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综合新闻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王任辉:虐童事件反证幼儿教育更需要爱

2012年10月26日11:47
来源:大众网-鲁中晨报 作者:王任辉
原标题 [虐童事件反证幼儿教育更需要爱]

    □本报评论员 王任辉

    浙江温岭幼师虐童事件这两天牵动着许多人的心,据新华社25日发布消息,涉案女教师颜某因涉嫌寻衅滋事犯罪已被公安机关刑事拘留,参与拍照的女教师童某因寻衅滋事被行政拘留七日。这样的惩处或许对许多人算是一个暂时的心理安慰,但关于此事件造成的阴影仍然萦绕在一些人的心头。

    作为一个5岁孩子的父亲,我能理解网上许多人的愤慨情绪,第一眼看见虐童照片时我的心里也很不是滋味。但我们再愤怒,也无法更无权去惩处当事幼师颜某,所以,情绪毕竟只是情绪,它是缺少理性的,有时还是盲目的,甚至会是错误的。太原那个幼师扇了5岁女童几十下耳光,可恨!但能因此说太原市的所有幼师都在虐童吗?显然不能。温岭的颜某恶作剧拎幼儿耳朵,也可恨!但能说温岭市的所有幼师都这么坏吗?也不能。因此,对于温岭这起性质恶劣的虐童事件,我们必须明白:这是一起孤立的个案,不能对整个幼教系统和其他幼师搞株连,更没必要上纲上线。

    许多人也经常与幼师打交道,不少孩童的成长教育与幼儿园老师的管理照顾密不可分,我们相信绝大多数幼儿老师是恪尽职守、热爱幼教、关爱幼儿的。如果因温岭事件否定整个幼教队伍或给这个队伍贴上某种不良标签也是不公平的。事实上,任何队伍中都有败类,但能因有败类存在,我们就怀疑一切否定一切吗?答案不言自明。

     但是,温岭虐童事件还是刺痛了许多人的心,我们有必要对其进行反思——

    发生在全国各地的虐童事件告诉我们,温岭虐童事件不是第一次,也不会是最后一次。但花样翻新的虐童事件为何从没绝迹?我们有教师法、有未成年人保护法,这些法律既是对教育与教师(包括幼儿教师)的规范,也是对受教育者的保护。比如,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教师法》第37条规定,教师体罚学生、侮辱学生,由所在学校、其他教育机构或者教育行政部门给予行政处分或者解聘。遗憾的是法律监管的触角没有进入一些幼儿园,法律的威严也没有震慑住个别幼师扇向幼儿的巴掌。

    温岭虐童事件发生后,不少人质疑,颜某这种根本没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的人怎么能进入幼教队伍?因为出事的蓝孔雀幼儿园是一所民办幼儿园,由于工资待遇低等因素,对很难招到优秀教师的民办幼儿园来说,是否取得幼儿园教师资格不是主要因素。低门槛使得一些民办幼儿园教师良莠不齐,这是虐童案没绝迹的另一个因素。

    随便问问周围的人,谁不希望自己的孩子上公办幼儿园?经费充足的公办幼儿园硬件好、师资条件好,连伙食都很好。家里有幼儿的人都知道:送孩子进公办幼儿园绝不是一件容易事。如果说公共教育资源的短缺与倾斜是造成民办幼儿园幼师素质层次不齐的一个客观因素,那么教育行政主管部门的监管失察难道不该为一起起揪人心的虐童事件承担责任吗? 个别幼师的暴虐只是个人的师德品质问题,但如果教育资源长期得不到平衡、行政监管经常缺位、法制的阳光照射不到,缺少教育公平的幼教体系势必诞生虐童等怪胎。“教育之没有情感,没有爱,如同池塘没有水一样。

    没有水,就不成其池塘,没有爱就没有教育。”这是被誉为教育学“圣经”——《爱的教育》中文版译者夏丏尊先生在上世纪20年代翻译此书时说过的话。我还想说,教育如果没有爱,那些被称为“太阳下最光辉职业的人”也不配为人师表。

    但要办充满爱的幼儿教育,不是一所幼儿园所能解决的,还需要政府、社会、家庭的一起努力,但政府在其中更要有担当。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