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庆祝2012中秋国庆 > 中秋国庆双节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国庆节后修车业出现“井喷” 异地出险上涨三成

2012年10月10日16:16
来源:解放网-新闻晚报 作者:茅冠隽

  晚报记者 茅冠隽 报道

  八天长假和首次“节日期间免收小客车高速道路通行费”的规定,造成节日车流井喷的同时,也带来车辆事故的高发,长假期间异地出险比例明显上升。业内人士建议,如车辆在异地出险后,应尽量在当地勘查理赔,同时事故双方应协商好后续操作,避免无责一方陷入被动境地。

  部分4S店停车场爆满

  孙先生在长假期间开车带着全家自驾出游,10月8日刚返沪。昨天,孙先生准备将爱车送到4S店进行一次全面的保养,然而他一连找了三家4S店,却都被告知无法接车。 “一家店里的工作人员对我说,他们4日就开始上班了,因为长假过半之后,前来维修、保养爱车的车主就陆续增多,6日店里的停车场就已爆满。 ”无奈之下,孙先生只能延后对爱车的保养。“幸好我的车没在外地出什么事故,不然就更加麻烦了。 ”

  记者昨天来到龙东大道永达汽车城,看到几乎所有的4S店里都是一派忙碌的景象。 “出游之后的汽车保养,旅游途中发生事故后的车辆维修……这些待检车辆都集中在这几天被送到店里,继‘自驾游井喷’之后,我们也迎来了‘修车井喷’。 ”汽车城里一家4S店内一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仅就10月9日一天,店内就被送来了近百辆事故车。

  人保车险工作人员施先生告诉记者,在他处理的车辆定损案例中,一般情况下外地事故仅占据不到一成的比例。然而自从这次“双节”长假后期以来,外地事故案例起码上涨到事故总数量的三成以上,上海本地的事故定损反而不多。

  异地出险最好在当地理赔

  施先生对记者表示,很多车主出于“怕麻烦”的心理,在外地发生事故后选择和对方“私了”。其实,“私了”的处理方式往往缺乏对车辆状况的仔细查验,虽然当时贪图方便结清赔款,但往往事后问题越来越多,还要花不少“冤枉钱”。 “另外,经常有些自作聪明的车主在发生追尾、擦撞等双车事故后先和对方‘私了’,再来找我们保险公司谎称其遭遇了单车事故,要求修车理赔。事实上,大多数保险公司的定损员都会仔细分析事故状况,精确判断事故原因,仅靠修车单想‘蒙混’保险公司的赔偿款几乎是不可能的。 ”

  施先生告诉记者,车辆在外地出险后,最好是在当地进行勘查理赔,同时应该仔细核实对方车辆的保单内容和车主信息,协商好后续操作。即使要“私了”,也应该先报案,在定损员到场勘查后再协商,这样可以避免事后出险难以解决的纠纷。

  建议尝试“异地快速理赔”

  “车辆异地出险后较易出现理赔不便,同时很容易使得无责方陷入被动境地,是否能尽快获得赔偿款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责任方的诚信程度。比如,本市车辆在外地和当地车辆发生碰撞事故,外地车辆全责,本地车主回沪定损修车完毕后,需垫付车辆维修费用,将相关材料交给对方要求理赔。对方可能‘人间蒸发’,这样的事情并不少见。 ”施先生建议,保险公司可以开通“异地快速理赔”,使得无责方的权益能够得到更好的保障:“只要是上海本市的保单,定损员到场定损后,在事故双方对定损结果均无异议的情况下,保险公司便直接委托各地分公司划账,全责方当场支付赔偿款,无需提供后续理赔材料。 ”

  施先生告诉记者,目前几家车险公司对上海本市的事故在双方认可的情况下可适用“快速理赔”制度,异地出险则较难适用此制度,这和相关法律法规规定等因素有关,“如果相关法律法规更加完善健全,异地出险后的勘查理赔更加便捷,对那些自驾出游的人们无疑是颗‘定心丸’。 ”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