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外城市过节“福利”多 购物能免税坐车能免费

2012年10月01日15:02
来源:北京晚报
原标题 [国外城市过节“福利”多]

  省钱

  节日购物免税

  在一份英文教材的听力里,一位美国女教师解释说,在美国购物时,常会发现被多收了钱。那不是商家算错了,而是他们代收的所在州的购买税。这个女老师还特意说了一句中文:“没有办法。”现在,这个让消费者无奈的税收项目,有了减免办法。美国已有17个州的州政府,实施“节日购物免税”政策,给民众一个省钱的机会。

  购买税,或者称为消费税,是由美国各州自定的税收项目,而且是州政府非常重要的收入之一,有些城市和地区还加收自己的消费税份额。在大多数州,食品、药品不收税,但是服装、日用品、耐用消费品和接受服务时,要被收一定比例的消费税。当然这项税收会被明确地列出,不得隐形收费。美国各州消费税的比例根据本地情况大有不同,例如纽约州收8.875% ,南卡州收9%,可是蒙大拿州只收3%。很明显,对于消费者来说,这是一项不小的负担。

  “节日购物免税”政策最早是1997年从纽约州率先开始的。那时因为该州周边地区消费税要低很多,所以纽约州的居民在节日前后,都蜂拥出州购物。于是州政府推出了应对政策,每年安排两周免税,主要是在圣诞节和新年这个美国人法定的“节日购物季”里。结果不仅吸引了纽约本州的居民,还吸引了附近几个州的购物者、远道而来的游客,振兴了该州的节日经济。

  “节日购物免税”的政策有些“劫富济贫”倾向。规定衣服、衣料(包括针线、纽扣等)、鞋帽(包括领带、围巾)、纸尿布等单品价格在110美元以下的商品,全部免税;可是首饰、手表、体育用品、宠物用品等都不在免税名单里。

  随着时间的推移,越来越多的州开始接纳这项“节日购物免税”计划。原因不外乎是推动购销两旺,而且也是减税政策中,政府花费最低、手续最简单的一种。

  今年,很多州更是把“节日购物免税”扩大到了夏秋季,也就是在他们称之为“返校季”这个重要的购物期里。这时,绝大多数家庭要购买换季衣物,孩子们需要买上学用品……这个时候为民众省税,政府让利于民也让利于商,很受欢迎。比如马萨诸塞州的居民艾伦要给孩子买一个打折后价格为599美元的新床垫,现在他能多省出6.25%的税钱,那么他就能多买些床上用品或是衣服了。

  省心

  庆祝活动后坐免费公交

  节假日里一家人开车出门后,找不到停车位也是一个烦恼。如今,很多城市都向居民提供免费公共车辆服务,满足了假日里人们出行的需要。

  比如在美国赌城拉斯韦加斯,地区交通部门在除夕到新年这段时间提供免费公共车辆服务,一方面弥补了假期里出租车供不应求的现象,也减少了私人驾车的数量,尤其是聚会后的酒后驾车。

  这些公共车辆服务周到,市区安排了有组织的庆祝活动,封堵了部分街道,公车事先安排好了行车路线,既能够保证市民出行,也能够及时接送和疏散庆典人群。公交车运行通宵,从除夕下午5时到新年早上4时之间,全时免费。

  此外,美国每年的感恩节、寒假(圣诞节加新年假期)和春假前,在机场和火车站安排免费接送车辆,为归心似箭的学生提供服务。

  美国的感恩节在每个11月的第四个星期的周四,一般人周五也连上假期,到下一个周一重新开始工作和学习。算起来是一个长周末共四天,可是学生要回到远一点的家,时间上很紧张,而且很多学校在周三还要上课,所以有的人干脆打好行李带到课堂上,下课就直奔机场和火车站。他们所在的城市会安排专车接送,车辆等候在学校门前,或指定的建筑物附近,给学生节省了乘坐地铁和其他交通工具的时间,非常受欢迎。

  不过,因为这些车型比较小,所以要求学生提前在网站上预订时间和座位。比如在加利福尼亚州圣地亚哥国际机场,接送加州大学圣地亚哥分校学生的专车在感恩节前的周三,到校园的主建筑前接学生直接到机场航站通道。寒假和春假前也是一样。

  当学生放假,而父母又要工作的时候,孩子要在白天出门去图书馆等处就出现了困难。在美国洛杉矶这样无车就无法行动的城市,实行了假期里学生可以在每天17时前免费乘公交车的计划,让16岁以下没有驾车能力的孩子能够出行,而且每天乘车的次数和里程都没有限制。

  省力

  节假日免费停车

  很多大城市都实行周日全天免费停车,给出门购物、走亲访友的民众提供方便、省钱和放心的休息日。到了圣诞节和新年的购物旺季,这样的免费停车天数会增加,停车的范围也更广。

  比如在美国加州的首府,到2011年底已经连续15年提供节日免费停车服务。市政交通部门发出的通知上写明,2011年圣诞到新年期间,市中心和老城地区从L街到17街纵横的范围内,从11月24日感恩节开始,到翌年1月2日,每天下午4时30分开始实行免费停车,方便民众购买节日礼物和到市中心用餐。

  除了感恩节和新年当天全天免费以外,这段时间内所有周六和周日也都免费。市区全免费,市区外圈在此期间实行停车场统一收费:2美元/小时,也在很大程度上减轻了驾车人的负担。

  省事

  免费游览著名景区

  越南政府在2012年初推出了向国民和外国游客提供免费游览该国著名景区下龙湾的计划。

  下龙湾水域是靠近中国边境的一处1500平方千米的海湾景区,其中密集地分布着1969座石灰岩岛屿。它们矗立在平静的海水中,每个岛屿都覆盖着浓密的丛林植被。这些岛屿因其奇特的外形,被命名为大象、好斗的公鸡、屋顶等等,蔚为壮观。2012年,下龙湾免费游览定于农历新年期间,从1月23日到2月5日。

  传说下龙湾里的岛屿是天龙所吐的珠宝变成的,旅游的民众可以乘坐免费游船游览,还可以观看曾经拍摄过法国电影《印度支那》和007特工电影《明日帝国》的场地和海面。

  温玉顺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