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旅西华人街头流浪汉辛酸事:10年未和家人联系

2012年10月01日11:2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1日电 据西班牙欧浪网报道,旅西华人的生活里,不乏有令人振奋的励志故事,也从不缺少各种各样的辛酸经历。正如托尔斯泰所说,幸福的故事都相似,不幸的故事却各自不同。在马德里Plaza de Espana,时常能见到一名华人流浪汉,他看起来手脚健全,精神正常,却不知为何流落街头,风餐露宿。近日,记者采访了这名华人侨胞,这位侨胞道出了自己在西班牙的别样往事。

  来西淘金,以失败告终

  这位侨胞名叫崔正权,朝鲜族,吉林省榆林市人士。2002年,当时已是50岁“高龄”的崔正权来到西班牙,想赚点钱,回去给女儿做嫁妆,也好给自己和老伴养老。到了西班牙之后,他的护照就被收走了,没有护照、一个西班牙语单词也不懂的崔正权,开始了艰难的淘金之旅。

  碍于没有身份,崔正权只能在背着人的餐馆后厨打打杂,一个月赚不了几个钱。他年纪大了,干活比不了年轻力壮的黑工,餐馆的老板看不上他,干不了几天就把他辞了。那时候,一般打杂的黑工一个月的工资只有200欧元,包吃住。在没有工作的时候,崔正权没有地方住,没有东西吃,就只能动用平常积攒起来的工资,住在最便宜的华人旅馆,买最便宜的面包就凉水填饱肚子。等找到了工作,以前攒下的钱也花得差不多了。辗转于各个中餐馆后厨的崔正权,渐渐也失去了希望,看来淘金梦并不是每个人都能圆的。来到西班牙10年,崔正权没能往家里寄过一分钱。

  去年年底,59岁的崔正权又一次失去了工作,这次他再也没找到工作。餐馆的老板嫌他年纪太大,又没有一技之长,不愿意用他。屡战屡败的崔正权,刚开始还住在华人旅馆,后来所有的积蓄都花光了,被旅馆的老板赶了出来,成了一名漂在马德里街头的流浪汉。饿了,他就去老外的教堂和慈善机构混点吃的,累了,就找个避风的地方随便一躺,这样的生活,一过就是一年多。

  10年不和家人联系,只因没钱不好意思

  崔正权回忆道,2002年,他刚来到西班牙,身上带了一张纸条,写着家人的电话号码,后来辗转谋生,这张字条弄丢了。他不记得家里的电话号码,只凭着随身带的户口本复印件上的地址,给家里写去了一封信。不久之后,家人回信了,除了问候,还有一些让他好好干活,早点回家之类的鼓励的话。崔正权每隔一段时间,就给家里人写封信报个平安,在2002年至2003年之间,一共写了5、6次,家人回信也回了5、6次。在家人寄来的最后一封信上,崔正权的妻子郭后女提到了家里的经济很拮据,让他寄点钱回家救救急。崔正权没钱,羞于和家人联系,从此不再与家里通信。后来他经常换住址,没有通知家人,就再也没有收到过家里的消息。

  与家人失去联系已10年,崔正权不知道一家人是不是还住在原来的地方,也不知道家人过得好不好,甚至不知道女儿们嫁人了没有。他今年60岁,对“淘金”一事不再抱有任何幻想,也不再在乎是衣锦还乡还是落魄而归。“我只想回家。”崔正权说。

  有家难回

  在被问及是否思念家人的时候,崔正权的表情很迷茫:“我要回家。我老婆有可能已经不在人世了,我还有两个女儿,我要找到我的女儿。”记者问他:“你还记得你家里的住址吗?”他很用力地想了一会,说:“哎呀,记不起来了。我有户口本的复印件,上面有地址。”崔正权想回家,但他的家人还住在户口本上的老地方吗?如果他们还在生他的气,不愿意和他生活在一起了呢?话到了嘴边,记者却没有问出口,崔正权的精神已经有恍惚的迹象,很难进行正常的语言交流,想必他也不愿意面对这些残酷的可能。

  崔正权没有护照,仅凭着一张户口本的复印件,能否办出护照来,是摆在我们面前的第一个疑问。他没有钱,因此机票从何而来,成了我们要解决的第二个难题。他的精神状态不太好,回国可能也无法从事任何工作,他的家庭有能力负担他的开销吗?然而,最重要的是,就算他能回到中国,他去哪找他的家人呢?他的家人是否欢迎他回去呢?陷入生活的夹缝中进退两难的崔正权,显得很麻木,似乎他早已放弃了必要的挣扎和思考,他只是一遍遍地重复着这句话:“我要回家。”(记者秦岭)

  作者:秦岭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