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国船员在泰国遇害 > 中国船员遇害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糯康庭审认错欲消财留命 遇害者一人最多中8枪

2012年09月22日03:30
来源:京华时报 作者:袁国礼
两名被害人家属当庭失声痛哭。
湄公河惨案第2日开庭 糯康认错欲消财留命
两名被害人家属当庭失声痛哭。
被告人糯康双手合十表示认错并请求被害人家属的宽恕。
被告人糯康双手合十表示认错并请求被害人家属的宽恕。

  原标题:湄公河惨案第2日开庭 糯康认错欲消财留命

  昨天,湄公河“10·5”惨案继续在昆明市中级人民法院开庭审理。前天还当庭否认指控的糯康,昨天突然态度转变,当庭承认“我错了”,而且表态愿意向被害人家属赔偿,并请求受害者家属和政府从宽处理,留其一条性命。

  庭审时间

  持续将近11小时

  昨天,庭审从9点开始,除中午一小时的吃饭时间和下午20分钟的休庭时间,庭审一直持续到晚8点50分,时长近11个小时。原本计划3天的开庭,在昨天就庭审完毕。

  质证阶段,公诉人出示了湄公河“10·5”惨案和另外一起绑架案的相关证据,包括船员的尸检情况,船上弹痕情况,糯康等人的供述,以及目击证人的情况。

  当天,来自泰国和老挝警方的13名证人出庭作证,包括抓获糯康的警察,以及现场勘查的警察等。由于涉及到安全问题,这些证人的身份进行了不公开核查,其中一名证人只是在证人室不露面作证。

  昨天进行的第二阶段为刑事附带民事诉讼阶段,受害船员家属的代理人提起的诉讼请求中,除了巨额的经济赔偿,还要求严惩糯康等人。第三阶段进行的法庭辩论,控辩双方围绕糯康是不是应该数罪并罚、桑康等人是不是首要分子进行辩论。

  昆明市检察院的公诉意见书指出,对此次案件的起诉,是行使司法主权、履行国际义务的集中体现,该案的办理构建了我国与周边国家执法、司法机关合作共同打击国际犯罪的新格局,彰显了我国司法公开、公正、公平和文明的形象。

  昆明市中院新闻发言人蔡顺斌表示,庭审结束后,法院将组成合议庭,抓紧时间对案件进行审议,争取早日做判决。

  糯康表态

  态度转变当庭认错

  昨天的庭审中,走进法庭的糯康与以前一样,带着似笑非笑的表情,神情淡然。

  在前天的庭审中,糯康对被指控的各项罪名均不承认。但在昨天的庭审,糯康的态度来了180度大转变。在刚开始的质证阶段,当检察官问其意见时,糯康就表态“我错了”,“请求中国政府给予从宽处理”。

  在刑事附带民事阶段,面对受害船员家属的巨额索赔,糯康表示他愿意赔。

  据糯康称,他家里还有3000万泰铢(合600万余元人民币),只要让他给家里打电话,可以用这些钱来赔偿。

  在检方宣读完公诉意见书后的个人辩护时,糯康没有做更多的辩护,只是再次表态说自己错了,请求受害者家属给他一个宽恕,希望法院能留他一条命。

  与糯康相比,桑康、依莱等人表示没有能力赔偿,但也恳求法院能留下他们的命。

  争议焦点

  是否应该数罪并罚

  在公诉意见书中,检方指出,证据形成了完整、严密的证据体系,证明了糯康等人的各项犯罪事实。因此,糯康、桑康、依莱作为糯康犯罪集团的首要分子,构成劫持船只罪、运输毒品罪、故意杀人罪、绑架罪,应当数罪并罚。糯康、桑康、依莱所犯罪行极其严重,建议法庭对3被告人依法从严惩处。扎西卡、扎波作为糯康武装犯罪集团的成员,积极实施武装劫持中国船只“玉兴8号”和“华平号”及枪杀中国船员,并参与绑架人质,构成劫持船只罪、故意杀人罪、绑架罪,两人均是主犯,应数罪并罚。扎拖波参与武装劫持中国船只“玉兴8号”和“华平号”,构成劫持船只罪,由于只起次要作用,是从犯,依法应当从轻处罚。

