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时事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资料:朱穆之的激荡人生与外宣贡献

2012年10月19日20:02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 [资料:有力只顾往前--朱穆之的激荡人生与外宣贡献]

        2011年06月24日16:20    来源:人民网-传媒频道 

  人生因经历厚重而精彩,这一点在朱穆之身上体现得很透彻。当我们品读这位将近百岁老人的人生阅历时,仿佛置身于时光隧道,不断感受着历史的心跳和激荡。同时,朱穆之作为新时期对外宣传工作的开拓者,让人感觉他就是一部展开在眼前的外宣史书。阅读中,我们不断感受着外宣事业脉动过程中处处闪烁的穆之同志的勇气、智慧与风采。

  1916 年,朱穆之出生在战祸频仍的北洋军阀时代。1931 年,朱穆之来到北平,投奔当时已是北京大学知名教授的大姑父刘半农。两年后,朱穆之考上了北京大学。1935 年,北平学生掀起了轰轰烈烈的“一二?九”救亡运动,作为北京大学学生会负责人,朱穆之组织北大同学参加了全市大中学生的示威游行。他走在队伍最前面,与前来镇压的警察英勇抗争,被打得头破血流。经过斗争的洗礼,1936 年初,朱穆之在北大参加了中国共产党的外围组织“中华民族解放先锋队”。

  1937 年北平沦陷后,朱穆之流亡到南京,并开始在中国共产党接办的《金陵日报》工作,负责撰写宣传抗日的时评,从此与新闻事业结下了不解之缘。不久,南京也沦陷了。朱穆之辗转来到了鲁西北抗日根据地,在那里,他加入了中国共产党。1939 年元旦,朱穆之结识了八路军129 师刘伯承师长与邓小平政委。惜才的邓小平,看中了年轻有为的朱穆之,任命这个年仅23 岁的小伙子担任师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从此,朱穆之跟随刘邓大军,开始了南征北战的戎马生涯。在邓小平的直接指导下,朱穆之写出了《刘伯承将军纵谈战局》一稿,由新华社向全国播发,成为中国新闻史上的名篇。

  1947 年,朱穆之正式调新华总社担任领导工作,直到1978 年才离开。全国解放后,在新华社从解放区通讯社建设成为统一集中的国家通讯社和世界性通讯社的过程中,朱穆之作出了重要贡献。1955 年10 月, 毛主席提出新华社“要把地球管起来”。朱穆之说,他理解毛主席提出的就是要走中国自己的道路,那时候新华社的国际消息几乎都依赖苏联塔斯社。此后,新华社开始了建设世界性通讯社的征程。由于新华社社长吴冷西兼任着《人民日报》总编辑,朱穆之实际主持新华社日常工作。在他们的领导下,新华社加快了走向世界的步伐。

  1965 年,朱穆之在一次会议上强调,要把新华社的对外报道推进到新的阶段。当年2 月,新华社建立了专职的对外报道部门对外新闻编译部。这个部门的职责是,将新华社用于对外播发的中文新闻稿,翻译成法、俄、西班牙、阿拉伯和印尼文新闻,然后通过专线向世界各地特别是亚非拉地区播发。到1965 年底,新华社的海外分社已达51 个,遍布亚、非、欧、美,驻外记者共85 人,初步形成了以亚非拉地区为主的国际新闻报道网。新华社在1966 年5 月上旬开始了“文化大革命”,朱穆之首当其冲被拉下马,三天两头受到批斗。但是,他对党的信念并未动摇。1972 年,周总理向毛主席提出希望朱穆之回来工作,获得毛主席同意。从朱穆之被造反派赶下台到恢复工作,很巧,一天不多,一天不少,整整六年。恢复工作后,朱穆之在“中央文革”控制的宣传系统中,与“四人帮”做了积极的斗争。1975 年,当“批邓反击右倾翻案风”运动大张旗鼓地展开时,朱穆之被“四人帮”再次打倒,发配到新华社印刷厂劳动。1976 年10 月6 日,“四人帮”被粉碎。10 月8 日,朱穆之在印刷厂劳动之时,来了一辆轿车把他送到玉泉山。华国锋、叶剑英、李先念等中央领导人宣布,由耿飚、朱穆之、李鑫三人负责新阶段的中央宣传工作。1978 年,朱穆之成为主持日常工作的中宣部副部长。1979 年胡耀邦任职中宣部部长后,朱穆之配合他大抓宣传思想理论界的“拨乱反正”工作。

