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 > 综合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生态城寄托“长江跨越”梦想(组图)

2012年10月17日07:24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生态城寄托“长江跨越”梦想(组图)]
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生态城寄托“长江跨越”梦想
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园效果图。
超级电容车崇明示范线通车。 何雯亚 摄
超级电容车崇明示范线通车。 何雯亚 摄
崇明县采购的“大鼻子”校车正式投用。张驰 摄
崇明县采购的“大鼻子”校车正式投用。张驰 摄

  本报记者 黄海华

  中国东部海岸线像一张拉开的弓,长江犹如弓上的利箭,位于崇明县最东部的陈家镇则如同箭头,蓄势待发。

  一桥飞架。上海长江隧桥的建成通车,使陈家镇成为崇明发展的最前沿。

  县委主要领导提出,长江跨越既是空间跨越,更是一个发展模式的跨越。崇明要在全方位探索低碳模式上走在上海乃至全国的前列,实现发展模式上的“长江跨越”。

  崇明的开发建设只能是生态的,而陈家镇由于成陆历史较短,是上海地区受人类活动影响最少的区域,生态优势浑然天成。这里分布着保持完好的基础性生态源地东滩湿地保护区,这里还是中华鲟自然保护区和全球候鸟迁徙的重要栖息地。

  这里,正成为一座充满活力的生态城。

  大手笔铺就田园化底色

  厚厚107页,杂志般大小,里面的专业术语密密麻麻这是与市建筑科学研究院合作制定的《陈家镇低碳国际生态社区建设导则》。实施生态一票否决制,对于想把生态做到极致的陈家镇来说,这只是一种必要的态度。

  为此,建设之初,陈家镇就以“反规划”手笔,先划出了大片的湿地、湖泊、森林和农田,形成了田园化的底色,再“泼墨”绘就田野中的城镇组团。走进组团就能享受都市的便利,走出组团就能享受自然的野趣。组团之间,水系相连,形成水绿交融的特色景观。不仅使城市与农村在景观上形成紧密的联系与呼应,更重要的是使两种生活方式互相交融,体现人与自然贴近的格局。

  有了城镇形态,还要有生态内涵。未来城市发展的最大制约因素将来自于自然承载力的不足。自然承载力提高了,城市发展的空间就拓展了。循着这一目标,陈家镇采取了“递进式”发展的路径:300多平方公里的广袤湿地,完全按自然原则,保留其原有的自然肌理和水系脉络,保留其原有的生物群落及其生活特性;对100多平方公里的自然环境进行修复,把破碎化的绿地连接成大片的生物栖息地,模拟仿生环境以修复原有的植物群落、保持生物多样性,利用水生植物恢复水体的自净能力,种植鸟嗜植物重新形成食物链。

  最后,只有39.4平方公里,作为了城镇开发区,并尽可能采用生态技术,减少对自然的掠夺。在绿化中,采用乡土植被,形成自生自养、互生互养的绿化格局,减少农药的使用;在河道护坡中,不用钢筋水泥,而用有机物保持水体与土壤之间的能量与物质交换;在建筑节能上,陈家镇建设发展有限公司的办公楼,本身就是一幢生态示范楼,其综合节能率达到了75%;清洁能源的公交车已经驶上了街头,绿色交通在未来将进一步推广。

  城镇化与产业选择并举

  漫步在陈家镇,经常会身处层层叠叠的绿色中。不过,看得见的绿并不能简单地等同为生态。正如生态岛不能只是个原生态的岛,生态岛建设要保护,也要发展。要发展,就要有一定的产业支撑,否则没有物质基础,就得不到群众的认可和支持,也就不可持续。

  和其他上海近郊城镇发展模式不同,陈家镇不可能依赖房地产开发,带动刚需居住的转移而获得发展。建设现代化生态城,就要建立一种城镇建设与生态承载力同步发展的新模式,一方面使生活在城市中的人们充分享受现代化便利,另一方面又要让这种生活模式可持续化,这就是陈家镇生态城镇建设的总体目标。因此,陈家镇选择了重点发展商业、旅游业、现代服务业、总部经济、科技研发、教育文化和绿色居住等来发展经济、集聚人口。

  作为上海“十二五”信息服务业规划发展和智慧城市建设的核心载体之一的上海智慧岛数据产业已揭牌,其建设目标既与陈家镇十大功能区的总体布局和谐匹配,也与生态产业发展理念相吻合。该项目坐落于陈家镇国际商务论坛区,半小时车程可覆盖复旦大学、同济大学等国家重点高等院校,同时毗邻张江高科技园区、浦东软件园、浦东国际机场。有4条太平洋国际海底通信光缆在此登陆,使得园区具备了其他地区无可比拟的先天优势。一期规划面积为2.1平方公里,计划2015年初步建成。届时,这里的IT从业人员将达到七八万人,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影响力的数据研发机构和企业总部为主体的产业体系,全面显现对崇明经济社会发展的拉动力。

  最大发展后劲还是生态

  眼下,正是农忙时节。“洗脚离田”的陈婉敏阿姨一家如今搬进了裕安生态社区。

  这是陈家镇开发建设最早启动的工程,也是崇明建设史上规模最大的生活社区,总面积达330万平方米,目前已有3115户居民入住。再过3年,将完成全部工程建设,陈家镇的1万多户动迁农民将在此安居乐业。作为生态示范社区,小区设有雨水收集、中水回收系统,为小区景观池以及部分绿化灌溉提供水源。社区的餐厨垃圾通过发酵,生产出沼气并用于发电,剩下的残渣还能用来制作肥料。为方便社区老人冬天洗澡,专门辟出了一个公共浴室,采用的是太阳能和地热组合的供暖系统。

  陈家镇不仅为当地居民提供宜居之处,也将为来到这里的人们提供生态休闲之地。

  正在建设的滨江休闲运动区,将形成以户外运动、马球、游艇码头、五星级酒店、滨江别墅构成的“海岛休闲港”。眼下,陈家镇已开工建设的五星级酒店就有3家,按照规划,一共将有10家。这将大大改写崇明地区旅游业的历史。

  值得一提的还有郊野公园,其中首期占地1850亩的自行车主题公园已于近期启动建设,曲折起伏的自行车道的设计,将与郊野森林公园水系环通进行有机的融合。

  2010年,崇明被授以“中国长寿之乡”,发展养老产业得天独厚。一个大型、高端的老年居住和护理社区将在这里建成。

  陈家镇最大的发展后劲是生态,最大的潜力也是生态。

  未来的东滩陈家镇,就是这样一个生态之镇。 (来源:解放日报)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