  针对公诉人的意见,辩护律师也提出了不同意见。糯康的辩护律师说,糯康等人事先的预谋只是概括性的,只是笼统地说报复,并没有具体地说出怎么实施,未明确是什么结果和程度,手下人属于实行过线。而且,运输毒品是为了栽赃,劫持船只也只是手段,都是为了报复中国船只,因此应属于牵连犯。按照法律规定,应当择一重罪处罚,而不是数罪并罚。

  对此,检察官指出,根据被告人的供述、证人证物等证据,案件是根据糯康的指示完成的,不存在行为过线的问题,都在共谋的范围内。而在事后,糯康给手下发钱奖励,也证实了糯康的认可。

  针对辩护人关于牵连犯的说法,检察官也有不同的看法。检察官指出,牵连犯要是牵连关系的类型化条件,就是某种手段通常用于某种犯罪。报复中国船只是目的,运输毒品和劫持船只都是平行的独立犯罪,都有侵害性。而且运输毒品和劫持船只也不是故意杀人的通常手段,因此不能以牵连犯论处。

  针对桑康、依莱、扎西卡、卡波和扎拖波的定罪量刑方面,双方也展开了辩论。

  船员家属

  庭上两次失声痛哭

  在质证阶段,检察官通过大屏幕出示了13名受害船员被打捞出来的照片,船员被捆绑后枪杀的惨状惨不忍睹,这也引起旁听席上船员家属的一片哭声。

  检方的公诉意见书,提到了被害船主黄勇生前在纪录片中如何讲述在湄公河上行船的艰辛,以及多名被害人家属的情况,控诉糯康等人对“十三位手无寸铁的中国船员实施残杀,骇人听闻!惨绝人寰!法不容恕!”这时,旁听席上再次抽泣声一片,一位中年男子忍不住失声痛哭后,又赶紧捂住自己的嘴。

  船员受害的惨状冲击着法庭上的每一个人,一位在旁听席上的女记者,也忍不住抽泣起来。

  受害船员王贵超的妻子与大女儿此次也赶来旁听,两次看到亲人的惨状,两人都泪流满面。在整个庭审过程中,两人一直面带悲伤。王贵超的妻子说,丈夫生前是家里的顶梁柱,主要靠他挣钱养家。现在丈夫离去了,家里有3个孩子,还有一位老母亲需要照顾。看到丈夫受害的惨状,“我心里很难受”,她说,希望法院给一个公正的判罚。

  “10·5”案中,文代香的丈夫杨德毅、18岁的儿子杨植纬以及弟弟文代洪同时遇害,文代香同时失去了3位亲人。据她的代理人说,杨德毅的双亲在得知儿子和孙子同时遇害后,精神一直恍惚,支撑两位老人活下来的唯一信念,就是希望法庭严惩凶手。

  船员蔡方华的女儿,在得知父亲遇害后,患上了间歇性抑郁症,不得不退学在家。

  索赔额度达数千万

  在刑事附带民事的审理中,船员受害家属分别向被告人提出了赔偿要求。

  何熙伦是受害船员何熙行的哥哥,他的代理律师潘克当庭提出的各种经济赔偿要求达6项,分别是收入损失69万余元、死亡赔偿金37万余元、伤葬费4万余元、其弟弟两个孩子的抚养费18万余元、安抚费50万元、其他合理费用14万元,共计193万余元。

  当天,在受害人家属提出的经济赔偿要求中,最高的达到了545万元,最低的也有160万余元。

  记者粗略算了一下,所有的经济赔偿加起来,共计达到了4600余万元。

  对此,受害人家属律师表示,这些受害船员多为青壮年,上有老人,下有孩子需要抚养。像文代香一家,不但有两位老人,还有一个女儿在上学,今后的生活重担全部压在一个人身上。而且,船员随行的手机、项链、现金等也被糯康集团的人抢走。

  何熙伦是玉兴8号的船主,他的代理律师还督促有关部门,希望能尽快归还船只,“担心再这样拖下去会成为一堆废铁”。

  除了经济赔偿,受害人家属提出的其他两项要求几乎一致:要求法院判决糯康等人死刑,并立即执行;同时,糯康等人要在媒体上刊登道歉声明,向全世界谢罪,向受害人和家属赔礼道歉。

