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湖南数十小学生喝营养餐牛奶中毒 问题奶已封存

2012年09月27日01:20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作者:刘功武
  9月21日,湖南石门县夏家巷小学四年级学生小芳在课间操后,照例领到了学校发放的 “金健学生奶”牛奶。令她没有想到的是,这盒牛奶让她住进了医院。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夏家巷小学此次共有12名学生喝了“金健学生奶”后出现呕吐、腹痛症状,后被医院诊断为急性胃肠炎症状。截至9月25日,所有中毒的学生已全部康复出院。

  “金健学生奶”属于夏家巷小学正在执行的国家营养餐计划中的一项食品,其生产企业湖南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7月,上市公司金健米业(600127,SH)为其控股股东,占75.51%的股份。

  自去年秋季以来,教育部、财政部等部委联合实施的学生营养餐计划,共出资16亿元,意在补充义务教育阶段农村地区学生的营养。

  问题奶已封存

  9月25日,夏家巷小学负责人刚从石门县人民医院回到学校,一脸的疲惫。

  他告诉《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最后的6名学生25日全部出院了,他已在医院守护了几天几夜。

  自从9月21日事发,学校陆陆续续有三四十个学生被送到石门县人民医院观察与治疗。医院里有些病房几乎全部是学生,护士忙都忙不过来。

  当天,记者见到了两名喝完牛奶后身体出现不适的学生:四年级学生小芳与小丽。今年9岁的她们对记者说,9月21日上午做完课间操后,她们各从学校领到了一盒花生味牛奶,两人刚吃就感觉不对劲,以前的牛奶是甜香味的,而这次却是又苦又涩。两人分别只喝了半盒,就把牛奶交给了老师。随后,老师也把其他同学没有喝完的牛奶收集了起来。

  小丽说,她当时便感觉头发晕,肚子痛,第二天还拉肚子。而小芳直到昨天才从石门县人民医院出院回到学校,她说她的反应与小丽相同。

  夏家巷小学食堂师傅负责保管学校被封存的牛奶。据他介绍,这次让学生喝出了问题的牛奶,全部是“金健学生奶”中的花生味牛奶。记者在该校仓库内见到了被封存的“金健学生奶”,上面已经贴上了石门县食品药品监督局的封条。

  经记者察看,发现共有三种不同口味的牛奶,分别为花生味牛奶、甜味牛奶与朱古力味牛奶。该师傅告诉记者,每箱牛奶为42瓶,现被封存的牛奶共有90多箱。

  9月26日,石门县教育局副局长陈机章称,湖南阳光乳业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称湖南阳光乳业)已经公开表态,承担此次事件的相关费用。

  运输过程存漏洞

  夏家巷小学负责人说,学校现有在校学生600多人,按规定,每天给每个学生发放一个鸡蛋与一瓶牛奶。

  陈机章介绍,石门县现有31000多名学生参与了营养餐项目。学生奶由湖南亚华公司与湖南阳光乳业公司各提供约一半的数量。从供奶到现在,也才20多天的时间。目前,除了夏家巷小学学生出现此次事件外,其他学校没有类似情况发生。

  9月26日,湖南阳光乳业总经理刘文清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称,部分学生奶出现问题,是因为产品在运输、配送的过程中,受到碰撞、挤压后,牛奶包装盒的密封性受到破坏,致使牛奶变质。而在生产环节是没有问题的。

  刘文清介绍,学生奶由位于常德市的公司运出,到石门县的仓库进行中转,然后分发送往各个小学,配送的车辆与人员都是该公司的。在这个过程中,由于司机装车时,将规定只能垒8层以下的牛奶箱,垒到了12层,加之夏家巷小学距县城较远,路弯曲不平,司机送货时又速度过快,致使部分牛奶在运输过程中发生不良情况。

  刘文清表示,公司在牛奶的生产环节都有严格的质量检测,经过7天的观察期后,合格产品才能出厂。

  常德市质监局对湖南阳光乳业也进行严格质量溯源和排查,认为该公司符合生产质量保证体系要求,未发现导致质量问题的因素。该局的分析报告也认同了刘文清的说法,即运输环节的纰漏造成了这次事故。

  涉事牛奶已送检

  陈机章认为,学校在对学生食用牛奶方面的管理工作中,还有很多方面需要提高与完善。比如学校对产品入出库的管理、对库存条件的改善、对学生饮用牛奶知识的培训等方面都应该加强。此外,还应该强化企业责任,要求企业严格按照政府招投标所要求的标准进行供奶。

  对于“金健学生奶”是如何进入营养餐项目的问题,刘文清给出了解释。他说,“金健学生奶”是经过公司参与石门县的招投标之后,才被列为营养餐项目。

  陈机章向记者透露,国家营养餐项目在常德市只选定了石门县。去年秋季刚试行时,营养餐的食物为鸡蛋与猪肉,后来经过县里相关部门的讨论,就将猪肉换成了牛奶。今年3月份,便开始了学生奶的招投标工作。

  招投标工作由县里主持,并按照国家的招投标规定进行。当时参与招投标的奶制品企业有3家,即湖南阳光乳业、亚华乳业以及怀化的一家公司。前二者成功入选学生奶供应企业名单。

  9月26日,石门县食品药品监督局相关负责人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该局已经从夏家巷小学抽样“金健学生奶”送到专业检测机构检测,检测内容包括牛奶及包装盒,检测结果出来后,将向石门县食安办报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