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1年全年经济数据 > 2011年12月经济数据消息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统计局:四因素力促经济下行未出现农民工返乡潮

2012年10月18日12: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统计局:四因素力促经济下行未出现农民工返乡潮(图)]
2012年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将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2012年10月18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请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将介绍今年前三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并答记者问。

  新华财经10月18日电(李天真)今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新闻发布会,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介绍前三季度的国民经济运行状况。据初步测算,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35348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同比增长7.7%。其中,一季度增长8.1%,二季度增长7.6%,三季度增长7.4%。

  数据显示,前三季度的城镇新增就业人口是1024万人,同时三季度末农村外出务工劳动力是16867万人,同比增长3%。盛来运表示,数据说明就业人数在明显增加。

  今年以来中国的就业形势总体稳定,这一点区别于世界发达国家,是国民经济运行中的一个很突出的亮点。盛来运强调,世界经济尤其是发达经济体遭受国际金融危机冲击以后,复苏比较缓慢,其中一个非常重要的拖累因素就是失业居高不下。数据显示,美国9月份失业率为7.8%,虽然是近四年来首次降至8%以下,但仍然在高位波动;欧元区8月份平均失业率达到11.4%,部分国家高达20%。盛来运表示,尽管有些国家经济在复苏,但是是一种无就业的复苏。

  尽管中国经济增长连续七个季度增速出现下滑,但是并没有出现像2008年底、2009年的大批农民工失业返乡现象。盛来运表示,主要有四大原因:

  第一,尽管经济增速在下滑,但还是保持7.5%以上比较快的速度在增长,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创造了新的就业岗位需求。

  第二,中国中西部地区增长比较快,后发优势比较明显,大量劳动密集型产业由东部地区向中西部地区转移,这些地区再加上西部大开发和区域经济大发展的带动下,新增加了很多就业岗位。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增长速度虽然也是在回落,但前三季度工业增加值增长速度仍然在10%以上。同时,从农民工劳动力的专项资料调查来看,前三季度流向中西部地区的6个月以上外出农民工的增长速度,分别增长了5.5%和5.6%,比东部地区要高4个百分点左右,应该说后发优势比较明显。

  第三,与政府的积极就业政策继续在发挥作用有关。在目前经济下行这样一个时期,各地政府非常重视就业问题,出台了很多改善就业条件和加大劳动力培训等方面的措施,这些措施起到了支撑作用。

  第四,与劳动力的供给增长有关联,根据最新人口普查资料数据,中国年轻的劳动力供求形势也正在发生一些新的变化。

  盛来运特别强调,面对就业问题不能掉以轻心,因为就业是一个滞后指标,经济下行期间,企业的压力也比较大,但是在目前招工难的情况下,有些企业还不敢轻易解雇工人,怕情况好转的时候招不到工人,所以在有些方面还没有完全体现出来。另外,现在大学生的就业压力也比较大,所以这些方面我们还需要继续观察,妥善应对。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