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2012,人类与航天

2012年09月26日14:04
来源:搜狐IT
 

  三年前,当好莱坞灾难大片《2012》席卷全球票房的时候,人们觉得2012离自己还远;可是,很快,2012年就真的来了。

  早有多位专家出面澄清,“2012年为世界末日”不过是个传说,是对玛雅历法的曲解。其实,即便没人出面辟谣,也不会有多少人真的把这个所谓预言当成一回事,因为此前已经有多个末日预言在事实面前不攻自破,最典型的便是“1999世界末日说”。2012年1月1日,地球又安详地迎来了第一缕晨光,相信到了预言里的“末日”12月21日,太阳会照常升起,而人类又忙着准备迎接又一个圣诞节和新年了。

  至少在眼下,只要不发生核大战,地球还是安全的。但是“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人类又不能没有对未来的忧患意识。忧患什么?就是人类所面临的尚不足以导致末日来临的灾难。

  刚刚过去的2011年,可谓多灾。2011年1~3月,低温暴雪袭击北半球;3月11日,日本发生9级特大地震并引发海啸;紧接着,罕见的干旱、洪水、大风袭击各大洲。进入4月份后,中国南方降水严重偏少,有的地区较常年减少一半以上,河湖水位持续偏低,水利工程蓄水不断减少,发生了严重的旱情。

  美国一般用10亿美元的损失作为衡量最严重气候灾难的标准。2011年,美国遭遇了罕见的龙卷风、洪水、大雪、干旱、酷暑以及山火等12场损失超10亿美元的自然灾难,创造了历史新纪录。据美国国家气象局介绍,美国去年出现的极端气候至少造成1000人身亡,单单这12场“十亿美元灾难”就造成了520亿美元的损失。这一年间出现的“十亿美元灾难”的数量已经超过了整个上世纪80年代。

  瑞士再保险公司去年9月初便公布,2011年各保险公司赔付和待赔付的保险金额已达700亿美元。700亿美元中,人为灾难赔偿金额只有30亿,其余均为自然灾害给保险业造成的损失。当时的数据尚未计入飓风“艾琳”对美国保险业的创击,最终全年保险赔付金额有可能突破原来的最高纪录。

  美国气象局资深专家海耶斯说,他从未见过任何一年像2011年这样出现如此多的极端气候,他称之为“致命的、破坏性的、无情的2011”。

  2012年是否比2011年更无情我们无法预知,但越来越多的科学家表示,随着全球气候变暖及厄尔尼诺现象、拉尼娜现象的增多,地球气象已开始恶化,极端天气将更加普遍。严峻的现实警示人类:面对灾难,从现在起,我们必须做点什么。

  2010年,著名物理学家史蒂芬•霍金在接受采访时,爆出惊人言论,称地球将在200年内毁灭,而人类要想继续存活只有一条路:移民外星球。霍金说:“人类已经步入越来越危险的时期,我们已经历了多次事关生死的事件。由于人类基因中携带的‘自私、贪婪’的遗传密码,人类对于地球的掠夺日盛,资源正在一点点耗尽,人类不能把所有的鸡蛋都放在一个篮子里,所以,不能将赌注放在一个星球上。”霍金表示,人类如果想一直延续下去,就必须移民火星或其他的星球,而地球迟早会灭亡。至于这个时间期限,霍金预言:两个世纪。

  人类迟早要挣脱地球的束缚,是毫无疑问的。霍金将拯救人类的希望寄托在航天技术的发展上,从一个侧面说明,航天技术的发展承载着人类未来的希望。我们宁愿相信,霍金之说并不是建立在科学依据上,而应该理解为大师对人类的一个忠告。虽然科学家们一直在努力寻找类地星球和移居外太空的方法,能否在200年内找到却不一定。但做不到不等于不需努力,否则就会坐以待毙。拯救人类的重任,或许真的非航天技术莫属。即使暂时不能向太空移民,将航天技术用于防灾减灾却是可以尝试的;而且事实证明,在减灾防灾方面,航天技术也是大有可为的。

  2012来了,虽非末日,却也需要我们提高警惕。

  当然,新年来临,许个美好的愿望还是必须的:我们希望2012年地球家园风调雨顺,灾难能够少些再少些;希望全球经济尽快复苏,那些暂时搁浅的太空探索计划能够重新起航;希望各国携起手来,用航天技术为人类创造“面朝大海,春暖花开”的幸福明天。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