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最新要闻 > 世态万象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90后女孩打工8年养家 长时劳动致患病被辞退

2012年10月16日14:36
来源:南海网 作者:杨小佳
原标题 [三亚90后女孩打工8年养家面临瘫痪 盼求助[组图]]
三亚90后女孩打工8年养家面临瘫痪 盼求助[组图]
三亚90后女孩打工8年养家面临瘫痪 盼求助[组图]

    女孩两岁丧母,13岁开始打工补贴家用,却因延误治疗身患内风湿性关节炎

    南岛晚报记者杨小佳摄影报道

  窗外阳光明媚,今年21岁的黎宗子静静地躺在病床上,面色苍白,睁着大大的眼睛望着窗外一片绿叶和红花,泪水轻轻滑落:“如果就这样瘫痪了,我就再也不能在阳光下奔跑,再也不能为日渐年迈的父亲做饭洗衣,再也不能推着卧病在床的奶奶去院子里呼吸新鲜空气……”10月15日上午,南岛晚报记者在海南省农垦三亚医院见到了黎宗子。8年来,她忍住病痛,在外打工补贴家用,如今却因延误治疗被诊断患有内风湿性关节炎。由于无钱医治,黎宗子的病情愈发严重,半夜痛到无法呼吸,体重从102斤降到60斤。面对高额的医疗费和一贫如洗的家境,黎宗子泪如雨下。如果您想帮助这名可怜的少女,可拨打本报爱心热线88882323或@南岛晚报-官方微博。

   不幸 两岁时母亲去世父亲辛苦将她带大

   在黎宗子的记忆里,母亲的笑容总是很甜,但母亲的脸却很模糊。1991年,黎宗子出生在崖城镇城东村委会一户农民家里,虽然家里贫困,但黎宗子的出生让一家人收获了满满的幸福。然而好景不长,黎宗子两岁的时候,她的母亲就不幸去世了。“在我的印象里,父亲一个人把我拉扯大,既当爹又当妈,有时候累得饭都吃不下。”黎宗子告诉记者,她母亲去世后,家里还有瘫痪的奶奶需要照顾,她父亲老黎只好一边种田,一边照顾她和奶奶,每月靠着微薄的收入勉强度日。看着父亲慢慢佝偻的背影和饱经风霜的脸,懂事的黎宗子在13岁那年,就辍学开始在外面打零工,帮助父亲补贴家用。

   转机 8年打工补贴家用工资涨到1000多元

   端盘子、洗碗、拉货,黎宗子的青葱岁月是在一个个大大小小饭店的厨房和杂货间度过的。因为她没有学历,所以只能去帮别人干苦力活;因为家里贫困,所以她只好一天打两三份工。黎宗子说,她每天从早忙到晚,迎着阳光出门,拖着疲惫的身躯在夜幕笼罩中而归。 “在外打工,我不觉得辛苦,虽然累,但我很开心。”黎宗子告诉记者,正是出于亲人间血浓于水的情感,成了黎宗子在外打工这么多年的动力。每当疲惫时、艰难时、被人欺负时,黎宗子从没想过放弃,一直坚持四处打零工,赚钱补贴家里。“我特别想让我的家人过上好日子。”黎宗子坚持了8年,一直在努力,工资慢慢从刚开始的400元涨到了1000多元。

   打击 长时劳动致患病女孩无奈被辞退

   双手长时间泡在冷水里,双脚经常吹风受寒,让健康离这个“90后”女孩越来越远。2010年12月,黎宗子被医院检查出患有内风湿关节炎,病情较重。得病后,黎宗子想过辞职回家治病,但拿起电话,她却始终按不下父亲的手机号码,她在想,不能让已经年迈的父亲再背上精神负担,也不能让全家人对未来的希望就此破灭。于是,黎宗子选择了继续工作,她自己去诊所开些药吃,控制病情。“我每天很努力工作,但身体状况越来越差,有时候搬货会因为手脚没力和货物一起摔在地上。”黎宗子神色难过,她告诉记者,从得病至今近两年的时间里,她因为不能胜任工作,虽然坚持却连续被好几家单位辞退。“有时候,我会突然鼻子出血,头晕头痛,手脚肿得厉害。”就这样,黎宗子不得不在家卧床休息,帮家里减轻负担的心愿就这样落空了。

   痛苦 半夜痛到无法呼吸体重降到60几斤

   黎宗子在家休息了一段时间,病情不仅没得到控制,反而越来越严重。短短几天,她的体重快速下降,从102斤降到60斤左右,整个人骨瘦如柴。她的手脚关节开始变形,肌肉萎缩,关节处的疼痛常常折磨她痛不欲生。尤其是半夜时,黎宗子会因为疼痛而睡不着觉,她能清晰地感觉到,自己全身的关节在黑暗中慢慢僵硬、收缩,然后发出剧烈的疼痛。这时的黎宗子想翻身都无比困难,她只能默默看着天花板,挨着一个个无眠的夜晚,发出痛苦的呻吟声。

   “刚开始,我还能自己洗脸、吃饭,后来,手拿不了东西,脚不能下地,一碰就钻心的疼。”从此,黎宗子开始躺在床上,生活不能自理。躺在床上的黎宗子望着88岁瘫痪在床的奶奶,两人抱头痛哭。今年10月11日,黎宗子病情加重,胸口发闷,浑身疼痛,人几乎休克。老黎在家中急得团团转,想送女儿去医院,翻遍了所有口袋,却不到100元钱。最后,老黎找亲戚邻居借了500元,帮女儿交了住院押金,黎宗子住进了海南农垦三亚医院。

   医治 控制病情每月要花7000元

   “这个女孩病情很重,再发展下去,整个人就废了。”农垦三亚医院综合内科主任裴翔告诉记者,内风湿关节炎是风湿病的一种,严重时可导致关节内软骨和骨的破坏,关节功能障碍,甚至残废。黎宗子由于病情延误过久,身上许多关节已经严重变形,腕关节已经破坏。如果不尽早得到有效治疗,将会瘫痪。裴主任告诉记者,目前一种叫做益赛普的生物制剂,对黎宗子的病情治疗比较有效。“那种药一支需要490元,每次要用两支,一般一星期要用两次药物,这样计算下来,一个月要花费7000元左右。”只有病情得到控制了,黎宗子才有重新下地生活的可能。

   父女两人吃饭成难题“90后”女孩急盼援手

   如此高昂的药费,对黎宗子一家来说,根本无力承担。“我们只交了500元住院费,这是医院的催款通知书。”望着催款单还有病床上的女儿,老黎愁得不知如何是好。老黎告诉记者,现在已将家里的田地租出去,换点钱用于女儿治疗,但根本是杯水车薪。想着这一切,黎宗子哭了,“目前家里88岁的奶奶无人照顾,我和父亲连吃饭都成了问题。”青春不该如此伤痛。“90后”女孩黎宗子还有许多心愿未完成,她想尽快好起来,去照顾奶奶,替父亲减轻负担,她不愿就这样一辈子躺在床上。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