  受害人家属在法庭上同时督促泰国政府和司法机关,严惩泰国参加此案的9名不法军人,并追究他们的刑事和民事责任。

  惨案细节继续披露

  披露放置毒品和杀人组织者

  随着昨天的庭审继续进行,湄公河“10·5”惨案的一些细节继续被披露出来。翁蔑的供述交代了往中国船上如何放置毒品的细节,而泰国证人则讲述了案发当天,泰国的不法军人以搜查毒品为名朝中国船只开枪射击,而且当着警察的面抛尸。事后的勘查发现,有的中国船员身上中枪多达七八处。

  根据之前的糯康等人的供述,湄公河“10·5”惨案的一些组织策划和船员被杀的细节逐渐披露出来。湄公河“10·5”惨案中,翁蔑是具体实施劫持船只、放置毒品和杀人的组织者和实施者,由于他被另案处理,毒品是如何放到中国船上的,一直是一个谜。

  在昨天的法庭中,检方出示了翁蔑的供述材料,毒品如何被放到船上的细节也得以公之于众。

  根据翁蔑的供述,在去年9月22日,在缅甸方面征用中国商船攻打糯康的老巢散布岛后,糯康就一直想报复中国的商船。

  去年10月4日,糯康在他的草棚内召集翁蔑等人开会,要求第二天劫持中国船只,并放置毒品陷害,杀害中国船员。10月5日早上5点多,翁蔑就接到桑康的电话,要求他出发,并要求把船员都捆起来,如果人手不够,再叫其他人。按照计划,桑康本来也是要去现场的,但突然间肚子疼,就没有去。

  带AK47冲锋枪登中国商船

  当天早上,翁蔑带着7个手下,乘坐两艘快艇,带了一副手铐,以及AK47冲锋枪、9毫米步枪等武器出发。在发现两艘中国商船后,翁蔑等人强行登船。将开船的船长用手铐铐起来,其他人准备捆起来。由于人手不够,翁蔑就打电话叫人。15分钟后,两艘快船带着增援的同伙扎西卡等人赶到。

  翁蔑等人在中国商船上检查了一番,并没有发现毒品。翁蔑于是叫手下驾着快艇回到老巢取事先准备好的毒品。据翁蔑等人交待,这些毒品也是翁蔑等人抢来的。大约半个小时后,翁蔑的同伙带着毒品回来了,而且带来了几个水果箱、透明胶带等。翁蔑将其中的一部分毒放在玉兴8号的一层,并用纸箱盖着。另一部分放到了华平号的船员卧室内。并用胶带等将中国船员捆绑,封嘴等。

  之后,翁蔑指挥4艘快艇分前后左右押着两艘中国商船,向事先选好的泰国清莱府清盛县央区清盛湄赛路1组湄公河一鸡素果树处停靠。

  据翁蔑交待,在此过程中,关于杀人问题,糯康等人的指令不断出现变化。先是9点钟时打电话不让杀,让朝天响枪。后来又打电话要求杀人,但要求留三四个活口给泰国军人“做”。翁蔑对此想不通,就打电话给依莱,依莱称要按指令全部杀掉,之后桑康也打电话过来催促快点做完。

  到了指定地点,翁蔑将一部分船员集中在一艘船的船尾,开了十多枪,他的手下也有多人开枪。据翁蔑称,他没有检查人是否死了,也没有扔尸体。他打电话告诉了依莱毒品放置的位置,就和手下乘快艇离开了现场。

  据昨天出庭作证的泰国警方侦查员介绍,当天他赶到现场时,发现船上有很多弹痕,在华平号的船员休息室内,发现了白色塑料袋内的52万粒冰毒。而在玉兴8号上,在水果箱下也发现了白色塑料袋,里面有40余万粒冰毒。

  泰国军人抛尸被证实

  根据翁蔑的供述,在他离开不远,就看到埋伏在岸边草丛的泰国军人冲了上来,朝船上射击,只听到一阵很乱的枪声。而泰国军人枪击中国商船的这一幕,也刚好被一名正在巡逻的泰国清盛警察局的警察看到。

