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际要闻 > 域外华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纽约华埠功夫教头:武馆不如餐馆 李小龙时鼎盛

2012年10月09日14:4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10月9日电 甄子丹主演的功夫片《叶问》,不但令他的事业反弹,成为华语影坛大腕,也让被压抑多时的南派功夫再度为人们认识,纽约华埠的功夫教头,有没有因此而得到一些甜头呢?

  据美国《侨报》报道,在上个世纪五、六十年代,华埠已有好些武馆存在,移民赴美的名师不少,如虎爪的黄文辨、竹林螳螂的林生、洪拳的陈泰兴、白眉的陈佐、太极拳郑曼青等,均是身怀绝技的人物。此外,有些同乡会也开办武术班,由功夫高强的乡亲传授会员子弟武艺、狮艺或麒麟舞。这些高手,除郑曼青之外,其他都是来自广东的南拳师傅。据悉,那时华埠生活比较单调,学武可以认识多些朋友,又可健身强体,因此当时武风颇盛。

  “功夫真正的鼎盛时期是在197O年代初。”在华埠开设虎鹤洪拳武馆4O年的温志明师傅说,那时候是由于李小龙的功夫电影,带动全世界的功夫热潮,纽约华埠也不例外,很多外国人纷纷跑到华埠,拜师学艺,希望自己成为李三脚、猫三脚,这种热潮一直延伸至李小龙死后的三、四年。据知,随着移民的增加,上世纪七十年代初中期的华埠武馆纷纷涌现,例如蔡李佛伍璇卓功夫学校、陈克夫白鹤拳术馆、由白眉派李杰及龙形派叶康执教的华东健身院、竹林螳螂派的陈金耀功夫馆、洪佛派杨启武院、梁兆鸿咏春拳馆、梅逸咏春拳馆、赵伦北螳螂武术会、梁培拳击道馆、白眉派邝文扩拳馆、洪拳余志伟武馆等等,他们广收中外门徒,以授武为业。那时,可谓是百花齐放,阖兴乎来。

  不过,当时教功夫最牛的还是虎爪派,掌门人伍伟康有数百名学生,每天下午都有逾百学生在曼哈顿桥旁边的空地(即现在的孔子大厦)上操练,吸引不少人围观,甚至立即交学费学艺。而其他武馆,一百几十个学生,是一定有的。为了团结武林界,伍伟康师傅称,那时是美东武林界的全盛时期。

  伍伟康是国术界响当当的人物,他的外裔高足保罗韦梭曾于1976年在华埠挑战来自中国台湾的七巧拳拳师李文钦而大获全胜。其后保罗伟梭全力向功夫及拳击界发展,难逢对手,自己并开设拳术学校。近年伍师傅半退休状态,但他的弟子遍布全美,继承其武业的如伍德华等也是知名的教头。

  功夫热潮在198O年代中期渐退,其后在成龙、李连杰的武侠片影响下,曾有过一段时期复苏,可惜都是昙花一现,功夫会馆越来越少。究其原因,大多数教头都秉乘着祖师爷留下那一套旧式教学方法,未能掌握现代企业经营术,吸引不了学生。而最大的问题是租金。华埠租金节节上升,两三千元月租,要收多少学生才能维持开销?白眉派的李杰也改行开餐馆,“原来开餐馆才会赚钱。”李杰说。

  龙形拳馆在1974年开馆以来,一直在华埠授艺,助教叶杰夫说,这几十年来,他们搬了不下十次,地方越搬越小,为的就是租金,要不是有舞狮表演的收入,早就不教了。“现在华埠的武馆,只余下少数的六、七家了。”

  温志明师傅也说,舞狮表演是他们武馆收入的最大来源,其次才是教功夫,这样才能维持至今。伍德华师傅曾有一个构想,就是成立一个类似精武会的组织,集中各门派的师傅在租来的地方授武,租金摊分。

  在日益增加的移民中,有些曾是大陆的武术教练,他们来到美国后,有些人机缘巧合,也参加了教武行列,但唐人街地方太贵了,法拉盛、布鲁克林则是不错的考虑。于是,这些年来,武术学校、太极拳馆等如雨后春笋般在法拉盛、布鲁克林两地涌现。不过,这些武馆教授的多是新派武术,教南拳的少之又少。(叶永康)

  作者:叶永康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