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评论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堵车不成为取消免费借口 免费只是拥堵叠加因素

2012年10月02日08:22
来源:大众网-齐鲁晚报 作者:任志方 刘帅
原标题 [别拿堵车当取消免费借口]
9月30日,之前预期会暴堵的老济青高速部分路段并不算拥堵。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9月30日,之前预期会暴堵的老济青高速部分路段并不算拥堵。本报记者周青先摄
  高速路免费政策给不少私家车主带来了实惠,但客观上也加剧了黄金周期间的交通拥堵。部分路段堵车长达几十公里,被堵住的车主有的无奈下车踢起了毽子、遛起了狗。争议也由此而起,有人认为堵车都是免费惹的祸,堵成这样还不如恢复收费。专家认为,免费并不是拥堵的根本原因,恢复收费也并非治堵之策。

  堵车是不是

  免费造成的?

  “中秋、国庆双节人气最高的景点在哪里,答案是高速路。”近日网上流传的一句调侃反映出高速堵车带给车主们的困扰。

  9月30日免费首日,全国共有北京、上海、浙江等16个省市24条高速路发生较大规模拥堵。不少网友在微博上发起了牢骚。“都是堵车惹的祸!”“早知今日拥堵,何必当初免费!”

  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稻葵,在微博上的言论更是一石激起千层浪。“这是世界愚蠢政策的新纪录!价格是社会协调机制,高速免费等于动员大家一起上路堵车!”李稻葵的这一言论被网友大量转发评论。截至1日晚9时,转发已超过8697次,评论5600多条。其中很多评论并不赞同李稻葵的观点,认为“堵车并不都是免费造成的”。

  免费只是拥堵的

  叠加因素

  的确,同样是免费,有的高速路却很通畅。

  网友“杰克秦”在微博上这样描述自己的回家之旅,“我要说的是,高速不收费真是太爽了。除了路上两起事故,还有在济南外环上堵,其他都是在100迈以上。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告诉大家,免费真的是好事情。”

  “高速堵车并没有想象中夸张。”网友“陈国权”认为,全国那么多高速公路,有的堵车也属正常,节假日之前堵车更是正常。没必要渲染高速堵车是免费造成的。

  这种情况并非个例,我省免费首日车流量虽然增加了两倍,但路网也是基本畅通的,全省高速路未出现大规模拥堵。可见,即便免费,也不一定就会拥堵。免费并不是造成堵车的必然原因。

  据公安部交管局1日晚间发布的信息,1日全国各地高速公路和国、省干线交通正常,未发生长时间、长距离交通拥堵。全国各地交通流量特别是高速公路交通流量较9月30日明显回落。

  1日,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原所长牛凤瑞分析,“免费只是拥堵的叠加因素,更多的在于我国高速公路本身就比较拥挤。私家车数量激增、经济发展等因素刺激出行的公众人数增多才是拥堵的根本原因。”他认为,面对飞速增长的汽车数量,中国公路建设力不从心。

  不能将恢复收费

  当成治堵之策

  1日,网友“世纪荣华”在微博上记录自己的行程,“今天北京到曲阜550公里,早6:30出发,下午1:30到,全程除了沧州和济南两处由于车祸造成的短暂拥堵外,还是比较顺畅的。支持免费通行。”

  网友“醒来很幸福”认为,高速免费归根到底还是老百姓受益。牛凤瑞也认同这样的观点,高速路免费是让利于民,最终受益的还是老百姓。

  “高速公路让利于民是社会和谐的举措之一,不论是否拥有私家车,都应该看到这个决策的积极性。很多有利于民的政策,都或多或少会产生一些消极的影响,我们更应从长远利益权衡利弊,不能因噎废食。”网友“独立西行”认为。

  人民日报官方微博发表言论表示,“黄金周”的拥堵,是堂国情教育课:发展起来的问题,一点不比不发展少;改革面临的挑战,一点不比不改革小,但不能因此停滞,正如不能将弃用汽车、恢复收费当成治堵之策。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