  1980 年3 月,中央书记处专门讨论了对外宣传工作,决定成立中央对外宣传小组,负责统一领导整个对外宣传工作。4 月,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正式成立,朱穆之(时任中宣部副部长)被任命兼任__组长。1982 年至1986 年他任文化部长期间,仍兼任中央对外宣传小组组长;1988 年至1989 年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曾一度撤消,对外宣传工作归中宣部管, 但他作为中央宣传思想工作领导小组成员, 仍负责指导对外宣传工作;1990年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恢复后,他继续担任组长, 直到1992年离休。在整整12 年中,朱穆之为对外宣传事业的发展呕心沥血, 作出了卓越的贡献。可以说,朱穆之是我国历史新时期对外宣传事业的开拓者与奠基人。朱穆之常说,对外宣传是应运而生的。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决定实行改革开放后不久,朱穆之就提出,要开放就必须对外宣传,让人家了解你,否则你的门开得再大,人家也不敢来,你出去人家也不接近你。所以对外宣传是为对外开放鸣锣开道的,是战略性的任务。为了适应全国对外开放的新形势,特别是外国来华旅游者和商人等激增的新情况,中央对外宣传小组于1982 年4 月召开了全国地方对外对台宣传工作会议。会议由朱穆之主持。胡耀邦、邓颖超、廖承志等领导同志到会讲话。这实际上是历史新时期我国第一次全国性的对外宣传工作会议,它为构建大外宣格局打下了初步基础。

  在指导和部署对外宣传工作的时候,朱穆之始终强调要重点宣传当前中国的经济建设和改革开放。他认为,宣传现实的中国是当前对外宣传最根本的要求。我们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因此要把经济宣传摆在对外宣传的中心位置。朱穆之还提出,对外宣传工作者要树立“两场意识”,一是市场意识,就是要宣传经济,利用国内外两个市场发展经济;二是战场意识,就是进行对外舆论斗争。朱穆之说,西方“西化”、“分化”中国的图谋是不会改变的,这种斗争是不能停止的,我们要时刻保持清醒的头脑。

  朱穆之认为,对外宣传是一门艺术,难度很大。最大的问题是针对性。内外有别,区别内外,是最大的针对性。对外宣传还要区别不同国家、不同阶层、不同领域的不同对象,根据不同情况和要求,进行不同的宣传。朱穆之还非常重视利用外力进行宣传,特别是重视对外国记者的工作,强调对外国常驻记者要多接触、多交往,要主动、积极、有针对性地加强新闻发布工作,要经常化、制度化,及时向他们提供权威信息,以引导舆论。1982 年2月,中央批准了对外宣传小组的请示,决定建立新闻发言人制度,中央许多部门都设立了新闻发言人。在朱穆之的建议下,1982 年党的十二大设立了专门的新闻发言人并举行记者招待会,朱穆之成为中共党史上第一位党代会发言人。党的十三大也由他任发言人,同时还请中央一些部门的负责人举行记者招待会,中央新一届领导人选出后即与中外记者见面,回答提问,取得很好的效果。1990 年,中央对外宣传小组成为完全独立的实体机关。1991年,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成立,与对外宣传小组是“一个机构,两块牌子”,朱穆之兼任主任。此后,为了应对西方的挑衅,朱穆之主持撰写了中国第一个人权白皮书《中国的人权状况》。以此为契机,中国启动了关于人权问题的研究、宣传和对外舆论斗争。

  1992 年党的十四大后,已是76 岁高龄的朱穆之,主动提出离休。朱穆之在回顾对外宣传工作的历程时说:“在中央的重视和领导下,在中央和地方各方面的共同努力下,经过二十多年的工作,终于组成了一支对外宣传队伍,建立了对外宣传体系,增进了世界对中国的了解,扩大了我国在国际上的影响,打开了对外宣传工作的局面这里凝集了他毕生的精力和心血,朱穆之提出的对外宣传理论和实践,到今天还是适用的。朱穆之离休后继续发挥余热,1993 年他担任了新成立的中国人权研究会会长,风尘仆仆地远赴世界各国,参加国际人权研讨会,继续为中国的国际形象鼓与呼。2000 年,84 岁的朱穆之辞去中国人权研究会的会长职务。此后,耄耋之年的朱穆之,依然笔耕不辍。2006 年6 月,他应中央文献研究室之约,写了6000 字的史料《回顾二十世纪八十年代思想理论战线的斗争》。2007 年,出版了专著《风云激荡七十年》。2010 年,出版了专著《道理也要打假》。

  今天, 将近百岁的朱穆之,依然在用他的生命与热情,关心着他为之奋斗了80 年的中华民族的前途与未来。他用以自勉的一首小诗,足以令每一位外宣后辈感动不已并心向往之:

  无妨霜雪满头,

  但愿日新世道,

  有力只顾往前走,

  哪管走到何时了。

相关推荐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