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专家称捐精购房是做梦 合格率低致精子库存紧张

2012年09月21日05:14
来源:北京晨报

  原标题:专家称捐精购房是做梦

  捐精能解决购房首付?近期,网络热点话题引发公众对捐献精子的关注。记者调查发现,目前,全国各地精子库普遍存在库存不足的问题,由此也造成地下捐精乱象丛生。专家认为,采取有效措施缓解精子库频频告急局面已成当务之急。

  精子库告急全国普遍

  “精子库告急!”近期,全国各地不少精子库存量普遍紧张。北京、江西、湖北等地精子库多次通过微博号召“爱心男儿”前往捐精,广东省负责计划生育的官员则通过媒体,直接呼吁身体健康的男性公民踊跃参与捐精。

  位于武汉同济生殖医院二楼的湖北省人类精子库,是湖北省唯一拥有开展捐精活动资质的医疗机构。记者近日走访调查时发现,精子库房内放置着10多个乳白色液氮储存罐,用于保存冷冻精子;一旁实验室里,工作人员正通过显微镜等设备检查精子质量,期间,鲜有男士前来捐精。

  据工作人员介绍,储量在4万份精子标本的湖北省精子库内,目前精子存量仅2万份左右。“精子库告急是全国普遍现象。”湖北省人类精子库副主任夏伟说,在武汉市登记准备接受人工授精的夫妇,需排队等待半年至一年;在没有精子库的省份,等待时间可能是两年以上。

  为吸引适龄志愿者前往捐精,不少精子库纷纷在微博中注明,捐精最高可获得3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补贴。部分网友因此将全国一些城市的房价与当地捐精补助标准进行对比,计算出各地购房首付所需捐精次数。如深圳市房价每平方米2.1万元,按每次3000元的补助标准,捐精216次即可购房。

  对此,湖北省人类精子库专家表示,志愿者需在约一年时间内完成8至10次取精,并通过艾滋病复查的一次完整捐精过程。每名志愿者一生只能完整捐精一次,捐精前需登记身份证和指纹信息,该信息全国联网,因此不可能出现多次捐精获得高额补贴的情况。因此,“‘捐精购房’纯属无稽之谈”。

  地下捐精乱象需警惕

  精子库为何会闹“精子荒”?据业内人士介绍,捐精合格率偏低是主因。捐精要求志愿者年龄在22至45岁之间,对其病史、染色体、精子质量等都有严格要求。夏伟说,湖北省人类精子库去年共有1672人参加捐精,但最终合格的仅233人,合格率不及14%。不少适龄青壮年受传统观念影响以及担心下一代出现乱伦风险,参与捐精积极性普遍不高。武汉理工大学大三学生熊某告诉记者,此前他也动过捐精的念头,但每次想到捐精后,世上可能存在自己不认识的子女,始终过不了这道心理关。

  记者调查发现,精子库告急,也导致地下捐精活动乱象丛生。记者登录一家民间捐精网站看到,网站上公布大量捐精者和求精者的个人信息。网站还直接公告称,自助捐精具有“几乎免费、选择余地大、配对时间快”等八大“无可比拟”的好处。湖北省人民医院生殖医学中心副主任医师龙文说,根据相关规定,只有具备相应资质的正规精子库,才能开展捐精、供精活动。自助捐精、黑市供精不仅未经疾病筛查和安全检查,同份精液标本也无法保证不会滥用,容易导致后代出现疾病传染、出生缺陷和伦理灾难。

  “捐精者年龄限制可以适当放宽,让更多大学生参与进来。”夏伟说,目前大学生是全国各地捐精的主力军,而按照相关规定,捐精者年龄必须在22岁以上,不少本科生此时正处于毕业或找工作阶段,无法保证捐精的积极性与持续性。根据国外经验,探索将捐精年龄放宽至20岁至45岁,将获得增加志愿者数量、提升捐精合格率等多重积极效果。据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