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高校新生不忍军训欲服药轻生 或有想转去卖衣服

2012年09月19日13:58
来源:东北新闻网
原标题 [高校新生不忍军训欲自杀 沈高校崩溃者频频]

  昨日记者经调查获悉,军训期间,刚刚升入沈阳各高校的大学生不同程度地出现上述情况,甚至有高校负责人表示,“不适者比比皆是”、“晕倒者众多”、“撒娇流泪者不计其数”。

  大一新生军训服药轻生

  沈阳一位新入学的大学生在军训期间发表微博说,“最近发现我头有点大,军训期间每天5点起床,我都有念头想退出大学的天堂,转身去五爱市场卖衣服! ”

  日前在南开大学召开的全国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上,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第九届大运会组委会秘书长王登峰列举一个令人惊讶的数字:半个月前,他出席北京大学学生军训结业典礼时了解到,两周军训期间,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特别是第一周,晕倒者众多。

  更有甚者,9月6日下午哈尔滨一大学新生竟因不能承受军训劳累,服下一大把安眠药欲轻生,幸好被老师和同学发现。

  对此,有网友称:“这点儿苦都吃不了?我们还要对大学生们寄予厚望? ”也有网友心疼,“大学生不容易,之前都是温室里的小花朵,淋点儿雨就受不了了。 ”而最多的是探讨“孩子们的身体咋变得都弱不禁风了呢? ”

  军训全班女生出现不适

  9月17日,小莹完成了一个星期的军训,走入大学校园上了第一课,“第一次认识到体力跟不上,而且不光是我自己。发烧的、眩晕的,但还好,没晕倒。 ”军训几天,小莹发现班上的女同学都出现不适,只有5名男生体力相对好一些。

  因为很多学生出现不适后,均由家长带去医院看病,所以学校无法统计具体出现不适同学的相关数据,“但以发烧、眩晕为主。 ”

  沈阳另一所大学也出现了学生不适的现象,不过学校似乎对类似情形早有预判,“考虑到孩子们高考之前的学习情况及参加体育锻炼的缺失,所以在安排军训强度和休息的频次等都进行了调整,循序渐进。并在今后日常的课程上逐渐加强体质锻炼方面的比重。 ”

  “不习惯早起的学生,身体条件较弱的学生,晕倒和累病的学生比比皆是。”昨日,沈阳一所高校的负责人说,在结束新生军训后,学校的卫生室忙碌,新生辅导员也很紧张。

  身体或心理出现的不适感都有,“每天早上5点起床,5点30分开始训练,队列,跑步,集体唱歌,午休时间不长,下午一直到5点30分结束,很多孩子会因为体力不足出现问题,中暑,或者其他状况,”有的学生因为晒太阳而皮肤不适,有的学生因为比较严格的纪律而心理不适,有的学生是因为即使下小雨也要继续军训而身体抵抗力下降……”

  这位负责人表示,军训成了一些大学新生入大学后遭遇的“第一个挑战”。

  学生体质将纳入高校评价

  今年3月末,教育部专门下发通知,“确保学生一小时户外锻炼时间。要采取积极措施,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形式的户外运动,督促学生课间到室外活动,呼吸新鲜空气,增强体质。 ”

  但2011年9月,教育部有关部门对15个省份的129个县(市、区)监测显示,四年级、八年级校园体育课及体育活动不足率分别高达56.5%、76%;另外一份调查显示,只有22%的小学、初中和13%的高中能够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

  沈阳理工大学的《辽宁地区“90后”学生群体体育生活方式比较研究》调查证实,辽宁地区初中、高中、大学的学生中,仍有较大部分学生每天无法完成体育活动一小时的目标。其中每天锻炼30~60分钟的大学生占学生总数的46.22%,高中同一指标仅为20.80%。高考升学压力造成高中学生参加体育活动的时间被挤占,而不少大学生已经养成不重视体育锻炼的习惯。

  专家分析认为,目前无论是政府考评还是家长择校,最关心的都是升学率,繁重的学习任务令体育课弱化。他认为,衡量高校水平不仅要看其学科建设、科研实力、师资力量等指标,学生的体质健康也应纳入高校的人才培养和工作水平评价体系中。“增强人民体质”应该真正回归学校。

  今年6月,沈阳地区高校体育工作委员会会议在沈阳理工大学召开,与会的各高校负责人均认同“大学期间是青年学生最后能集中时间进行体育锻炼的时期,在大学期间养成体育锻炼的习惯将终身受益……

  王登峰近期透露,“为了弥补学校体育的薄弱环节,我国将把学生体质情况纳入对高校的评价体系中。 ”记者经淼杨帆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