

  一些中国船只长期在湄公河上往来,却不向糯康交“保护费”;糯康找人给“华平号”和“玉兴8号”两船船长带话、约谈均被拒绝,这令糯康大为光火;2011年9月,缅甸军队征用了中国船只,突袭糯康团伙一处指挥部,击毙击伤其多名成员,糯康更加怀恨在心,决意报复。

  勾结泰不法军人

  劫船栽赃杀13中国人

  依照糯康授意,依莱等人与泰国少数不法军人接上了头。双方一拍即合:挟持中国船只并杀害中国船员,栽赃中国船员武装运毒,这样泰国军人缉毒有功,糯康报复成功。糯康还得到许诺:在清盛港为他们提供一个码头,并为今后运输毒品提供便利和保护。

  2011年10月4日,依莱沿湄公河踩点,选定停船杀人地点;并在沿岸布置眼线,掌握中国船只行踪。同时,在糯康命令下,桑康、翁蔑做好了劫船杀人的准备。

  5日早晨,翁蔑带人持枪乘4艘快艇,在湄公河缅甸一侧水域将“华平号”和“玉兴8号”劫持,押着两艘中国船只顺流而下,还将90多万粒冰毒放在了两艘船上。

  中午时分,船到指定地点后,翁蔑等人把船员集中到一处,疯狂开枪杀人,随后乘快艇逃离现场。

  罪行并未结束。看到翁蔑离开,等候多时的泰国军人开始向两艘船扫射,然后登船继续射击,并将船员尸体抛入湄公河。据新华社电

  湄公河惨案大事记

  2011年10月5日

  两艘中国商船在湄公河“金三角”缅甸水域遭劫持,13名中国籍船员在湄公河泰国水域被枪杀。

  2012年4月25日

  在中老警方合作下,湄公河惨案首犯糯康在老挝被抓获。此前,糯康犯罪集团三号人物依莱、二号人物桑康等先后落网。

  5月10日

  湄公河惨案首犯糯康由老挝依法移交中方。当日,糯康被押送抵京。

  7月2日

  泰国警方证实9名泰国军人杀害中国船员,中国商船没有夹运毒品。

  8月12日

  昆明市人民检察院对“10·5”湄公河惨案的糯康、桑康、依莱、扎西卡、扎波、扎拖波6名被告人分别以故意杀人罪、运输毒品罪、绑架罪、劫持船只罪依法向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提起公诉。

  9月20日 该案将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审。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