  昨天,这名警察在法庭出庭作证。据他说,当时他离案发地点有200米,不但看到泰国军人向中国船只开枪,还看到4艘快艇朝金三角的方向开去,每个快艇上有二三个人。当时,岸上只有两名军人,其余7名全部上了中国的船只。这些军人上船后,又听到船上传来断断续续的枪声,只看到一阵浓烟。

  看到这个情况,这名警察立即向警察局汇报了此事,当天值班的警察局长立即驱车赶到现场。昨天,这位警察局长也作为证人出庭作证。

  据这名局长回忆,当天,他开车离案发地约80米时停车走下来,看到岸上有两名军人。两名军人看到他,就走了过来,声称他们正在执行一项查获毒品的任务,“根据泰国的法律,军人有查处毒品的权力”。这名警察局长只好在此等待,并再次向上级汇报。在等待的时候,他听到船上传来断断续续的枪声,看见有军人在船上,但没看清楚在做什么。

  而据出庭作证的泰国警方侦查员透露,他们对其他警员和渔员调查后确认,有人看到军人往河中抛尸体。一名军人抓住一名中国船员的胳膊,另一名军人抓住这名船员的腿,将其抛入两艘中国商船之间的河中。据事后调查,这名被抛的中国船员尸体,正是黄勇的。

  惊人内幕

  船员一人最多身中8枪

  在证人证词中,许多令人听后心中一惊的内幕不断浮出水面黄勇是死在船上的卧室内,然后被抛尸的。

  根据事后的勘查,黄勇身中两枪。一颗子弹从后面的枕骨射入,从左侧的太阳穴穿出,穿透颅骨,脑浆从左侧太阳穴流了出来。另一枪从后面脖子左侧射入,从锁骨下端射出。据泰国警方勘查,这是9毫米手枪射的。根据这个情况,黄勇应该是坐着低着头,而枪手站着从后面射击的。

  而扎西卡之前供述称,他射杀中国船员时,正是这名船员坐在床上低着头,他站着从门口射击的。事后从船上的卧室提取的血迹和肉屑的DNA鉴定显示,这正是黄勇。检察官指出,种种证据显示,黄勇正是被扎西卡射杀的。

  据泰国警员介绍,经过勘查,射击中国船只和船员的共有13支枪5种枪型,分别是AK47、M60、M16、9毫米手枪、11毫米手枪。而每名中国船员中枪的情况并不一样,最多的达八处枪痕。除了黄勇明确是被扎西卡射击的,陈国英、李燕、杨应东等船员则是被集中在一起射击的。

  有的一支枪射击过不同的船员,有的船员一人被多支枪射击过。

  除了船员身上,两艘商船上也多处发现弹痕。一些弹痕与被告人供述的射击情况完全吻合。

  而在杨德毅的尸体旁摆放的一支AK47上,没有任何人的指纹。犯罪分子本意是栽赃中国船员,但这种拙劣的手段,最后反而暴露了自己。

  最新动态

  泰不法军人涉嫌3项罪

  据泰国警方介绍,事发后,他们对100多名证人进行了调查,并综合了中国警方的调查。经过调查,泰国警方认为,案发现场是经过策划和设置的,“10·5”案是有预谋的一起案件。

  泰国警方表示,目前已经有足够多的证据证明,泰国部分不法军人参与了这起案件。在法庭上,泰国警方明确表示,这些不法军人涉及藏匿尸体罪、故意杀人罪和非法持有武器罪等。目前审讯第一阶段已经结束,他们已经把有关证据提交给法院。但由于泰国针对公务员、军人的有罪判定比较复杂,因此至少要到年底才能做出一个初步的判定。在泰国开庭审理时,他们也会邀请中国警方出庭作证。

  根据泰国警方的调查,糯康的手下弄罗与泰国军方的交情由来已久。

  而据泰国警方介绍,在糯康集团被摧毁后,湄公河泰国段非常平静,至今只发生过两起小案子。

  据泰国警方说,在调查这些不法军人时,泰国军方也提供了很大的支持。

  12-13版采写本报记者袁国礼12-13版图片新华社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