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蒙草抗旱 生态环境建设蓄力待发

2012年10月15日14: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原标题 [蒙草抗旱 生态环境建设蓄力待发]
  中新网10月15日电 生态环境是人类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社会经济发展的基础。随着社会的发展与进步,国家对生态环境的保护与建设日趋重视。据悉,截至目前,全国城市园林绿化企业一级资质的企业共计727家,但多为主营景观建设,而定位于自然生态环境建设为主的企业却寥寥无几。

  “十二五”规划纲要中提出“绿色发展 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如何实现显得尤为重要。为切实贯彻、落实《纲要》的要求,相关部门给出一系列进行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的主要措施,明确提出“积极提倡应用乡土植物”,通过“推进乡土树种和适生地被植物的选优、培育和应用,培养一批耐旱、耐碱、耐阴、耐污染的树种”,“加快研究和推广使用节水耐旱的植物”等方法进行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

  告别外来反季应用独大 发展本土植物

  长期以来,绿化建设以引进国内或国外的“贵族草”居多 ,前期种植要求高,后期的浇水、修剪等维护成本更高,而且“春来种花草,秋来除残枝”、“年年种花草,岁岁要花钱”、“动不动就死”的现象令人头痛,而这些问题在干旱、半干旱的缺水地区表现尤为突出。

  据国家林业局2011年初相关数据统计,内蒙古地区的荒漠化和沙化现象位列第二,严重的土地荒漠化和沙化是导致沙尘暴天气灾害频发的主要因素。而该地区恶劣的自然条件和水资源严重匮乏造成绿化工程存在植被存活率低、维护成本高、可持续性差等问题,成为该地区生态环境建设面临的最大障碍。

  目前,有这样一家企业正潜心致力于针对干旱半干旱地区生态特点,从地处该地区的内蒙古草原、荒漠通过引种、驯化野生乡土植物,选育用于生态环境建设的具有节水抗旱、耐寒、耐盐碱、耐贫瘠等抗逆性特征的多年生植物。在生态建设过程中,因地制宜、“适地适树”进行植被建设,主要覆盖植被采用具有乡土特色,被称之为“蒙草”的物种。通过对复杂自然环境研究生产和应用抗逆性植物,提高植被存活率,有效降低资源消耗和资金投入。提出上述节约型生态环境建设理念与实施者正是位于该地区的一家以生态环境建设为主营方向的企业内蒙古和信园蒙草抗旱绿化股份有限公司。

  干旱半干旱地区是我国实施重大生态环境建设工程的核心区域,“三北”防护林、退耕还林、京津风沙源治理、防沙治沙、水土保持、矿山环境治理等重大工程都集中于此。近年来国家逐年加大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的力度,有监测数据显示,在1999年至2009年十年间,内蒙古荒漠化土地面积与沙化土地面积实现了持续双减少,以及使区内生态环境进一步改善和京津风的沙尘暴发生次数呈整体减少趋势。在感受到生态环境逐步改善的同时,我们也注意到这些防沙固沙、荒山改造、盐碱地绿化改良、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等生态环境治理成功案例中,不乏“抗旱蒙草”的身影。

  以政府及社会力量为依托 发力于生态建设

  经过近些年各项生态环境建设工程实施的经验积累,“蒙草抗旱”逐步发展壮大,在多领域中取得相关资质,并获得多个奖项殊荣,在区域内享有较高声望。根据《纲要》指出,未来几年政府将继续实施天然林资源保护工程,巩固和扩大退耕还林还草、退牧还草等成果,推进荒漠化、石漠化和水土流失综合治理,保护好林草植被和河湖、湿地;继续实施京津风沙源治理工程,完成一期工程,启动二期工程,进一步治理沙化土地;实施森林、草原、湿地生态系统保护及建设工程,治理沙化面积250 万亩。为下一步更好的投身于生态建设,企业加强了专业领域人才培养,以及节水抗旱植物生产基地建设等方面的投入。

  近日,在该企业上市募集资金过程中,其营业收入快速增长,由2009年的24565.34万元增长至2011年的49979 .71万元,增幅为103.46%,其中2010年和2011年的营业收入分别较上一年度增长了49.42%和36 .16%;2012年1-6月营业收入31147.48万 元 ,较上年同期增长39.01%。良好的业绩表现吸引了大量投资者的关注。根据公告结果显示该企业初步询价对象家数、配售对象数量以及认购倍数均刷新了创业板记录。企业领导人表示,募集资金将用于建成一个集品种选育、新技术开发与应用为一体,以节水抗旱植物生产为主,具有专业化、工厂化、规模化及标准化的苗木繁育与高新技术生产示范基地,选育出的优良品种将充分应用于生态环境建设项目中。“取之于民,用之于民”,为人民生活创造更为舒适宜居的自然生态环境。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