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国内要闻 > 经济
国内 | 国际 | 社会 | 军事 | 评论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中国内地未现热钱大量进入

2012年10月29日16:14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 [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 中国内地未现热钱大量进入]
  新华网北京10月29日电(记者安蓓王培伟)人民币汇率近期继续走高。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达近半年以来的高点,即期汇率也于早盘再创历史新高并逼近交易区间上限。分析人士指出,近期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受发达国家出台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影响,但中国内地并未面临热钱大量进入的局面。

  来自中国外汇交易中心的数据显示,29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连续第三个交易日走高,报6.2992,是今年5月11日以来的新高。即期市场上,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继上周五盘中突破6.24关口后,29日早盘再度创出6.2371的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港元汇价持续走强,香港金管局3年来首次入市,五天内四度买入美元,抛出港元,以稳定港元汇价。

  国际金融专家赵庆明认为,近期确实存在国际短期资本涌入香港。美联储推出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后,国际上开始看空美元,看多非美元货币。最近中国公布了三季度宏观数据,整体上看,经济已经触底回升,这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亚洲尤其是香港对国际短期资本的吸引力,跨境资本流动趋势出现逆转。

  但他认为,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内地经济面临国际游资的入侵。自2003年前后,国际上出现人民币升值论以来,确实国际上有些热钱性质的资金进入内地。但与香港资本项目高度开放不同,中国内地对资本项目实行管制,这些热钱性质的资金主要通过贸易、个人汇款、外商直接投资以及相关外债等方式或渠道混入。无论哪种方式或渠道进入内地,都不是一朝一夕能实现的。也正因为如此,多数严谨的研究人员将其与国际上常见的热钱相区别,称其为热钱性质的资金。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金融学院院长丁志杰说,近日人民币汇率持续走高主要由于发达国家政策变化导致汇率预期变化所致,不排除一部分投机性和套利性的资金进入,但不足以对中国经济造成危害。

  人民银行数据显示,9月份,中国金融机构外汇占款在7月、8月连续两月负增长后首次正增长,且月增长规模达1306.79亿元,创出今年以来的月度次高。

  赵庆明认为,这主要是外汇市场上对人民币汇率的预期由此前的贬值转向升值,企业和个人由此前的偏向持有外汇转为卖出外汇转持人民币。今年前8个月,中国外汇存款平均每个月增加接近200亿美元,今年9月份,不仅未增,反而减少12亿美元,恰恰解释了9月新增外汇占款的来源。

  受人民币贬值预期影响,继二季度后,第三季度中国资本和金融项目再现710亿美元逆差。前三季度资本和金融项目累计逆差达854亿美元。

  对此,国家外汇管理局表示,主要受国际金融危机和国内经济增速放缓等因素影响,自2011年四季度至今年三季度末,中国外汇市场供求平衡,外汇储备基本稳定。中国通过贸易等经常项目交易获得的外汇资产,不再为央行持有,而主要转为境内机构和个人分散持有,是藏汇于民的表现。

  尽管近期人民币兑美元汇率表现强劲,但用于衡量海外市场对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海外无本金交割远期市场(NDF)仍然存在一定贬值预期。远期结售汇也继续呈现逆差。

  国家开发银行研究院副院长曹红辉说,近期中国经济的积极因素正在逐步积累。但欧美债务危机短期内难以结束,中国出口大幅增长的趋势从中长期看难以维持,人民币并不存在大幅升值或大幅贬值的基础。

  丁志杰指出,中国国际收支正处于趋势性的改变时期。国际收支双顺差的格局正转变为经常项目顺差与资本和金融项目逆差的自平衡状态,外汇储备持续大幅增长的格局开始改变。随着人民币汇率接近均衡,中国将面临短期资本流入或流出频繁出现的现象,这对中国外汇管理提出一些新的挑战。

  赵庆明说,尽管内地不会出现所谓的热钱大规模涌入,但是对于热钱或者说异常资金流入确实仍需保持高度警惕。监管部门应对热钱流出的主要渠道加强监控,对于不合法的外汇收入加大处罚力度,决不姑息。最近几年,热钱流入有所减少除了国际大环境有利外,与监管部门加大打击力度也是分不开的。除此之外,政府层面应加强疏导,尤其要管理好市场预期。

  作者:安蓓王培伟

我要发布

  • 热点视频
  • 影视剧
  • 综艺
  • 原创
锦绣缘

同步热播-锦绣缘

主演:黄晓明/陈乔恩/乔任梁/谢君豪/吕佳容/戚迹
神雕侠侣

大结局-神雕侠侣

主演:陈晓/陈妍希/张馨予/杨明娜/毛晓彤/孙耀琦
封神英雄榜

同步热播-封神英雄榜

主演:陈键锋/李依晓/张迪/郑亦桐/张明明/何彦霓

六颗子弹

主演:尚格·云顿/乔·弗拉尼甘/Bianca Bree
龙虎少年队2

龙虎少年队2

主演:艾斯·库珀/ 查宁·塔图姆/ 乔纳·希尔

《奔跑吧兄弟》

baby14岁写真曝光

《我看你有戏》

李冰冰向成龙撒娇争宠

《明星同乐会》

李湘遭闺蜜曝光旧爱

《非你莫属》

美女模特教老板走秀

《一站到底》

曝搬砖男神奇葩择偶观

搜狐视频娱乐播报

柳岩被迫成赚钱工具

大鹏嘚吧嘚

大屁小P虐心恋

匆匆那年第16集

匆匆那年大结局

隐秘而伟大第二季

乔杉遭粉丝骚扰

The Kelly Show

男闺蜜的尴尬初夜

我来说两句排行榜

客服热线:86-10-58511234

客服邮箱:kf@vip.sohu.com